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2018年, 咁就完结

上星期本打算做年结,但最近组合都是上上落落1%,於是就等到它完全完结至落笔。
终于等到今天美股收市,本年回报0.5%,相對盈富基金下跌13.3%,連息下跌大约10%,算是有所交代。

本年没有手多多做錯事,唯一做得不太好是年中曾經因為便宜,清空建行轉交行,後来因为愚蠢,赚小小又转回建行和農行,若堅持等到今天,交行收市仍然差不多是當日轉出價,而建農则己下跌10%+,令组合赚小了2%。

賤物鬥穷人,市升大家就看前景,跌市時,大家就找那股比较低PE, 高Yield,交行就是後者。


還记得我的投資備忘錄的第21點?

**21.與你一起買賣同一支股票的股東合顆人,彼此想法不盡相同,但卻在玩同一儍瓜樸克遊戲,很不幸遊戲一定要有一個傻瓜,你要盯緊那一個是儍瓜,若果玩了很久仍找不到,傻瓜就可能是自己了**

在川河復牌當天,很多學员都把握高位出货,之後又在低位0.55入货,而我则貪睡瞓覺,没有盯紧那个是傻瓜和趁機出货,自己就做了本次玩局的傻瓜。

上年剛來多倫多,遇上了多年來最嚴寒的冬季和大風雪,感谢太太送了一件加拿打鹅外套给我,才不用著到成隻粽至顶得

後来每次到Yorkdale商場,發現它的店舖门前總有一条長長的人龙,於是就打听它的消息和股價,上市未夠一年升了一倍,還在虧損? 太貴了,怎知過多十個月後又升一倍,前後四倍多, 最近的销售和盈利又雙雙大升,但卻因加中政治事件由高位70元大跌至45元。

換了以前我一定看也不看這些股,但option的引申波幅今天有85%,11天就到期價外10%折扣put仍有2.72%,年化利息90.5%,博得過,小小地就沽它,当是去投机。

最近中石化因为做錯商品對冲,引致大筆损失,忽然煥醒自己以前替公司做外匯对冲,在動盪的欧元统一年間從未輸過的日子(但也從未赢過,对冲的目的正是這樣),在蓋嘆别人為何會這樣大意也檢討自己的股票策略,發現自己何嘗不是,任由投資組合升升跌跌沒有對衝。

想起以前自己做的外匯對冲的"只能慢慢賺,但却跌不死"原則,其原理實和股票期權的The Collar策略相同,於是就為2019年定下一個目標:

"組合波動細丶慢慢升"

最後又是要感謝Blog友多年來的支持,與及和學員之間的互勉,見到有多個學員這兩年成績非常厉害,雖然大家都是師承價投,但他們的操作和我非常不同,對自己判斷也很有自信,我能夠在他們投資路途上作過一些棉力的引導,又能親目他們的成績,實在是我的榮幸。
而我自己就沒法有他們對某些股票丶策略的觸角和機靈感觉。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每個人的能力圈各有不同,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個人的能力圈內的投資,這正是投資的樂趣所在。

6 則留言:

  1. 巴黎兄,新年快樂,Happy investmen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乐,雲地兄2018成績令人羨慕,我祝你2019年更進一步!!

      刪除
  2. 恭祝2019年闔府新年就健康快樂!
    加拿大鵝已經變成了名牌,大陸最嚮往名牌!巴黎兄應該是買對了。看一下兩則新聞:

    中加關係緊張 「加拿大鵝」北京旗艦店開幕延後
    https://udn.com/news/story/12650/3541737
    抵制破功?北京「加拿大鵝」賣翻 網友:用人民幣砸店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35660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谢谢资料,也祝Ch Liu兄和家人2019年心想事成。其实这一注目的是训练个人對其它类型股票的感觉,金额很小,上升或下跌也不会對组合有大影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