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多麼痛的領悟:你是用什麽價錢買什麼?

早兩天網絡驚現一個對衝基金經理James Cordier短片,自爆基金只是數天的市況逆境,便一招暴倉。



James Cordier善長衍生工具期權,其中主要是短倉, 其網站也開宗明義叫做optionsellers.com,並且也曾經出書傳授功夫。

期權最簡單策略配對是由長倉或短倉丶call或put四格而來,不同配對代表看淡或看好程度,例如long+put和sell+call同樣是看淡後市,前者看淡程度較高,所以付出期金希望賺更多,後者則有小小保留,故只收小小的期金就滿足。

今次出事的就是只收小小的期金Sell call。

Blog友一定不明白,一個期權專家,做只收小小期金的Sell Call看淡的策略,爲何會輸爆倉。

是這樣的,很多投資者,常把一些原意是「對衝」的衍生工具改裝誤用。

任何「對衝」都一定要有原來的「標」covered,例如若看好騰訊後市但仍有保留,認為騰訊現價仍會下跌至例如250元上下就停,故此short了腾訊12月250元put收期金,但仍應準備全額現金,在一旦正股下跌破了250元以下,以行使價接貨。

如果只為收期金而從來沒有準備足夠現金(標)接貨的,就叫Naked Short。

本次出事的正是基金Naked short 了天然氣,但不是Naked short put,而是Naked short call。

本來covered NYMEX short call原意是給持有天然氣商品經營商對冲,希望能在較當時市價36元更高的價沽實貨(例如39元行使價),達不到則繼續在儲存天然氣商品日子中收取期金。

非天然氣生意經辦商就算持有商品實貨,因為天然氣是沒有股息收兼要付存貨費,持有它也很明顯是屬於投機行爲,而這基金更是沒有持天然氣(標)的Naked short call,並且爲倍大小小的期金而做超過承擔能力的槓桿。

市場上有很多奸狡大鱷,其中最要提防的就是知道閣下資金和組合的經紀行,文內那基金規模不大,並給人知道主力策略是做short options,若再以槓桿做有前無後的Naked short option,就非常容易會被「某些人」趁機夾貨,之後只要再在例如39元call margin,基金就要被迫在市場搶高現價止蝕,出現越止越蝕例如現在的44元,非常痛苦。

用期權改裝的策略都是為投機,投機是非常危險的零和遊戲,又一山還有一山高,所以投機人每天只能擔驚受怕。

上篇文我己説過:
最簡單的以內在價值衡量便宜時才買,在價格大幅超過價值才沽(價值投資),就會是最好的方法,即使你是初哥,對手是幾專業和幾強,也奈你不可,你也可以睡得安甜。

那麽是否沒有期權策略是較安全?

有的,就是之前Cody兄的sell 近價option+long 1.5遠價option策略。

若套用那基金sell了1萬張39元call(假設),按Cody兄在直播內的建議:
https://youtu.be/O8fWmf5nFm8
就要再做1萬5千張42元的Call長倉, 按天然氣升了20%去到44元,不用爆倉之餘,分分鐘有錢賺。

Cody兄用的正是價投+期權策略,直播也是在基金爆倉前錄制,而非事後孔明,利害不利害?

30 則留言:

  1. 請教巴黎sir, 川河預計今年派0.045息是否太樂觀? 雖然公司有能力派,但按以往派息比率大約只有41%左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用派息比,則看來樂觀,但川河管理層從來沒有劃這條線,所以我就純以他們的生意發展、現金需要角度判斷。

      刪除
  2. cody 兄说的方法在港股只有几只期权交易比较热的才有可能做到。其他的股票期权很难做到。除非你的投资是很小。否则cody的方法在美股比较容易执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兄,是的,若果成交不多,又naked是很危險。Cody的covered long+short spread+實貨是非常非常安全,我和他私下談過,所有行使價都必須以內在價值的高或低決定。
      我和他也絶不建議Naked short option, 我把他的策略刪了實貨變成naked,目的是想表達近價的也算是Naked short, 但因為long了遠價兼放大1.5倍,所以保護是足夠,在最不利情況下,輸盡也有限,永不出現文內的基金情況。

      刪除
    2. 觉得奇怪的是以他那么厉害的高手绝对不会忽略了爆仓的这个问题。我所了解的是他是在天然气暴涨了后才再sell call 没想到马上就被爆掉。有可能是其他机构和他对赌而且知道他的资金。故意推高天然气价位来给他爆。但是我比较不明白的是为何他会突然冒这么大的危险,他也那么出名了。不会为了求一战成名

      刪除
    3. 世途險惡,肯借Margin給客戶的最嫌疑,現在更有AI logarithms,計算成交量夾升可能性和客戶財務能力,想客戶死真的易如反掌。



      刪除
    4. 之前訪問嗰個只係一個傻瓜例子, 初學者唔清楚嘅話, 可能會發揮唔到原本嘅功效。 同埋比例唔一定係1:1.5, 可以係1:2 or more; 又或者啲合約唔一定係vertical(同一個到期日), 有好多時都會係horizontal(e.g.: Short即月,Long下個月)。 實際操作嘅時候右邊嗰隻腳(Long Call果Part)可以好多變化, 從而希望右邊個隻腳(由於係Long)每日嘅Theta值唔好太高。 右邊腳如果Theta值太高, 即係話會損耗好得好快, 尤其是得返兩星期嗰啲Call。
      -----------------------------------
      好多對沖基金成立嘅時候,佢哋嘅掌舵人都係一啲出名嘅學者或者業界嘅老手, 做Short嘅時候太迷信自己嘅策略一定會成功, 用short call去對沖short put, 不懂預留現金做後防,以為自己真係可以控制到delta neutral 而導致over-leverage, 用盡了自己戶口入面嘅購買力, 到市場逆轉嘅時候,空有購救倉知識技術, 沒有購買力去配合當時嘅情況, 就會爆煲。 所以money management是非常重要一環。James Cordier 一定冇睇過巴黎Sir你曾經講過嘅Kelly Formula去做position sizing, 否則佢管理的基金應該唔需要到至到要拍呢條片出嚟。

      刪除
    5. Cody兄,是的。
      有了Underlying covered後,Sell option應該是波動大的時候做,而buy option時則要在相反的平靜期做。
      我只是A piece of cake,仗著價投靠山和只是些怕輸的策略吧。
      其實任何投資技巧都只是拳法,唯有價投才是內功,有拳法不練工,出事是遲早+正常的事,期權也不例外。

      刪除
    6. 巴黎Sir說得十分對, 一定要標的物「用得著」(有投資價值), 先可以做。 沒有價值投資概念, 等於未練九陰真經(內功)嘅情況底下去練九陰白骨爪, 好容易會功力反噬,得不償失。

      刪除
    7. Cody兄的比喻非常到,其實學了九陰真經(內功),草木已經可當兵器,用普通的招式已經很厲害。

      刪除
    8. 期待cody的再次分享。 或cody 是否会开班收徒

      刪除
    9. Kelvin兄唔好咁講,我只夠資格响度吹下水😅

      刪除
    10. 请教cody 和tony兄。这个月我有做点sell put 这是第一次做,这里问点初级的问题。
      我收到email
      IBKR FYI: Option Expiration Notification
      Dear Client,

      We would like to inform you that your accounts have one or more option contracts that are set to expire shortly. Please see the list below.

      Please note that as a convenience to traders seeking to extend the expiration date of existing positions, IBKR provides an Option Rollover Tool that allows you to create orders in advance of expiration and automatically rollover existing contracts into contracts with an expiration, strike and price condition of your preference. This feature can be accessed by selecting the Trading Tools and then Rollover Options menu options within the TWS. For additional information regarding the use of this tool, please refer to the TWS Users' Guide or view the following short instructional video.
      是否我放着由的他过期就可以了? 不需要理会这个email。谢谢

      刪除
    11. Kelvin, ib只係提醒你嘅期權持倉有D合約就快到期。
      如果到期前都仲係價外(OTM)嘅話, 你可以考慮唔理佢, 因為會自動過期, 期權金袋袋平安。 如果到期果日已經進入價內(ITM), 都可以考慮唔理佢, 到時會自動接貨, 又或者都可以考慮Roll Out- 即係將原本嘅倉位平倉然後再做下月Short Put 弎Short Call, 繼續收多啲期權金。

      可以睇下以下嘅介紹, 如果期權響到期嘅時候入咗價可以有啲乜嘢選擇可以做:

      https://www.schaeffersresearch.com/education/options-basics/options-trading-mechanics/rolling-options-out-up-and-down

      刪除
    12. 谢谢,cody。如果我现在选择rollover 是ib 就会帮我平仓,然后再roll 过去我选择要开的仓?这方式和手动是否有分别?

      刪除
    13. 好似美股先可以用呢一個rollover嘅工具。 港股期權 應該要自己人手逐隻腳做。

      刪除
    14. 如果有玩開美股期權嘅話, 用呢rollover嘅工具手續費會平一半。 逐隻腳做收費就逐隻腳計。

      刪除
  3. 互太出了中期業績,越南事件應該告一段落,開始回復返以往賺錢的能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互太紡織股息都開始「慢慢的痊癒」,還提前在12月尾派發。

      - 來自小新的文

      刪除
    2. 互太己經沽清,若果真的要再拾起分析,會留意ROA有沒有改進,互太過去以成本控制見稱,可檢測被收購後管理層能否保持這優點。

      刪除
    3. 小新兄,我也希望互太從震雄風。

      刪除
  4. 巴黎Sir,您之前出版"大學沒有教的股票價值投資法"現今還有辦法入手嗎? 想拜讀一下您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紫夜支持,但好像己經停版,抱歉。

      刪除
    2. 香港嘅圖書館有得借,仲有27本。

      https://webcat.hkpl.gov.hk/lib/item?id=chamo:3323406&locale=zh_TW

      刪除
  5. 我是期權初哥,昨天不小心做了Naked Short Call。我持有4600股2823 A50 ETF。2823一手是100股,我誤以為期權也是一手100股。所以我Short Call了46手2823、行使價$16、29 Aug 2019到期,只為了貪數百元的期權金。豈料原來2823的期權,一手是5000股。即我short call了23萬股。現在坐立不安,要是處理得不好,我能有會破產。

    Iv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an,如果沒有現貨,而沽出指數期權call,應該納入投機,投機的結果一是大賺,一是賠,我難以評論。
      但如果你坐立不安,解決方法平倉就是了。

      刪除
  6. 謝謝巴黎兄回覆!
    我原意不是想投機的,因我只打算持有多少貨便short多少call。只是誤以為股票與期權的股數是一致。看過你與Cody兄的期權youtube,請問,我是否可以Long Call一個高過$16行使價,當買保險呢?其實,我現在只想平手離場。

    謉謝!
    Iv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an兄,如果覺得16是稍為高於指數內在價值合理價,沽出call是一種可以增加收入(或減輕成本的方法),因為:
      1.大市向上時,你已經在"高位"沽貨;
      2.大市向下時,你仍可以收到權金減低成本

      直播中Cody兄一直強調1.要了解那件貨或正股的內在價值,2.充足的保證金,這才可令對冲者即使被行使了期權,仍會是原來心願,同時過程中不會被情緒影響決策。

      學習過程中出現肥手指丶計錯數是常見現象,我的建議是當一知道下錯盆就要馬上糾正,不要期望錯有錯著或幸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