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星期四

你願意理性地落後市场?

上篇文談到綠光资本David Einhorn,寫了一封説"價值投资己死"的信给投资者,表達個人對大市只集中升增長股的不滿。

説起價投人的不滿,最近在雪球也有價投大V本年打理的基金跑輸大市,有點悔氣说以後還不如留部份资金,購買些像恆大和融刽的高槓杆企業,博中一兩支就能撑起组合。

筆者本年至今回報24%,组合中有不小大升股票,但像處子不動,和甚至负回報的股票也不小。

當Walmart丶工行丶Yumc勁升,又或近期一買入便大升的Macy之際,我看好的川河和汤臣就回落,始终整個组合跟不到大市。

個人没有為此感困惑,在此我希望和大家重温價投一些原则,並作互勉。

(l)了解價格的升跌機制:

1。舉買樓為例可能容易明白,若果你低價買入一间能隨便有10厘租金回報的物业,怎知旁边有另一間以更低的價賣出,你不会認為自己虧本,就算财务上估價你是虧了,而唯一要考虑的是這10厘租金是否跌打般穩健,以后會否变差,是真的買贵了還是拾到便宜货;

2.有幾個人圍在一起炒起十個八個租金回報是0.1%的物業,賬面赚的超過你很多,因为第1點関係,你虧本了,但也不應妒忌他们,或因倾慕想追近同样成绩而買入他们的物業,別人怎樣獲讚嘆也不應影响你,你知道别人對有些事情的看法,自己並不明白,另一些则有違個人認知,你只能敬而遠之;

(II)理性看待什么是價值和價格関係:

1.像Amazon5600億美元市值,若按现價湯臣13%股息计,它本年要派728億現金,若果它今年不派,延後下年才派,则要派822億,若再延後至2019年则要多小呢?告诉阁下,全球赚錢第一的蘋果,本年赚475億,到2019年Amazon要派兩間Apple的盈利的股息才等於一些便宜股票的回報,你現在應该明白價值和價格的分别;

無論故事如何動聽,股價升得多高,现金盈利永遠是股價的地心吸力。

(III)理性面對個人的成功或失败:

每个投资者都會有顺、逆境,做對或做錯事情,投资市场就是這樣的,就像天要下雨。

認清兩個誤判行為,则能令投资者保持平常和敏鋭心:

1.投资者爱作故事自圆其说:
創作如何理性分析amazon的295倍市盈率的理由和故事,升時什么故事聽來都合理;

2投资者難忍逆市:
怕輸會令投资者沒有耐性,偏向止蝕;

克服方法:

第1點,
筆者每被朋友問到為何组合中某支股大升,我偏向只有兩個答案,一就是好運,二就是之前的價殘,因为事實的確如是,任何其它原因都很容易骗到自己,而聽别人故事则要小心判斷;

第2點:
我發现市场在個人打逆景波時機會反會較多,市场常出现一些勁跌股,提供轉股機會,例如我把大部份小虧的德永佳再加新资金,轉投了另一支本年下跌超過5成创新低的殘股Macy: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7/11/amazon.html?m=1
Macy回彈2成多,最後兩注共獲得平均15%淨利,

结論

昨天我在WhatsApp群组和同学分享说,美股仍然有部份超便宜價值股票,這些股有一个末來可以大升的重要理由,它們什么也不用做,下年PE就能從例如20倍下降至16倍,且市場尚未完全反映,機會不小。

股票市場不是用來回味成功或悼念失販的地方,明天又會是新的一天,大家一起為12月和明年努力加油!

14 則留言:

  1. 258 湯臣長期既賣樓好似唔太掂,短期幾年可能都仲有樓可賣,因為之前花左十幾年既投資,但長期5年後好似馬馬地。281同258長期派息可以維持咁高有懷疑。

    回覆刪除
    回覆
    1. 281,有17億现金,高於市值,净收租收息己夠付,不擔心。258本年賣樓己破纪錄夠數,每年帳面派8億现金,大股東佔6成多,長期以股待息增持,實際只需3億多,長期應該可以的,258尚有足夠賣十年的樓盆,可參閱舊文。

      刪除
  2. 謝謝分享。
    別人能賺到大錢是別人的本事,我寧願留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賺少一點,風險也少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求自由兄,别人赚錢是别人本事,參詳自己能力圈和明白的资訊,其它神話则小心,總能心安理得。

      刪除
  3. 想起 Howard Marks 的一句:投資是少數以耐性賺取報酬的專業。
    不要理會別人是賺是蝕,更不要被別人的表現影響到自己的心理狀態,mind your own business(雖然知易行難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vid Einhorn認為Amazon和Tesla不合理地高,想赚錢不一定要沽空,可以買入它倆不合理的低的最強對手,後者安全和可持續,Walmart半年前的價简直是光天化日下大蛤蜊隨街跳。
      前者関心別人的事,後者関心自己的事

      刪除
  4. 謝謝指教。這些分析對我這種入門級有很大的啓發作用。希望能早日學到如何計算價值,現在連門都未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th Mok,這是每个價投人必經階段,方向正確己经事半功倍,加油!

      刪除
  5. 正在閱讀2017年台灣新譯的《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全新增修版),這是我第三次讀這一本書了。正好讀到Prologue:Owner-Related Business Principles第15點,Cunningham引述巴菲特的話說:
    我們定期比較波克夏每股賬面淨值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表現。我們希望長期而言打敗這個基準指數。如果我們做不到,投資人為什麼需要我們呢?但是,這種績效衡量方式有一些缺點。......因此,我們預期在股市表現不佳的年度打敗標準普爾500指數,在股市表現強勁的年度表現不如該指數。

    我開始學投資時就思考過一個非常嚴肅的問題:如何能在熊市與牛市都能打敗大盤。很多人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但我認為理論上是可能的,問題是,理論上的可能性只是一個Logical Possibility,如何由Logical Possibility進展到Actuality,甚至臻至Necessity。這裡面藏著一套大學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巴老字字玄机,可能普通投资者太蠢,他沒多指教其它人,相对而言,芒格则非常慷慨,我發現讀芒格的Wesco Letters,會更有系统地了解巴老的思维。
      以前不明白巴老爲何说牛市他们的成绩會差於大市,现在我會這樣想,有一班人互相非常有"合理由"地"瘋"了地抬拉一些高股的股票。合理由是因為自利拿基金成绩獎金推動他们追逐上升股,瘋了是因爲他們明知是高估。
      價投人"没可能"打贩一班瘋子在牛市時自己寫作的成绩,想打贩他就會令自己也瘋,目標赚合理的回報己经是成功。

      刪除
  6. Hi Mr. Paris,

    Saw your blog by chance and enjoy it. Thanks for sharing a lot of useful information.

    Not able to find your analysis on 湯臣. Can share with me? Appreciate it.

    Charl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我真的未出過湯臣分析文,有機會出一篇和大家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