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星期六

有飯開就是幸福

因為網友的介紹,於是早幾天我跑到較多華人聚居的多倫多Markham市享受中餐。

如果問我人生最快樂的日子,答案並不是獲得最高的一次某年投資回報、也不是買入了某一支回報最高的股票、二十多歲時買的第一部平治汽車、第一間全海的物業....。

我最開心的日子是年小時踢波比賽、大夥兒茶餐廳Brunch的日子。

我坐在這間仍然停留在年小時、香港第一波移民潮期面貌的茶餐廳,吃著久遺了的咖哩雞飯、乾炒牛河,嘆著一杯港式絲襪奶茶,我看著餐廳內每位用餐的人們談天說地,想像著全世界在這午飯的一小時間,都停下手邊的工作、大炮和鎗枝,我忽然想起有一種叫做簡單的幸福。

財務自由對於筆者來說並無非凡的意義,因為不是你能擁有個人的時間、不再為錢工作就能幸福。

出前一丁創辦人說:有得食就是幸福。

有一種幸福其實一早己經存在,只是我們沒有留意,或常常因為追求財富、比較成就而讓它白白流走。

若果Blog友不同意,可以試一試:

自己煮又好,到茶餐廳又好,不再上班或正在上班又好,點自己一碗餐蛋一丁又好、或健康素菜又好,加一杯奶茶又好、果汁又好,和自己朋友又好、親人又好,慢慢地享受幸福的一餐。

18 則留言:

  1. 我最開心應是小學時某次學校大旅行,好像玩了一週這麼長😊

    回覆刪除
  2. 非常同意, 搵再多都不及簡單的幸福。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rcielago兄,正是,
      有時在大城市居住,
      很容易忘記自己原來已經是多麼幸福。

      刪除
  3. 購買幸福,並不需要很多錢。
    有能力感受身邊微小事物帶來的心靈富足感,這才是無價 :)

    回覆刪除
  4. 能珍惜,多感恩,人真的會快樂很多,也不會執著得失太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有點老生常談,但沒有任何事較感恩更能令人有幸福感。

      刪除
  5. 退休後,我都經常去茶餐廳下午茶,輕輕鬆鬆吃件西多士、加杯奶茶,感覺已經很幸福和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朋友說茶餐廳是男人的浪漫,鍾兄都是浪漫的人啊^^

      刪除
  6. 看完之後,很感觸
    的確,只要細心留意,幸福其實一早已在身邊 =)

    金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月兄,對的是,每人每天總有幾件幸福的事。

      刪除
  7. 我認為最大的幸福就是一家人健健康康地生活在一起。巴黎兄的千金到多倫多大學讀書,你和嫂夫人就從溫哥華搬過去可以證明。當然,在這個基礎上,茶餐廳的紅茶、奶油多士或乾炒牛河的幸福感就更鮮明了。十月下旬,從多倫多開車到Niagara Falls觀賞入秋後的大片楓紅與大瀑布景觀互相輝映的壯美,沿途聆聽著加拿大偉大的鋼琴家Glenn Gould的Goldberg Variations,人生的幸福感又豈是金錢可以衡量?
    金錢雖然不是萬能,可是無錢則萬萬不能!我時常想的就是,你和止凡兄與鍾兄幫助了不少香港人學會了脫離貧窮的價值投資本事,不斷地寫blog,寫書與開課,幫助他們建立起正確的投資理念、思想,慢慢致富。作為香港人,我向你們致最高的敬意!香港有你們,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悲歡離合,以前認為只會出現在小說中偉大的人物,也沒有想過像我們這些路人甲乙丙,也要和家人離開故鄉、或分格異地,命運並非微小的個人能選擇,生活在彼邦的Ch Liu想必明白。

      不過以怎麽樣的感覺去面對卻可以由自己控制,事實有些幸福是較為曲折和需要耐性,希望暫時失意的朋友不要氣餒。

      至於有関投資學問,一直以來,都只把它當作個人喜愛的興趣般分享,可沒有止凡兄和鍾兄的志向。

      刪除
  8. 你講的是小確幸,但在香港每日聽到一堆歪理,謊言,要快樂過日子也不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兄,有人說:"是非朝朝有,不聽就是無"。
      唯有得閒看下年報,會快樂些。

      刪除
  9.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有得食就是幸福
    >一家人健健康康地生活在一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