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如何以生意人角度分析股票

筆者明天將會上財務報表第3班的第二堂,每次備課,我會更新一些講義,以下是上一班,我以川河的2016年半年結解釋現金的定義,其中我談到:待售投資應該把它看成現金類別,於是川河的現金並不是6.28億,而是應該10.93億(4.65+6.28)。(上一班使用的PPT)




之後,川河的全年報告果然證明給同學知道,待售投資是如何可以快速變現金(為明天更新的PPT)




在上一班我說計算囘報應該把多出“正常”的現金部分剔出,川河只需要3億便足夠,應該回饋7.5億多的現金:(上一班使用的PPT)


然後川河大幅度增加派股息至每年1.3億,但仍然不減小它的現金。


我會更新這部分,明天和第三班的同學分享其它資產股票要注意的地方。

















4 則留言:

  1. 想問問巴黎SIR, 想約略計算公司每年營運開支, 從損益表計總成本, 再加入淨現金流(應收, 應付, 存貨額), 再加入資本承擔(如購入設備或收購), 才是較正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劉仔, 不是的,營運開支只是財務的概念,而現金流則是投資概念,每年都會不一樣,只能看現金流量表才能還原。 但大躰來說也是你說的因為是Working Capital和Capex-折舊影響

      刪除
    2. 謝謝再次提及 working capital and capex. 腦海仍未能整合 >_<

      刪除
    3. 你的想法方向正確,只是細節有些小調整,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