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不再Prediction, 只要Protection

最近筆者幾只以Prediction盈利估值的股票的成績都不甚理想, 令我從新審視以後的投資策略.
我決定把以盈利估值的比重以後降低到不超過買股決定因素的10%.
或者我先講什麽叫盈利估值.

投資只有兩招:

1盈利估值投資法

就是說投資在一支股票的内在價值, 而内在價值是以未來現金流折現而來, 但一去到未來現金流就無可避免靠估. 雖然近期筆者也有些得意的作品, 例如肯德雞中國, 這支股昨晚上升3.67%創新高, 就算它本年帶給我高達35%的盈利. 我也決定不會止賺, 會一直持有它.

雖然YUMC這股讓我很滿足, 但投資人需要的不是一支,而是一個穩定的大平均, 沒有人知道這是投資這些股的成功是靠估或是神來之筆.

2 另一方法就是以保護投資法Protection,  Margin of Safety , 以這方法買股, 只要Margin of Safety夠大夠足夠後, 投資人的感覺便是兩囘事.

擧一個德永佳和川河為例, 德永佳是以Prediction作爲盈利估值, 川河則是以Margin of Safety 買進,

筆者自覺頗爲低買進德永佳, 但昨天因爲盈警而大跌10%, 其實川河以前也試過盈警大跌, 但川河的資產負債表大幅高於市值,   而德永佳的PB卻是>1+, 筆者就覺得德永佳非常不爽不自在.

這個德永佳盈警也發得夠含糊, 我建議以後不要再發盈警盈喜, 因爲有一班人就是非常敏感,  德永佳2015年的下半年有高達6億的特殊盈利, 除稅和小股東權益後有4億多是這樣產生, 如果全年下跌60%, 就是説全年沒有這些特殊盈利吧. 於是2016年盈利就大概是4億多和上年差不多, 當然也不是好, 但這不是大家一早應該估計得到的嗎?

筆者的意思是發不能盡清楚的預警或預喜, 不發好過發.

連同I B M,YUMC, 互太、WMT 及德永佳這些PB大於一的股票, 現佔我組合大概是18%, 我相信最終這些投資也不會輸錢.

但當想到自己賺很多錢的PMI, AIG, AVF當年都是一些0.1 或0.3的盈利爛股,  PB大大低於一的意思是這些股票的死屍較它生勾勾更值錢, 於是它們不死就代表會好, 它們死又代表很好. 就是説死不死, 投資者都好.

現在卻花我這麽多時間想什麽幾年或十年, 什麽未來, 和這麽不爽不自在, 我就決定永不再去Prediction這領域.

以後只集中資產負債表保護投資法,  不會再為別人看不起無預測能力而自找麻煩.

24 則留言:

  1. 巴黎大
    假設德永佳末期息不發放,全年股息HKD0.3,以自己持有成本算股息率還有近6%,我會再等看看是好股遇到一時麻煩還是要永久沈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它派股息會高于盈利, 因它的capex極有可能低於折舊, 但應該會大減股息.

      刪除
    2. 大減股息是一定的,但只要股息率以持有成本算仍高於5%,我應該會繼續持有
      所以這又是持有成本低的重要

      刪除
    3. 德永佳是好公司, 因爲它派股息是不錯, 定兩三年再加一個復蘇, 也就可以有正囘報. 大跌不賣股, 現在是不會賣的, 現在是紡織業的周期問題.

      刪除
    4. will it be possible that uniqlo is eating more and more of the market in Hk, China, even Asia?

      刪除
    5. 很明顯Uniqlo非常厲害。

      刪除
    6. 請教巴黎兄,其實怎麼知道現紡織業是周期性的問題,為什麼又有信心肯定會覆復甦呢?

      刪除
  2. 經過多年來的驗證,我發現自己並沒有預估公司未來盈利的能力,逐漸轉向不再以預估盈利為基礎的投資法。

    我認為這只是我個人能力的問題,沒有想到巴黎兄竟然也會有這種感受,這在價值投資人中是很少見的。

    順帶一提對PEG的看法,未來公司的盈利有一定的不確定性(很多時公司的管理層也是戰戰兢兢的面對轉變中的環境),因此以PE為基礎的估算的難度已經相當高,而PEG對未來盈利的敏感度(sensitivity)又比PE高得太多,令我不得不懷疑仍然使用PEG的人,是否了解其中的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我是要求淨資產要高過市值的, 近年是想跳出這圈才把部分資金以盈利放前, 但未來我不會再為證明自己能力而把它重要性排頭位, 我會從新把淨資產價值要遠高於市值放在首要條件.
      PS, 這部分的資金我並没有虧損,但就是覺得太浪費精力和回報不成正比.

      刪除
  3. 國泰航空、太古集團B,應該屬於「保護投資法」吧?甚至建行都算是吧?

    - 來自小新的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任何PB低於1都算是有Margin, 只是多寡。

      刪除
  4. PE 本來就係要同 margin of safety, moat 一齊用 ,平一樣可以買。 咁樣同你所講嘅protection 有乜嘢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公司馬上執笠清盆,不夠市值大的就是無立刻protection。

      要看/估計未來的E,就叫做估價,你的例子是先要估Moat,然後再估moat能否支持個E,然後是那個E是否能迅速令權益大過市值。

      刪除
    2. 但係假設一隻野pb=0.6 如果佢無盈利或者係蝕錢,時間耐左權益沒有增加,當佢5年之後回到pb=1,5年既回報一樣好低。前景對任何公司都係非常重要,優質企業係時間既朋友。

      刪除
    3. 如果如此,就整支股也不買,買一支PB又低又可增加權益的。

      刪除
  5. 德永佳和互太在我的觀察名單中接近一年,一直都未買,主要是因為未來盈利的不確定性太大。黎緊出全年業績,若情況沒想像中差,可能是一次買入的機會。

    回覆刪除
  6. 施洛斯說:“There´s only one Warren.”我記得Seth Klarman也說過類似的話。

    不過,最近讀著名基金經理人Frederick Martin的Benjamin Graham and the power of growth stocks一書,他使用Graham的Value=EPSx(8.5+2g)這個formula去估算成長股的內在價值,估算兩次,一次是當下經週期調整後EPS去估算當前該股的內在價值,一次是估算該股的未來內在價值,建立起一個7年的預期,與搭建一個7年的財務模型去不斷地監控該股,然後在7年之後將盈利成長率有10%調降至7%。Frederick Martin讓我又重新恢復對使用Earnings去估成長股的內在價值的信心與重新審視這個公式。
    Frederick Martin是長期(30年)打敗大盤的基金經理。大力推薦這一本書。

    回覆刪除
  7. 書中提到美國的Varian公司,因為是我重倉投資的一家使用鐳射刀治療腦瘤的瑞典Elekta公司的對手公司,所以眼睛一亮!這幾年Varian一直跑贏Elekta。所以,下次大跌市時,我也會考慮買進Varian,不要只押Elekta。這兩家公司在這一個領域是全球最大的,而且鐳射刀治療腦瘤這個領域,市場開發不到10%。Elekta終於換了一個德國CEO,希望能拓展業務。Varian目前股價非常高,95美元,但上一次大跌市時可用30.5美元就買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 兄,這正是問題所在,這些高手的洞察力令人向往,但Ben Graham卻說,好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這些洞察力,有當然好,但他只要小心,耐性就可以賺到很好的回報。

      刪除
  8. Frederick Martin的Benjamin Graham and the power of growth stocks一書除了將Graham的1962版《證券分析》的第39章《評估成長型股票的新方法》全章收錄在他的著作的第3章中之外,還特別說這是Graham給成長型投資者的禮物。還在書中的第2章中將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的Postscript整個收錄在他的書中。事實上,他對GEICO的長線投資正是對一家成長型公司的Buy and Hold!成果比他所有其它的投資成績加起來還要好得多。Postscript中精彩的兩小段話:

    Ironically enough, the aggregate of profits accruing from this single investment decision far exceeded the sum of all the others realized through 20 years of wide-ranging operations in the partners’ specialized fields, involving much investigation, endless pondering, and countless individual decisions.
    Are there morals to this story of value to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An obvious one is that there are several different ways to make and keep money in Wall Street. Another, not so obvious, is that one lucky break, or one supremely shrewd decision—can we tell them apart?—may count for more than a lifetime of journeyman efforts. But behind the luck, or the crucial decision, there must usually exist a background of preparation and disciplined capacity. One needs to be sufficiently established and recognized so that these opportunities will knock at his particular door. One must have the means, the judgment, and the courage to take advantage of the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這段很容易看到那迷人的部分.
      這段文之前是Ben Graham 跟Walter Schloss說 :“如果這投資有問題,我們把它清盤,會拿囘我們的成本,” Ben Graham是有Plan B的。
      我不抗拒成長股, 但會把它增長這部分當作desert或Bonus而不會是main cours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