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3分鐘能令國泰未來沒有對沖虧損

你開了一個店,有一天發生漏水事件,不單你的鋪損失,也把旁邊一店的貨品也弄溼,經計算他們損失了200万,並要求你做出賠償。你盡量想減低現金流壓力,你發現它們的貨品打算在2018年賣的有50%,2019年買的有25%,2020年的25%,你向保險公司要求按這比例分幾年賠償。

於是你把200万的損失記錄成2018年損失100万,2019年損失50万, 2020年損失50万。

正常的路人甲一定會以爲你發神經。但你說別人的貨品真正打算是2018年,19年,20年賣的,同時你真的是分3年付出賠償,因此覺得很合理的。

這個時候,有一個路人D(全面叫Delta Airline),他說這樣,我代你先付190万給旁邊的店,店同意不再向你要求賠償。你在本年記錄190万損失,同時欠我190万債,然後連利息2018年還我100万,2019年50万,2020年50万。 於是你的損益帳會這樣記錄,2017年損失190万,2018年0損失,2019年0損失,2020年0損失。

3分鐘内你的未來再沒有虧損。

 但你發現無論你是用自己的記數方法,還是用D說的方法,現金流也沒有改變.

另一方面你計算到自己的店其它方面的營運在2018,2019,2020會賺到80万,80万,80万的盈利。

這個時候,有專家說你的店鋪不值錢,因爲按你的計算,2018-2020的盈利是
A)                   2018   2019  2020
 貨品賠償     -100     -50    -50
 其它收入        80       80      80
                  ------    -----   -----
 盈虧            -20       30      30

但有人卻覺得Delta的算法合理*
 B)                2018   2019  2020
 貨品賠償          0        0       0
 其它收入        80       80      80
                  ------    -----   -----
 盈利              80       80      80

*還有那分3年共10万的利息

以上是損益帳的數字.

投資又應如何計算?


 聰明的朋友一眼看到, A的那個算法是投資學上的現金流計法, 應該頗爲合理, 因爲按現金流計算, 未來的現金流是如下

2018   -20万,
2019   +30万
2020   +30万,

於是聰明朋友會說這不值得投資.

 但上面的現金流表卻漏了重要的2017年,  而2017年店主因爲做了200万的準備並把原來的權益減小,  如果你能按市帳率1:1買入, 全個現金流表應是:
2017年  +200万;
2018      -20万,
2019     +30万
2020     +30万.

現在因爲A的帳太難看, 店主不單不以1:1市帳率出售,  只以0.76, 於是2017年不只是+200現金流入, 另一方面,原來街尾另一店主已經以1.16市帳率出售,  於是2017年的正現金流是++200.
-----------------------------------------------------------------------------------------------------------------------
現在談國泰, 國泰在2016年12月31日已經為2017-2019年的原油虧損準備了78億, 如果不包這應付虧損, 國泰的權益應該有631億, 現在他平一點買給你, 扣除了78億後是553億, 理論上, 未來的78億現金流出已經計算清楚, 按上面的例子, 應該是用B的方法計算現金流, 那就參考市場上沒有對沖或很小對沖合約的航空公司計算.

如果按最低的國航1.16市帳率,  國泰市值應該是553億x1.16=641億, 相對今天430億有49%的折讓.





--------------------------------------------------------------------------
這裡可以令你學到一些讀年報和投資技巧,讓你較其它人不一樣: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7/04/ben-graham.html







11 則留言:

  1. 請問做了撥備200萬,意思就是已經扣除了損失的部分,往後的年份就無需要再減對應年份損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例子是,但國泰要做張D君的拹議才可以,
      否則往後油價再跌,他會在78億以外再輸一些,油價升,他會蝕小於78億。

      刪除
  2. 大師:
    不管怎樣它都是輸了錢,是決策失誤。而且油價再跌航空股理應受惠,但它還要輸多些,這豈不是雙重風險?請問買它的原因是什麼?只是因為平嗎?如果真睇好,買太古B會否安全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輸了錢,但之前的股東放低一舊錢找數。
      有人預繳了,買它正是這原因。

      太古B的折扣不夠國泰。

      刪除
    2. 多謝巴黎兄,又學到野。
      還有一點,想請問你對國泰管理層有信心嗎?

      刪除
    3. King King, 和其他美股航空股,國泰還有很多地方要多向它們學習,
      比如Delta做對沖就非常懂,其他的就不做對沖是有一定道理的;
      它們飛機隊租機比例比較多,因此同一塊資產,會比較國泰做多很多生意,
      而美國的飛機折舊19年,國泰的是9年,國泰的折舊費用也高很多;
      但國泰的員工工資就比較美國同業低很多,而員工服務則是最好的;
      這些數字國泰的管理層可以借鑑優化。
      單看營運數字,國泰是比下去,但就像跑馬一樣,“好的馬”負磅會較重,從它們的PE和PB的高可以看到,我則對國泰的輕負磅有信心。

      刪除
    4. 巴黎大師,小弟拜服了🙏🙏🙏🙏

      刪除
  3. I understand you are picking based on P/B discount, focus is on B/S. However, what's your comment on deterioration in operation? Overcapacity in flight, dropping in ticket price due to competition? Are these concerns to your valuation at a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過多預售:以前航空公司沒有過多預售機票,那時候,乘客定了卻不出現,航空公司損失慘重,國泰不是唯一一間預售過多。作為股東反而要問,有無太多空位剩。
      2國泰服務是數一數二好,那些投訴的港客可能一直只搭國泰,最好試下聯合。
      3美國飛機平均服役19年,國泰9年,一方面用股東角度我希望他們用多D二手機省錢,另一方面用乘客角度我又唔想空難而死,可能我搭的多是長途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