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IQ 和投資成績的關係

本星期六的財自友坊有一個講座https://www.facebook.com/finfreefdgroup/?fref=ts

筆者是五個講者其中一個, 我的題目是探討投資成績和IQ的關係.

原本的題目是"為何聰明人在投資市場沒有優勢",  因爲知道自己IQ不高, 所以特別起這個題目, 一來可以吸引其它IQ同是不高的朋友入場, 為他們打打氣,  或令IQ高的人不服氣進來吵吵,  二來也乘機為自己平反.

筆者做了一點資料搜集, 發現現實的確是IQ高的人能獲好成績。

雖然如此,星期六筆者會以自己的例外去逐點把統計的現象拆解, 讓IQ像筆者不高的朋友, 針對性能夠以無相神功抄和模仿高手的功夫和策略, 從而達到同樣理想的囘報.

以下是其中一個抄和模仿的放法。

今天買入的0087太古股份公司B, 之前看到味皇的介紹, 

[收息股]太古業績

馬上食指大動。 

我下載了國泰財務報告, 看到它依足GAAP有關對沖的虧損入帳法我就開心, 這條是GAAP最無理頭的入數法, 令國泰今年大賺變成大蝕, 最容易令人誤會, 假如囘加前的5或6月能再開第3班財務報表班, 這個例子必定放進去.

(補充大數)
Blog友可看看太古的折讓是如何過份。

  太古地產                 整個太古AB      單單持有82%太古地產
1 帳值  = 2275億     1 = 2253億       按太古地產比例=1865.5億
2 市值     1456億      2 =1194 億                             =1193億

 現在太古地產=24罐可樂裝=48元,但我們可以付40元買20罐裝的太古可樂,送4罐7up(20%)。那4罐7up= 45%國泰,75%港機,其他不能盡錄.......也是説市場免費送給我們。

4/7 除淨后差不多就是52周低位, 合口味!












20 則留言:

  1. 我尋日都入左太古, 我以為會冇乜人吼, 我冇好仔細咁睇國泰年報, 買太古係基於以下原因:
    1. 拆讓, 歷史上P/B 應該約0.6, 宜家約 0.5 左右, 以現價13.4, 潛左升幅約30%
    2. A股 B 股既折讓, 差不多有5%
    3. 國泰對衝應該是一次性影響, 長期黎講應該都係正面
    4. 穩定

    當然, 味王既分析詳細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留意到味王的問題: 但係有一樣比較奇妙的現象,國泰今年蝕左錢,但淨值反而高左,不是甚麼重估升值甚麼的,是實際有形資產多左,
      愛管閒事的我於是看了看, 原來就是鬼馬GAAP的亂來的OCI計算入數法。
      財務班的同學可以重看note有講。

      刪除
    2. 睇黎要花D時間睇番國泰年報學下野, 另外海洋服務果部份有大減值, 可惜冇詳細資料

      刪除
    3. 年報有很多有用資料

      刪除
  2. 請一定要再開, 一定支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股股下的支持,
      時間可以就到的話,我會再開的。

      刪除
  3. 持有太古B已不太多, 繼續持有要有心理準備要守年半~2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它就當是買太古地產,送國泰,非常抵。
      2年不是問題,國泰兩年後應該也不錯的。

      刪除
  4. 死了,我一直覺得自己IQ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評估自己的IQ時,Mandy會不會好像買股般,也打過5折,預留了Margin of Safety。D^^

      刪除
  5. One thing I don't understand..Do they purposely make the earning result looks bad? and why?

    回覆刪除
  6. 巴黎兄你好,看完你對國泰和太古的分享後,對太古集團很有興趣。太古地產很優質, P/B也很化算,但我對國泰和太古海洋開發集團有些保留。由其看完二零一六年度業績後有些事想不明白。煩請指點。

    1. 太古B除了太古地產還有國泰和太古海洋開發集團。而太古海洋開發集團的虧損非常嚴重(30億)。請問你對此有何看法?
    2. 國泰的競爭力好像不太高,貨運量,客運量和盈利都下跌不少。請問你是對管理層充滿信心,還是看到國泰的專長可以提高競爭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因為現在國泰和太古海洋開發集團是免費的,在現價買入,這兩件是送的。
      就算是垃圾,也應該>0 是我的看法;
      2. 國泰:

      2012/12 2013/12 2014/12 2015/12 2016/12
      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14.24 15.99 13.15 12.18 14.11

      每股盈利 0.219 0.666 0.801 1.525 -0.146
      每股全面盈利 0.693 1.886 -2.579 -0.445 2.211

      下面的2016年2.211/share 那個才是沒有做對冲,並油價在57元的利潤。

      我不是對管理層有信心,而是油價,只要他們不做傻事,2017年應該可以。


      刪除
    2. 受教了!非常感謝。

      請問每股全面盈利是不是把燃油成本那一項目按當時油價換算就可計出來?還有沒有其他地方是需要按油價增減的?

      刪除
    3. 簡單答案是,
      但實際是要看上文下理,
      1資產負債表内有沒有浮虧債;
      2當時的市場由價;
      3管理層說的2015,2016,2017,18,19 對沖的百份比。
      去吻對當中數字;

      有點像切圖,財務叫Imcomplete record 對帳技巧。@@

      刪除
    4. 太古集團company level 是有債的, 如果D船、汽水、國泰都唔值錢, 咁太古集團除地產外都是負資產了.

      刪除
    5. Walkman兄可以看我最新文章有說。

      刪除
    6. 在你的文章找到了. 謝謝! 以前在company level 的balance sheet 會找到這粒數, 但2016年的年報不知在那裏找得到呢?謝謝指教.

      刪除
    7. 在2016年年報的備注的本公司也有列,不過你是不知道它的應付帳是否和集團往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