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星期五

故友的五綫譜投資術

巴黎:


美劇Grey's Anatomy已經播了13季,主角Meredith己由一個妙齡小女到現在一個中年的外科資深醫生,他的老公Derek也是一個神經外科的資深醫生,那一集Derek在一宗交通意外,在現場資源缺乏下憑個人精墈醫術把一個受傷者從死神中救囘來,但他當場發生另一個交通意外,然後卻看著自己給一個庸醫醫死。

Meredith趕到醫院看到Derek,自己是一個高度專業醫生,再看到別個醫生搶救丈夫整個過程錯漏的敘術報告,然後再簽腦死亡拔除維生器 ........

醫生的天職,多麽深刻和傷痛的領悟。



這個開場白有點藍,因為今天介紹的是故友Allan Lin在生前一直推的書,Allan兄離世也如影劃戯般。

Allan兄是在他剛完成救人的手術後暈到,然後就離開了。

活著就是幸福,希望Blog友們欣賞每一天,放開心情,很多之前不接受的事情,最後可能是個人成見的一場誤會。

例如今次我介紹這本五綫譜投資術,這書由Allan好友薛兆亨和Tivo168合著,是以技術圖表分析為主。

一聽便會立刻想到價值法和技術圖表分析勢不兩立。

這5線譜的5條線是以Yield和PE相對過去幾年的standard deviation ,然後再加高低兩個標準差,正常是+1,0,-1,現在+2,+1,0,-1,-2,共5線,最高和最低二線相對中心值最遠,出現次數機會最小,即在當前的Yield和PE對比過去幾年的平均,如果以Yield和PE作衡量價值和價格分離標準,相對價值最低(最高的綫)將會下跌的位置在那裏,又或以Yield和PE衡量價值相對價值最高(最低的綫),很大機會囘歸的位置又在那裏。
我當天買德永佳原因也是這樣啊: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7/01/blog-post.html

原來這樣的,那不是另類的價值回歸的計算嗎?也許可以用Yield對PE, 或...PB,ROCE更多不同價值指標繪製線譜,於是我這個教條主義派開始有興趣這本過去一定不會看標纎著“技術分析''的書。


看了這書中說這方法的弱點,然後又想到一些可能是解決甚至把它的弱點變成賺錢機會的想法,等我測試一下,之後有機會和大家再談這本書的内容和實驗結果。














27 則留言:

  1. 這本書終於出版了,Allan兄在天之靈也會感到安慰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lan兄多年的努力的推,開始影響更多人了。

      刪除
  2. 有台灣blog友送了這本書給我,還未有看,有空一定要好好閱讀當中智慧。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6/10/blog-post_13.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內計算以Allan喜愛的Yield作標準差基本計算過高過低,止凡兄亦以收息為主,應該能有共嗚。

      刪除
  3. 很多年前已聽聞這個方法,多謝分享,願逝者安息,不再有世間金錢的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他並非一個投機和取巧的人,又一直推動這方法,固當時也對這"圖表"法並沒太抗拒,今天再看,原來彼此買入價值價格分離,等待回歸的原則都是相同,有點恨晩的感覺。

      刪除
  4. 我一直有研究開,我跟老師買德永佳是也用了這工具,不過我自己覺得3.5年不夠準確,我會選擇10年對數尋持買點, 如果用3.5年07年放貨會發現2萬3就放光了, 相反年份長對長線更準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挪亞兄弟,我買德永佳是用十年的數據,然後計算每天股價相對當年派息,得出每天的Yield。但我的方向是看看這十年出現如此高yield(低價)的日子天數,相對總天數求機會率,
      和加權平均Yield的大概中位和低位(高價)去評回報率(息+股息),因為當時是測試,Kelly Formula,這兩個數字是我目的。
      我覺得自己的想法和Allan應該互相呼應,因為現在我一看5線譜就知道德永佳的位置,只是沒有很具體數字。
      因為我不懂excel 的visual script ,我一直希望自動去計算港股所有股票的數值,而不是現在逐支打入,我希能順排所有港股,把最大回報率和機會的順排,把前順的50支-100支作為每年投資標,代替magic formula ,然後按kelly No 而不是平均地下注,看看結果如何。

      刪除
    2. 懂得寫excel visual script 或其他program, 又對這project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聯絡我:tonylawca@gmail.com

      刪除
    3. 對,你們方法是相應的allan程式其實是用股價計算標準差,設成五條線(曾淵滄博士曾氏通道),我做過不通測試以此股價五線譜,對應其他股息率,PE得出結果相差不大, 當然再參考股息率就會更加強自己信心。 外匯也可以用此方法計算,買入點。
      巴黎Sir這構思很好可以慳好多時間,不過在52週低位尋持其實已經找到一部份,但要再研究每隻股票是否值得持有

      刪除
    4. 對,其實52週、3年、10年的低位,理論都應該在底下那兩條線。

      刪除
    5. 我會寫program,但那些數據港交所不會提供,要人手輸入,這個工作量大吧。如果有數據,有formula,實現應該不難。

      刪除
    6. Zh l 兄可以email我,我可給美股的data source和我的excel你。

      刪除
  5. 活著就是幸福,至理名言。只有當你真正明白呢個道理,先會懂得放下,用心去經營自己既每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我覺得"方向"可以執著,因為方向一走錯就是南與北,無論怎行也達不到目的,而只要彼此都是同一方向,就只有較熟練和不習慣,不應太執著別人
      不同的方法而放不下,否則短短的人生會錯過很多好東西。

      刪除
  6. Hi Tony,
    This is an interesting book on SD and regression line to look at valuation of stocks,,, anyway to get it at Singapore ?
    Cheers !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兄,可以到作者那裡看看有沒有郵購:

      http://tivo168.pixnet.net/blog/post/437454334-%E4%BA%94%E7%B7%9A%E8%AD%9C%E5%8F%8A%E5%A4%A7%E8%B6%A8%E5%8B%A2%E6%AA%94%E6%A1%88%E6%9B%B4%E6%96%B0%E4%B8%8B%E8%BC%89%E7%B6%B2%E5%9D%80---2015-10-05

      刪除
    2. STE兄,可以到作者那裡看看有沒有郵購:

      http://tivo168.pixnet.net/blog/post/437454334-%E4%BA%94%E7%B7%9A%E8%AD%9C%E5%8F%8A%E5%A4%A7%E8%B6%A8%E5%8B%A2%E6%AA%94%E6%A1%88%E6%9B%B4%E6%96%B0%E4%B8%8B%E8%BC%89%E7%B6%B2%E5%9D%80---2015-10-05

      刪除
    3. 可以去博客网站购买,能寄到海外

      刪除
  7. 記得去年Allan兄離去時,在這裡留言說過,Allan兄的五線譜同時屬於價值投資和技術分析,而價值投資多於技術分析。

    相信巴黎兄當時看Allan兄的五線譜是屬於技術分析的,不知現在巴黎兄這看法是否會有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我的確把它歸入技術圖表。
      有一些方法如果一歸類,就難說清它實際具體的意思。

      刪除
  8. 巴黎兄, 拜讀閣下文章已一段時間, 獲益良多.

    如果想參考你的分析方法, 應先要取得有關港股十年股價數據(相信有關數據要調整派息除淨效應), 想請問如要取得準確數據, 是否需在港交所(或其他地方)訂講, 還是網上已有免費數據?

    小弟第一次鼓起勇氣留言, 還請不吝賜教.

    William W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 , 謝謝你的支持,這裡是平等討論,自然即可。
      Yahoo 有股價十年資料,但港股派息則要自己從AAStock抄下人手輸入(可能有朋友或會懂program提取),美股則morning star有10年派息、淨值、每股盈利。
      於是有這些數值除以每天股價,就有十年每天的Yield, PB, PE。

      刪除
  9.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10. 本人平時亦喜歡留意股票息率的變化和決定買入的時機,今天看到你介紹這本書真的十分有興趣,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本書的確很有意思,有関現金流部分和我很相像,
      其實可能是我受Allan兄的影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