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星期二

沒有賣出計劃,組合才能創新高?!

巴黎:


筆者的題目真是句廢話,只要把所有的錢存進銀行收利息,不也是每天創新高嗎?
好了,大家於是明白投資表現並不是說有絕對正囘報就是好,而是決定在相對大市是落後還是超前的囘報。

筆者組合這幾星期猛升,現己差不多回到2015年5月的歷史高位,於是很多人又會問我一個問題,我有沒有Exit Plan,例如止賺和止蝕?
這個也是月前在HKSFA分享會上,最多人想知的問題。

在大市上升賺錢後套現是一個"合理的建議",但持有現金卻是一個最差的投資。
於是就出現了在大市上升時,要投資在最差的投資標的合理建議。
在未說個人的計算前,我希望Blog友不要想太複雜的投資理論,簡單想像自己是一間有多個部門的私人公司的老板,你的目標只有在不需要集資下不斷擴大股本和部門的總生意盈利,沒有其它。

1。設筆者年初投資額是一千萬,PB是0.8,這組合的帳面名義股本值便是1250萬。
假如它們的股本回報率每年是18%,我便能從組合公司獲得225萬盈利,然後它派息65萬,保留盈利就會是160萬,Yield便是6.5%。於是組合名義股本下年便是1250+160萬=1410萬,同時我手上也將穫得現金股息65萬。


2。假如現在股票上升了15%,市值便是1150萬,如果我沽出150萬股票,現金便有215萬(65+150),現在剩下的1000萬股票的帳面股本值便是1000➗1150x1410=1226萬,若組合股票的ROE保持18%,下年名義盈利便是1226x18%=220萬,另我的現金215萬只能令我賺1.5%定期利息3.2萬,總盈利會是223萬,相對現金加組合的股本是1226萬+215=1441萬,新的縂財富ROE便是15.5%。

3。但若我繼績持有組合,我的股本便有1410,因為組合的股價己上漲15%,PB是1150/1410=0.81,若用65萬股息再在市場買股, 會買到80萬元的股本囘來,現有的股本總數便是1490萬,因為仍然是原初的ROE18%,下一年的名義盈利會是268萬,較賣出後的組合多賺20%複利。

4  即投資囘報,是決定在何價買入,而不是何時賣出,要以私人公司眼光看待投資,目摽是不斷擴大組合的名義股本和盈利,以上述例子為例,股價遲早定會追上股本的上升速度。
筆者組合大部份為內銀,內銀過去一年平均R0E有17.5%,收到股息後我再投入,現在組合的上升17%,只是反映組合內的股票連同保留的股本的上升數值,就算大市的上升也是因爲成份股的保留股本增多, 這是複利實踐的必然數學結果。

不過總有一批“聰明的朋友”會說,假如股價下跌,筆者的組合可能會縮水又如何?
個人認為投資者只應関注提到的組合名義股本的增加和派息,因為市場長期是一部磅重機。











13 則留言:

  1. 我同意多專注股份基礎元素。

    回覆刪除
  2. 但若大市下跌,不賣貨就小了現金買貨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高沽低買方法超出我個人能力.


      刪除
  3. 獨特的觀點, 有趣而實用,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觀點並非沒有人提過, 股神給股東信其實已經說了幾十年.

      刪除
  4. 呢點上星期"宏觀經濟財神到"果個MARBO 講過呢~~~

    可以互相參考下, 佢有冇計數部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聼過, 但這方法較接近生意人的想法, 70後兄應該會較其它人容易明白.

      刪除
    2. 剛聽過,他是屬第二點的人.

      刪除
  5. 小弟愚昧, 第一年盈利225萬, 派息65萬, 但保留盈利180萬, 是不是好像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不愚昧,雖然大數不影響,但我已經更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