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

申州和互太

 巴黎:


股票市場是非常奇妙, 對一些事情, 要承認個人的認知能力有限, 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 就算放一堆金子在面前, 我也沒本事去拿, 申洲是其中一支。

以下是2313申洲國際歷時升幅圖:




 申洲六年賺了一百億, 每年的銷售和盈利增長都可人, 股價更上升了4.3倍, 6年財務數字紀錄如下:

 在筆者的價值投資班, 我把FCF這課放到最後, 因爲這數字實在太重要:

申洲國際六年賺了108億,但申洲每年增加了的應收,存庫等,縂新增的Working Capital 是33億, 然後他不斷購入固定資產, 縂共用了71億, 相對折舊的22億, 淨動用現金49億, 最后他只可以動用39.

39億就是股神說的Owners Earning 或 FCF, 從上面的列表看, 每年的FCF約 6,7 億,   相對于資產淨值130億, 約7%,   現申洲市值765億, FCF to Market Value 約1%.

現在看看1382

 
互太6年只賺60億, 而縂新增的Working Capital只有1.9億, 新增的固定資產是14.7億, 相對折舊的12億, 淨動用現金只用了2.7億. 最後互太的FCF是51億, 反多于申州的39億30% 。

另外 戶太更賣掉效率不高的資產,以股息反還給股東, 所以它派多了13億至64億縂的股息, 令FCF to Capital Employed 達到25%的地步. 最重要一點是反還了Capital Employed的互太的賺錢能力并未有減小,于是你會問,老是好像濶太般買“新資產”的用處在那?

相對申洲現市值765億, 投資者現只需143億就可以買到FCF和派息都較多的互太, 互太本年FCF to Market Value 約是7%。

戶太最近發盈警,有一美國客人定單下跌, 上半年盈利會下跌25%, 筆者看一看上年半年結,於是估計本年上半年盈利約為4.5億,有大行估計下半年盈利為5.5億, 於是全年約為10億。

對於一個滿產能的工廠,客人並不會是他的風險, 因爲一定有大把客之前被拒正排隊等互太補選。

我記得湯財君一句非常中肯的說話:
「係好叻賺了3、4倍,但之前跌了九成呢」去形容中招的危險。

筆者曾經中過招,之後決定帶著FCF有色眼鏡檢查任何股票,即使好股當賊辦也再所不計,因為一支跌九成,另一支賺4倍也補唔番。

於是筆者繼續持有互太,別人賺錢是別人本事。
 

......................................................................................................................... ..................................


 課程:全港第一個價值投資法課程,
 第9班 內容:三堂共15課,附有市場實例,深入淺出價值投資法,
 要求:對價值投資法有興趣者,
 學費:$1180,現在起至24/9前報名早鳥价$1080;
時間:10月22, 10月29, 11月5日星期六晚上7:00一9:30, 灣仔小童群益會501室
報名方法:在學費後隨意加入2位小數以悉別,並存入匯豐銀行賬號:033-203613-888 Law Kin Cheong ,例如1180.23,然後Whatsapp 圖片和個人姓名到65655883確認便可。

 ***筆者再在第9班作現場直播講學,如果閣下所屬的海外地區時間方便,可以下載Periscope,然後搜索和Follow"巴黎的價值投 資",WhatsApp你的入數紙和Periscope帳戶號,上課日閣下就會看到現場直播,海外朋友報名費用為980元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25 則留言:

  1. 多謝巴黎兄分享, 申洲 的確是一間好公司! 難怪股價都飛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也應多留意為何他的CAPEX猛增,大量超出Depr的背後正確道理。
      申洲是一個我不懂得的公司。

      刪除
  2. Paris-sir, just wondering where do you usually find production utilisation stats? How can you tell if a company like 1382 is fully utilising it's production capacity? Thanks in adva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周圍搜和靠運氣。
      我留意到它年報報告的生産和銷售磅數,
      和它們在網上介紹中國工廠的年生産能力規模的比較,得出大約兩三年前已經滿產(也可以說無地方給他們浪費)。
      又中銀有份報告說越南新建厰的規模也不是很大,
      當時我估可能最多是增加2,3成。


      刪除
    2. 如他已滿產能,點解一美國客人定單下跌,但其他客未能立即補上?

      刪除
    3. 據大和報告要到下半年己回升。
      但RC的問題仍非常好,管理層以後要做到隨時不要那個客,也不會影響下個月的營銷,鐵既公司、流水既客。

      刪除

      刪除
  3. 巴黎兄, 想請教下, 請問知唔知邊度可以 check 到香港上市公司的自由現金流?美國上市公司規定要出所以不難找到,但香港上市公司自願公布的非常少,唔知其他地方會唔會有? bloomberg 或者有但我沒有 bloomberg,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係用最原始的人力,哈哈。

      刪除
    2. http://www.4-traders.com/
      例:申洲國際,填入2313,點擊Financials,下拉,有3年的Cash Flow per Share,2013,2014與2015,以人民幣計價,分別是:
      1,25 CNY 1,37 CNY 1,50 CNY
      在下拉至Balance Sheet Analysis,則有2011年至2015年,但鼠標需要移至該年份才顯示出數字。

      刪除
    3. 謝謝Ch Liu 兄的資料。

      刪除
  4. 巴黎兄, 想問2015年NON CASH item 131 係點得出來,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懶,抽了Depr,working capital, 餘額就係,你可以更準確看每一項真正性質。

      刪除
  5. 巴黎sir d數字同年報(綜合現金流量表)一樣, 但更精簡, 勁! 我也用FCF方法(習慣計FCFF先), 可否問問一些估值問題嗎?例如怎樣用它來正確評估建行等高負債的行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融業我會用ROA.

      因為金融係以信心決定, 當4內銀行D數係假,一如海嘯概Morgan Stanley,AIG,
      然後諗,有政府撐腰又點,唔理佢地又會係點,咁會簡單D。

      刪除
  6. 請問工業股是否特別變化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獨工業股,是會計制度可以好有"彈性"

      刪除
  7. 巴黎sir, 求教如何計算other working capital increase, 已refer http://www.oldschoolvalue.com/blog/accounting/what-is-owner-earnings/, 仍然不大明白. 在現金流量表, 將存貨+應收賬及票據+其他應收款+應付賬款+其他應付賬款, 但計出來的數與你圖示的卻很大出入, 有其他書本介紹作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方程式是對的,我是有偷雞的,因為報告盈利+折舊和非現金費用+-淨流動資産變化=經營業務現金流量,於是我便把缺口當是淨流動資産變化,反正大數無錯便是,劉兄不妨給你的數字我對一下。

      刪除
    2. 謝謝回覆! 希望可給予啟示. 從現金流量表
      年份, 存貨 + (應收賬及票據+其他應收款) + (應付賬款+其他應付賬款)
      2015, (-0.5) + (-1.19 (由組成-1.35+0.18 + -0.029)) + (0.899 (由組成 0.36+0.559 + -0.02)), total -0.80
      2014, (1.65) + (0.27 (由組成0.44 + -0.45 + 0.28)) + (-1.83 (由組成 -0.92 + -0.9 + -0.014)), total 0.27

      刪除
    3. 劉仔:

      2014/15,note30b operating profit before working capital 1263- cash generated from operation 1249= 14
      其實呢個14以經是WC變化,我那個包了我唔當是W C的衍生金融工具22和一點其它調整,你可以不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