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

感謝第一至第八投資班同學

巴黎:


筆者的價值投資班己經開到第九班: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6/09/blog-post_14.html
是時候作一些總結。

這個投資班能夠維持到今天, 能夠經歷牛熊市,真的非常奇妙,最初只是由一個工作坊開始。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4/12/blog-post_23.html

 筆者在blog站是義工身份,自從決定攪收費工作坊,我和blog友関係出現了微妙的改變,這種関係的改變一度令我猶疑。

最後我和止凡兄決定把收費壓低到像半個義工,以保持個人原來的風格。 我們確信已經做足個人的責任,別人拿到的會較他付費的多。

之後因為一些Blog友對我的支持,就攪了第一個投資班。

曾經有一個青年,兩年來不斷在股市場輸錢,但仍質疑一些可能勝出的方法。筆者心底確信只要他放下成見上一次課,應會改變他的成績,但正如股神說,沒有人墊底,你又怎會在上面。這是股票市場,是有它的鐵面的規律。

羅素說, 大多數人至死也不願意思考.

昨天在這裡跌一交,今天同樣,明天也是。

很小人能像芒格說的 告訴我死在那, 我永遠也不會到那處

同學有時會在正確的事情上猶疑,
筆者會以身犯險。
我認爲能夠鼓起勇氣衝出一種大眾可能是錯誤的想法的收獲,值得即使下注錯誤而付出的成本。
正如上一篇的P G+C0TY交易,不應依遁別人想我們如何做,應自己去思考如何做。

如果同學在課堂完了之後有這個想法,那就是我
要完成的任務。

 筆者感謝過去每班同學的支持, 以下是他們在每班群組部份贊美之詞,為尊重同學,我摭了他們的名字,私人發給我的也不公開了。

若果可以,我希望同學不妨回應談一下課程改變你什麼和改變不了你什麼?投資成績有沒有改變,和大市比較又如何?

而我直至第三季的成績是14.21%,相對恆指最接近E T F的盈富本年連同股息上升9.35%,我的偶象BRK則上升9.85%




















28 則留言:

  1. 回覆
    1. 云地的投資真的很Bold,有膽量又夠正路。

      刪除
  2. 巴黎兄做了一些不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又,不做的話反而會後悔的事,這已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命苦短,不令自己後悔,與止凡兄共勉之!

      刪除
    2. 真正的價值投資者本來就是寂寞的。常常讓我想起Paul Simon所寫的I am a Rock這首歌。事實上這是一首詩,他回應了15世紀形而上詩人John Donne在他的 Devotions upon Emergent Occasions中《沉思第十七》中“No man is an island”。19世紀的Paul Simon卻說:
      I am a Rock! I am an islan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KlSVNxLB-A

      刪除
    3. 下面這個鏈接有歌詞。真是一首抒情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KY-smJ6aBQ

      刪除
    4. John Donne的Meditation XVII同時還影響到海明威去寫了For Whom The Bell Tolls這本著名小說。John Donne說:“And therefore never send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

      刪除
    5. “19世紀的Paul Simon卻說”更正為“20世紀”。見諒!

      刪除
    6. 在HKSFA分享會上說過,我自己兄弟姊妹丶老婆丶父母都唔知我的投資方法,個人投資上有什麼順利不順,他們也不是我的談話對象,但原來志同道合者都在這𥚃(會場)。

      雖說大家也是各自各的操作,但都是出自一個花果山也不算太寂寞。

      刪除
  3. 謝謝您!巴黎老師!

    如果不是您的啟發,我也沒有興趣拿起厚厚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來看... 這本書實在是太精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茫格真的很了不起,單單文中那句,投資用得,健康又用得,家庭又用得,朋友又用得⋯⋯。
      祝羅渣兄看後有更多的啓發。

      刪除
  4. 剛剛講了兩堂自己開辦的基礎投資課程後,看到學員的得著,我明白為何巴黎兄可以堅持開到第九班,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nny兄,無乜野能像看到同學對他們自己的積極回應更能令人精神。

      刪除
    2. 香港有你們兩位這樣無私的價值投資者,願意做這種投資基礎教育的工作,可說是社會上的大幸!收費之低廉,可說價格與價值完全不對稱。向兩位致敬!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的支持,我們會加油!

      刪除
  5. 本人為巴黎兄第二班的學生, 能夠成為巴黎兄的學生实屬小弟的光榮。巴黎對價值投資的堅持影响了小弟, 當初在機緣巧合下發現了巴黎兄的blog, 從巴黎兄的字里行間能夠感受出巴黎兄對價值投資的熱誠, 就是因為這顆熱誠的心引起小弟對價值投資的興趣, 由原本覚得股票市場是"賭大小"到認清什麼是投資什麼是投機, 這全都是巴黎兄功勞。目前小弟仍在努力學習中。希望巴黎兄在往后能夠多舉辦價值投資課程, 把投資理論深入淺出地介紹給大家。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m, 非常不好意思今天才還原你的留言。
      其實同學們的積極反應是我動力之源,互動間也
      令我思考得更深入,
      我應該感謝你們才對。

      刪除
  6. 巴黎Sir引領我由不同角度重新學習認識什麼是股票,什麼是價值投資。如能早些學習,便不會犯下曾犯的錯誤了。希望你能繼續以不同形式與別人分享你的投資經驗和心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知先覺,後知後覺,
      我自己也是後知後覺者,但總好過不知不覺。
      一日係網上得到別人分享獲益,也一定會還的^^

      刪除
    2. pay it forward by all means.

      刪除
  7. 感謝多位blogger無私分享,功德無量。
    感恩在網路上有緣遇上您們,但愿有份可與大家一起在網路上繼續相聚。
    再次感謝您們的無私!!!(所有有連結的博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im Chan,其實很多人也在網上無私分享的,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小東西。
      都是彼此緣份和幸運。

      刪除
  8. 謝謝巴黎兄,我慶幸剛出來工作就認識到你和鍾兄的價值投資理念,讓自己的投資的路上懂得如何避免虧損,謝謝!!你們都是我的投資啓蒙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ng SA, 班上有很多剛出來做事的同學,你們應該較己經在社會上被污染了的更接另一種理念,尤其在這麽早便接觸到這種投資法。
      希望將來你能繼續加油努力。

      刪除
  9. 多謝巴黎老師無私指導,同時解決了我多年的投資疑難,在此再次多謝巴黎sir
    第一班 alex

    回覆刪除
  10. 多謝巴黎老師無私指導,同時解決了我多年的投資疑難,在此再次多謝巴黎sir
    第一班 alex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ex兄弟的認真態度,令我每堂也精神抖抖,
      為未來路打拼,大家繼續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