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2013年諾貝爾經濟獎啓示

巴黎:


有一天讀到2013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者,真像老夫子四格漫畫的「耐人尋味」,因為是年給三個學者瓜分,其中兩個分別是提倡有效市場的Fama和提倡無效市場的Shiller。

其實2008年金融海嘯己經證明Random Walk的理論和我們在現實世界的感覺相去甚遠,難怪很多人說諾記經濟獎應該要取消。

另一學者Shiller專硏究股價和市帳率、Yield的長期関係的得獎者,得出的結果毫不意外是跑勝大市。幸好並非只有Shiller攞獎,否則好多慕名而至,只求名氣的投行跟風,又會生產一些高Yield、低PB的ETF被動基金。

Shiller的方法是不涉人腦在一大堆股票中選某數量的最高Yield或最低PB股票(最便宜指標)然後買入後持有一定時間。

和傳統價值法分別以藍球比賽比喻就是:
Shiller在小鎮中自動列出固定指標的前20人,而Ben Graham靠人手在全鎮的人逐個逐個以類似的指標評估後才組成一隊。

好明顯,Shiller的方法和我們的以平宜價買入原則都是相同,只是操作有異,若果這種方法流行,市場出現大量這些指數ETF,並在股票高Yield和低P B的時候自動買進修補差價,我地就好難再在市場找到一大堆合格的股票,就如現在市場基本上己不復見Ben Graham年代的Net Net 股,所以到時必會無啖好食。

不過想深一層又未必怕,因為貪婪和恐懼是人之常情,Shiller的方法暗示個人必須要在別人越對某些股票恐懼越要買進,   這很難説服一般投資人.

另外筆者也熟悉一些lQ高自己幾班的朋友就是有他自己的一套,即使每戰皆北, 掉進同一洞内多次還是要堅持。

謝天謝地,我們仍有很多賺錢好機會。

股票方面:

今天上午, 農行大升3.3% , 跑勝所有内銀股, 縂算未有白費上星期的轉換.
 筆者不知這次的資金來至國内那裏, 但覺得的他們較相信等值價格的概念, 所以這次AH股的差價格並沒有2015年4月的離譜.

......................................................................................................................... ..................................

 課程:全港第一個價值投資法課程, 第9班
 內容:三堂共15課,附有市場實例,深入淺出價值投資法,
 要求:對價值投資法有興趣者,
 學費:$1180,現在起至24/9前報名早鳥价$1080;
 時間:10月22, 10月29, 11月5日星期六晚上7:00一9:30,
灣仔小童群益會501室 報名方法:在學費後隨意加入2位小數以悉別,並存入匯豐銀行賬號:033-203613-888 Law Kin Cheong ,例如1180.23,然後Whatsapp 圖片和個人姓名到65655883確認便可。

 ***筆者再在第9班作現場直播講學,如果閣下所屬的海外地區時間方便,可以下載Periscope,然後搜索和Follow"巴黎的價值投 資",WhatsApp你的入數紙和Periscope帳戶號,上課日閣下就會看到現場直播,海外朋友報名費用為980元

 ****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21 則留言:

  1. NOBEL PRIZE本身係科學獎,成就易量。
    文學獎,和平獎也易。
    對於偽科學又未到,文學又唔係,心理學又HI到少少0既經濟學,真係比左個獎佢,都唔知係咪實至名歸。

    回覆刪除
  2. 今次亙太再落$9, 會否再入?

    回覆刪除
  3. 恐懼與貪婪,從來都是很有趣的東西😈

    回覆刪除
  4. 巴黎兄,有個問題諗吾通想請教你. 如果今年目標回報已達15%,如何操作才可以保證這15%回報不被侵蝕? 可以指教下嗎?有沒有相關文章或書籍可介紹我閱讀. 感激幫忙!!!
    沽貨持15%現金等機會?
    轉馬去估值落後既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發現左本叫irrational exuberance概書。
      回報的問題我會嘗試高換低。

      刪除
    2. 我在2014年聖誕節在你的blog文《聖誕快樂,新年進步!》留言時曾推薦過:
      https://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se/2014/12/blog-post_24.html
      最近讀John Maynard Keynes的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Interest and Money才想到Shiller的另外一本書Animal Spirits: How Human Psychology Drives the Economy, and Why It Matters for Global Capitalism (2009)的書名“Animal Spirits”正來自Keynes這本書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在股市殺出殺入的人正充分地體驗Animal Spirits!投機者閒不下來就是因為“Animal Spirits”主導其行為:a spontaneous urge to action rather than inaction。

      刪除
    3. 現在我也是在看Shiller的irrational exuberance. 他有一些比喻非常有趣.

      刪除
  5. 回覆
    1. http://www.gurufocus.com/shiller-PE.php

      刪除
    2. Robert Shiller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Index是:
      S&P/Case-Shiller Home Price Indexes

      刪除
    3. Why Is the Regular P/E Ratio Deceiving?
      During economic expansions, companies have high profit margins and earnings. The P/E ratio then becomes artificially low due to higher earnings. During recessions, profit margins are low and earnings are low

      我記得在投資班上也說過這概念,我說在牛市時,因爲公司互控,股價上升引致重估利潤, PE是過渡估低了, 熊市時,除了這原因外,公司很多時會作很多一次性準備, 加大損失,而這些"支出"來年是不會重復的,所以熊市的PE是過高了

      刪除
  6. 記得Eugene Fama來瑞典領獎時瑞典記者問他巴菲特反對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但在股票市場卻賺錢最多,問他有什麼看法。他說,那是運氣好。當天哥本哈根商學院的一位教授馬上反駁說絕對不是運氣好!我相信Eugene Fama沒有好好讀Graham的書,也沒有好好理解Keynes在投資方面得見解,不然不會有這種膚淺的“運氣說”!
    以前我曾讀到過Eugene Fama領導的一個投資小組也一樣能長線打敗指數,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運氣?(我說笑的,他的小組也使用一組定量準則去選股!可是我忘了是哪些準則,因為我沒那麼感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一些學者口不對心會教坏學生.
      股神可能真的是例外,但Ben Graham的其餘追隨者又如何解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