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見到四字就買匯豐/雪球好文分享

巴黎:

上次買渣打,是因為它和匯控平價,近排匯豐低渣打兩成就諗下匯控。
但要見四字至買。

今日在雪球看到一篇球友''靜勉投資''的好文:

投票器是如何变成称重器的?
“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器。”这是价投教父格雷厄姆的名言,也被巴菲特奉为圭臬,意思是股价短期内会根据投票者情绪波动,股价每秒钟的变化都是股民以持有市值作为权重进行投票的结果,但股权价值长期会被称出来,该多少就是多少,不依赖于投票者的情绪。

在上篇文章引用这句话时,有球友提出质疑:“这句话问题很大。难道长期不是由很多个短期构成的么?难道大家投票投着投着就投出公司真的价值出来了?根本不符合逻辑啊!”

的确是这样的,虽然长期是有无数个短期组成的,大家投票投着就投出公司真的价值出来了,这没什么不符合逻辑的。市场其实在任何时候一直都是投票器,它并没有在某个时刻变成了另一种物体—称重器,它的本质不会改变,它只是一定会在某个时期投出的重量和称重器刻度上显示的重量完全吻合。我们见不到人类历史上哪个疯狂的泡沫没有破裂的,尽管它可能持续很长;我们也见不到被低估的优质公司股价一直不涨的,尽管可能很长时间不涨。

让投票器投出与称重器吻合的重量,要满足一个条件,就是“长期”,这里的“长期”并没有限定的时间,并不是说一定要持有五年十年才行,而是要有一种长期的计划和耐心,很可能买完股票不到一个月,投票器就投出基本吻合的价格,这种当然是好事。但绝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耐心等待。

这里的“长期”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一定要持有同一个投资对象不动摇(当然前提是对投资标的判断没问题),如果手中的标的经常变来变去,那么任何时间段你面对的都是毫无规律的、非理性的投票器。对于同一个好的投资对象,投票器在未来某一个时刻一定会投出正确的价格,只是这个时刻到底什么时候出现是无法预知的。

但是不是有可能十年二十年,投票器都不会投对呢?有没有认错的期限?我认为是有的,如果说一只股票持有十年还是亏损的,基本上可以说肯定投错了,要么买的价格太高,要么品质太烂。根据企业经营周期和一般经验,一般只需要三五年投票器就可以投出正确价格,可能很多时候都不需要这么久。只是能等待三五年的人恐怕很少,而且等待的前提是判断的正确,这两个都不简单。三五年后如有合适价格可以选择卖,也可以不卖,邓普顿这样的交易派价值投资大师一般持有期限是四五年,巴菲特这样的企业派价值投资选择最好的对象永远持有,风格和个人偏好不同罢了,都可以有很好的长期收益。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从不缺席”。如果在合适价格选中了优质的投资标的,it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完全不用我们操心。

............................................................................. 

1.筆者12/8於HKSFA的價值投資心法分享會議,參加辦法:
http://www.hksfa.org/event_details_identity.php?id=652

 ............................................................................................................................................... 
課程:全港第一個價值投資法課程,第8班 內容:三堂共15課,附有市場實例,深入淺出價值投資法, 要求:對價值投資法有興趣者, 學費:$1180,現在起至9/7前報名早鳥价$1080; 時間:7月30, 8月6, 8月13日星期六晚上7:00一9:30, 灣仔小童群益會501室 報名方法:在學費後隨意加入2位小數以悉別,並存入匯豐銀行賬號:033-203613-888 Law Kin Cheong ,例如1180.23,然後Whatsapp 圖片和個人姓名到65655883確認便可。

***筆者再在第8班作現場直播講學,如果閣下所屬的海外地區時間方便,可以下載Periscope,然後搜索和Follow"巴黎的價值投 資",WhatsApp你的入數紙和Periscope帳戶號,上課日閣下就會看到現場直播,海外朋友報名費用為800元,第7班參予Periscope 的同學,可以免費再看第8班的現場廣播**** 免責聲明 本站純屬個人網誌, 用於表達個人意見和經驗分享, 在任何情況下, 不應被視為閣下任何行動、包括投資的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本人無法保證網誌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閣下必須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求證和分析, 並且明白閣下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14 則留言:

  1. 本人是靠股息收入維生的退休人士,但滙豐佔了股息收入1/3.担心滙控減派股息,但又捨不得在現價減持,請教先生的意見.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低息不利銀行是必然,故業積唔會好得去邊,但好處是債己經負息,亦唔會再差,除非佢亂炒資産。
      以前曾出文己說為何我偏向匯控會減息,但若減了之後的息率也不錯,例如8.3%一>6%,價夠低殘,仍是可以。

      刪除
  2. 好多人見渣打低過100就入,匯豐低過50就搏,完全係睇數字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人見渣打低過100就入,不過要低過60才入賺錢
      好多人低過70入匯豐,不過要低過50入的才賺到。

      買股票的確是要睇數字做

      刪除
    2. 先習慣了“睇數字”,還要學會估算與計算數字,但千萬不要把那些βΣα等符號弄進你的計算裡。肯定很難賺得到錢!四月份有整整五、六天都在46元上下,是2009年3月9日33元以後很少見到的好價格!

      刪除
    3. 買東西不是咁多人習慣講價,尤其是男人。

      刪除
    4. 猶記第一次讀巴黎兄的blog文時讀到你講你以前在港工作時的老闆,他經營自己的公司時,小心謹慎,事事用心,但一到了他自己買股票,便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想,大概一般人,大體上對股票都有一個錯誤的認識,不認為這裡面有很深的知識需要掌握,而認為股票只不過就是“賭博”的工具之一,贏輸之間靠的是運氣!

      刪除
  3. 好多人見渣打低過100就入,匯豐低過50就搏,完全係睇數字做人。

    回覆刪除
  4. 磅重,投票,值得再三思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股票無時無刻有兩個不同量度的價。

      刪除
  5. 其實不止匯豐$40下/渣打$60下、可賺~~~~
    飛鳥那時都指中銀在$19/20還未計可賣的南洋/集友牌、都話超抵值$28~~~~
    但有市場都有不少聲音話港樓開始下跌、人仔又從高位下低、中銀不值錢、又話東盟業務不看好等~~~~
    結果飛鳥前2週出中銀股息就再多入23.5@3000都賺、市場估值真是不理性、19-24都無咩人要
    到話有機派特別股息就彈上25.5、大行又話睇28、收音機或電視又見返老散問可否追入~~~~呵呵
    市场短期是投票器,长期是称重器 是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