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惠記和路勁

巴黎:


惠記只是一家投資公司,因為持有的路勁成數只得40%不足以入合并損益表, 但其實佢地聯營得來很密切,主席都是同一人,差不多也可算是控股。

惠記因為沒有合并路勁帳,所以路勁的所有債務不被反映出來,惠記資產負債表如下:

A)固定資產57億4,
+淨流動資產1億9,
 -長債(1億3)
股東權益58億,

表面沒債非常安全,但想像一下,假如惠記固定資產入面有一個重大投資53億的公司資產負債表是:

B)固定資產29億
+淨流動資產64億
-長債(39億)
=股東權益53億

把A)+B)合并後的惠記資產負債表應該是:

C)固定資產32.3億
+淨流動資產66億
-長債(40億3)
=股東權益58億

最後長債比股東權益=1:1.44

反而較所持有B)路勁公司的長債比權益1:1.38更高

即惠記從來不會因表面無債而安全過路勁,路勁死,他也一樣,所以要買賣那個純看價錢有無著數。

幸好惠記持有的53億投資路勁是上市公司,資料公開,所以容易查核。

之前全球最大騙案Enron就是透過不斷創作不拼合帳目的新投資資產,並代安排每個投資大量借錢,再把這些借款透過假銷售回流Enron,做成盈利和現金流強勁的假象,所以一見到資產負債表有聯營公司、"投資"資產、又或公司是透過不斷收購又收購壯大,每年唔收購就身痕的公司,千萬要小心,利豐就是屬於一停收購新項目,盈利和現金流就馬上變樣的非常嫌疑股,華寳又係呢類,如果你懷疑Amazon也是合理的,事實上科技股用呢招的發生率頗高。Facebook用20億美元收購得的Oculus,雖然Oculus的虛擬技術非常創新,但沒有專利,Google只用一張紙皮便做到同樣出色的效果,google的CardBoard又令很多工厰抄襲出甚至較Oculus shift更方便的虛擬器競爭,Oculus既無不可攻破的專利,也沒有一個大量用戶群,這些科技公司的銷售、盈利和資產真正值是非常令人懷疑有没有透過"會計允許的創新入數法"谷大條數。

單看年報搞佢地唔掂,不過簡簡單單見到患收購身痕症,或投資資產比重特高的公司避開佢地就得。

我唔係講隻惠記厄你,只係話要睇實小小資產負債表。

惠記佢入面的53億資產是路勁,所以這部份收益和路勁的賺錢比例相同,路勁的淨資產回報率為2.95% , 惠記這部份亦不會多也不會小也是2.95%,淨下來佢惠記仍有什匯5億淨資產,但我懷疑這部份產生的銷售都是佢同路勁約定攪攪震的交易,好等惠記有銷貨入帳而不至於變成純投資公司,不過惠記是控股公司,而主席等人是持有惠記而非路勁,如半年度惠記的每股資產淨值上升而路勁卻下跌,固惠記始終看高一線。

路勁上週PB是0.389,惠記卻是0.36,惠記持有的路勁的53億賬值現市值是20億4,而惠記市值只有20億8,即是那5億是送的,斷估這5億也有淨利一兩千萬掛。

因為惠記每次收了路勁的息便扣起30%,攪到Yield只有6.93%而唔夠路勁8.52%高。但幾年來惠記會把這些剩下的股息現金在市場吸路勁,其實也是回饋惠記股東一種,並且也能制造"股息增長"。當然持有路勁的股東自己也可以把多出的股息再買路勁達成同等效果,不過我地始終唔夠惠記內線,佢吸納的時間一定優於我們。

但路勁也有可取之處,假如閣下想自己做槓桿,銀行貸息3厘,你便有息差5.52之闊,而惠記只有3.93%差,而一旦路勁業停滯不前,惠記也再難透過在市場吸路勁呢招人做快速增長。

總結
如果認為市況向好,惠記過去透過回購路勁人做增長較快,會更可取,但若想先甜後平隱,並收足100%息,又怕痕又怕痛,路勁也是不錯選擇。









25 則留言:

  1. 巴黎兄,請問什麼是「會計允許的創新入數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看看財技騙局下卷,或匿名報告有関華寶。

      巴黎

      刪除
  2. 謝謝巴黎兄提醒,慎重看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靠收購增應收帳,投資資產證券比不當當年損益支出,惑滑招層出不窮,不易明的,就不買,不搏,始終買咗心安最緊要,寧錯過,不做錯。劉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正確,做到你最後個六個字就是高手!

      巴黎

      刪除
    2. 實在太複雜,既然個公司甘蠱惑,搞甘多野,是否還值得分析它呢?是否應該一看到這些眼花繚亂的動作就放棄它?

      刪除
    3. 請問為什麽要用一家公司的名義買另一家公司的股票呢?是否同一老闆所為?故意搞到甘複雜?

      刪除
  3. 我都有唔少1098,佢有不少公路業務,多D現金流,揸佢安心過揸其他內房(雖然首創置業同碧桂園等都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太在意股價, 路勁基建自2011年10月的月度曲線呈現出上升的趨勢。

      1098雖然不是特別突出, 也算正正當當做生意, 對內地房地產和高速公路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 因此能夠穩定地發展壯大起來!

      順便一提,路勁基建的太陽城(天津市河東區衛國道與崑崙路交匯處)需要為幾年前與政府同意的期貨八十萬平方米樓面面積補地價三十二億元人民幣(每平方米4000元人民幣), 時價每平方米樓面地價人民幣1萬元,升值了不少。未來的發展還不錯, 但資金需求較高也是事實。

      路勁主要股東
      股東名稱 持股量 總股本 日期
      惠記集團有限公司 (00610) 298,534,428 40.35% 08/07/2015
      深圳控股有限公司 (00604) 202,334,142 27.73% 31/12/2014
      紐約梅隆銀行集團 48,767,000 6.64% 10/04/2015
      Nordex Inc. 43,979,000 5.98% 16/04/2015

      不知道後面兩個大股東是獨立或有重疊?

      特別是執行董事單偉彪很好的策略買了更多的1098正股, 而留下1.5M份額的認股權以後最遲28/05/2018才行使(忘掉45港仙的末期股息), 把利潤最大化! 他總是積累路勁的股票, 極少賣出, 現在持有12,566,000股路勁正股(約1.7%), 應該顯示他看好路勁的前景(儘管同一時間其他路勁董事正在沽出公司股票)。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Notice3AList.aspx?sa2=nd&sid=29500102&corpn=Road+King+Infrastructure+Ltd.&sd=24/09/2014&ed=08/07/2015&sa1=cl&scsd=24%2f08%2f2014&sced=24%2f08%2f2015&sc=1098&src=MAIN&lang=ZH&

      刪除
  4. 多謝你提供的會計騙局。
    若果再詳盡就更好,關於Enron,它是利用權益法的聯營公司,大量製造關連交易及現金流?
    我們怎防範?關連交易Enron有披露?

    回覆刪除
  5. 利豐多年透過收購擴大增長,我認為沒錯,只要市場有發展,資本又承受到,有序發展。
    收購的,應大部份是附屬公司併入資產負債表,但這些公司一般沒資產,因此形成大量無形資產。
    利豐問題似是供應錬結構及成本結構,非收購促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講錯,多多指教見諒。

      刪除
    2. 以經很清楚表達:
      1.它是嫌疑股,不是一定係;
      2. 我們要避開它們,唔係去花時間證明自己分析能力非常了得。

      所以別人對它們的另一些詳細建解我是唔會comment,別人能從它們身上賺錢岌別人本事。

      巴黎

      刪除
  6. 巴黎兄,長江基建都是倚靠不斷收購新業務去製造增長,我唔識擔心佢做假數,我擔心佢業務太過分散變成失控,呢一點令我一直都不敢落手買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th Mike兄,一覆雜我就怕,一路唔掂超人D股正是這原因,佢唔一定厄你,但很難計到它的內在價值,但如果你有心得另計。

      巴黎

      刪除
    2. 無心得可言,涉及的業務和地區太多

      刪除
    3. 佢有十隻手指,我地睇唔曬,係要買就買其中最易明又賺錢那支。

      巴黎

      刪除
  7. 聽你講下講下,突然有D陰風陣陣,^_^,要睇實D先得,我都係呢兩日大跌入左D。

    回覆刪除
  8. 那么路劲是否符合简单高息啊

    回覆刪除
  9. 巴黎兄, 想知道在那裡可以找到路勁債務是以美元還是人仔呢? 現在人仔匯率開始走低如果借美元就不妙. 如果是借人仔就是事減息後可以利息支出可以平D樓也會好賣D.


    利申持有1098主要是貪高息而且路勁有公路收入派息算穩定

    來自馬交的KEN

    回覆刪除
  10. 匿名 在您的文章「惠記和路勁」留下新留言:

    巴黎兄,
    早晨!! 看了盈利與自由現金流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8.html?m=1),

    想從這角度瞭解路勁多啲, 我只懂得計婆仔數, 公司最好賺錢並沒有借款.
    路勁喺損益表 (財務費用, 溢利)
    2014, 2.2億, 10億
    2013, 2.6億, 10億

    若包括發展中物業成本的利息
    2014, 9.8億
    2013, 8.1億

    根本公司沒有少錢賺, 還要每年派3億多利息, 這筆錢亦是借回來的. 這條數應該怎樣理解?

    地產商於二, 三線地區, 快起樓, 快賣樓, 資金快回籠, 所以毛利率較低(可能<10%), 我想地產行業一般都是這樣運用(但有些卻有淨現金, 如大昌)? 可以分享吓你的睇法嗎? 要承受甚麼風險? safety of margin要如何定?

    劉仔

    回覆刪除
  11. 三大股東不可以在惠記的身上增持,已經非常接近75%的上限, 因此對他們來說, 使用惠記去增持路勁是一個明智的選擇。他們正在這樣做!

    此外, 惠記已於二零一五年三月投得藍地石礦場,自政府移交場地起計為期七年,將於二零一五年第四季開始在該場地興建額外的混凝土攪拌設施。長遠而言,該額外的混凝土攪拌設施將帶來更佳之地域覆蓋,從而佔據更多市場。

    順便說一句,惠記在藍地石礦場的投資是相當大, 我估計第一年三億元, 此後每一年兩億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具參考價值的資料,謝謝Louis兄。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