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愉快的第一堂

巴黎:

昨天是全港首次"價值投資課程"的第一堂,同學熱烈專心,出乎意料,也感染了筆者,固此連續兩個半小時直落連洗手間也忘了去。

回家的路上不停收到同學的答謝和祝福,令我心情非常愉快。

返到家中馬上看中海油年報,非常對版,把短債變成了低息的長債,雖然無現金流表,但做了20年財務的我也能起一個約數出來,派了幾十億,銀行結餘對版,決定今天早上買入。

晚上把三粒感恩石拿出來,啊啊,這夜要感謝的太多了,唔夠用!!

今早再來一次,多謝各位同學!


交易方面:

為了看清楚有関林Sir對中海油盈利有水份的質疑,結果今早找到來源後一看,發現純粹林Sir/Imoney不小心的誤把人民幣以7.8轉成港幣,自己把特殊盈利佔比加大了7.5倍,結果搞到我遲左十多分鐘才追入,林Sir都係善意有心提醒,無計,小心D都係好概。

18 則留言:

  1. 希望日後多些剖析中海油的體質,謝!

    回覆刪除
  2. 感謝巴黎兄,課程算是能夠做到深入淺出,利用三堂的時間嘗試去解釋那麼多實在不是易事,單是 fixed income 在金融學已經是一個很厚的 topic,畢竟學生的背景差距大,對從未學過的可能有點吃力;對學過的就如溫故知新,課程的深淺程度不好拿捏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LIRR兄的支持,這的確是個挑戰。
      但昨天有同學聽後非常興趣地問有政府擔保的企業的債息仍如此高(10厘+),那麼在如此低的借息年代不是越借得多來買那麼些債券,不是越賺錢嗎?

      聽到他的說話我非常安慰,他己經想對了方向,走入正確的道路,這看次深奧的定息證券如何投資,其實是無需弄得太複雜,我知道有些心術不正的投機客,已經是CFA,應該什麼己懂吧,但就是由邪變蠢,連那位新手同學在十分鐘內掌握到的他經過了7年也不明白。

      巴黎

      刪除
    2. 何謂心術不正的投機,由邪變蠢?願聞其詳~

      刪除
    3. 哈哈,留點餘地吧,我地先顧掂自己。

      巴黎

      刪除
  3. 剛放完大假回來,,少上來分享,,

    恭喜巴黎兄的投資班圓滿,,
    也感謝閣下一路無私的分享財務會計知識,,
    中海油我也睇緊,,很大篇,,
    仲有信德的報告,,加內銀的報告,,
    計數都有牌計,,諗緊加碼哪些股份,,
    祝福閣下的分享,,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市跌,要勁力分析,完全對。

      巴黎

      刪除
  4. 巴黎兄昨晚用了生動的例子講解公司價值的基本分析,最特別的是債卷對股票的影響,之前從來沒想過,沖撃小弟的思維,獲益良多,真係要花多些時間溫習!

    Btw, 張櫈好硬,下次坐地下,haha.

    Wall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講債券會悶,不過因為股神說計股票內在價值和債券一樣咁計,所以唔講唔得,估唔到反而你地反應咁正面!
      下次要帶Cushion.

      巴黎

      刪除
  5. 自己一直對中海油心郁郁,認為它under value得很緊要,而且油價亦無可能長期低位,似乎適合長線投資。但因政治因素,始終下不了決定。望巴黎兄對其業績能多詳細賜教!

    回覆刪除
  6. 恭喜巴黎兄成功舉辦了課程,有參與的定必有不少得著,真好。

    回覆刪除
  7. 巴黎兄, 最近買了您新書, 才知道您有開課程,請問要如何報名參加??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月份堂會快將公佈,敬請留意。

      巴黎

      刪除
  8. 回覆
    1. 見到受眾開心,自己都受感染,哈哈。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