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跌市只是茶杯裹的風波

巴黎:

今天筆者休息,撞啱大跌市,市場恐懼之際又胡言亂語滿天飛,決定寫多一篇文,陪人一起發嗡風,但筆者保証,我不會攪到閣下恐慌。

有看今期Imoney 訪問筆者的讀者或會留意到,筆者組合其中四支股,除了互太上升,建行小跌,其餘的彩星和川河都大跌,為何筆者仍何以不驚恐?

又既然筆者五月底出文"上證不會大跌、會狂跌"為何不反手沽空?至少也清空持倉才對。

其實這些都是一般人的見解。

筆者確實曾經嘗試沽空A股,但最後也自知並没有投機素質,決定做回價值長牛。
我也沒有清空股票,因為自己的組合5、6、7月至今天只輕微下跌2%,而所持的股票的內在價值仍然大幅度高於價格,每年為我提拱大筆現金流,固此真係無乜好驚。

因為組合中最重共佔61%的三支都是超級價值股,每支年初至今都有差不多20%回報,互太和工商A更在此間跌市中逆市大升,所以就夠冚5、6、7月不利的股票有餘。

很多人說現在市場波動非常大和風險高,其實風險的正確意思是不肯定的東西,如果買股票前做足工夫,知道自己做什麼,咁集中幾支熟悉的股票,又有什麼風險呢?

同樣地,筆者完全唔懂分析外圍希臘的事,也不會像一些專欄作家拿1998年外資入侵事件大做文章,寫一堆廢話,制造市場更恐慌的情緒。若投資人認真理會這些就會驚慌,而驚恐是做正確決定的最大敵人,我的建議是不理也罷。

熊市是上天送的禮物,這話是絕對不假,因為在大市正常之時,如果你看中一支價值股下跌,要考証對手是否發神經亂沽、愚蠢過自己是較為困難,但大跌市時就較為容易從對手的胡言亂語知道佢是儍瓜一名。

See the bigger picture "是筆者常常強調,不過唔係叫去睇關人鬼事的希臘圖畫,又或睇D制造外敵漢奸情緒混亂的老作文章,而是想一想所買的股票一年後、兩年後⋯⋯以後所產生源源不絕、不斷澎漲的股息現金流,如果可以朝這方向,那麼在這個過程中的一些風浪,其實都只是茶杯裏的風波。















41 則留言:

  1. 我最近寫了一萬八千多字的長文去解釋巴菲特254個字的《賢明的投資者·序》引用到下面的話:

    巴菲特在1994年12月6日在紐約證券分析師協會的演講中曾談及他的老師格雷厄姆投資哲學的三個基本觀念,他這樣說:
    (Graham) said you should look at stocks as small pieces of the business. Look at (market) fluctuations as your friend rather than your enemy---profit from folly rather than participate in it. And in the last chapter of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he said the three most important words of investing: margin of safety. I think those ideas, 100 years from now, will still be regarded as the three cornerstones of sound investing.

    “格雷厄姆說,你應該把你的股票視為你所投資的那些企業中生意的一小部分。把市場波動看成是你的朋友,而非你的敵人-從市場的愚蠢中獲利,而非參與其中。而在《賢明的投資者》最後的一章裡,他說出了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字:MARGIN OF SAFETY-安全邊際。我認為,這些觀念,從現在到往後的一百年,依然會被視作穩健投資的三個基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Ch Liu 能post 上網,讓更多朋友可分享。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個訪問,我又寫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和巴黎兩位大師今年都很紅呢!

      刪除
    2. 希望把正能量發出去給更多的人。

      巴黎

      刪除
  3. 多謝巴黎兄當日教授內銀H轉A之法,今日將招商也轉回H了,感覺十分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th Mike 的招行這兩天好厲害!
      之前我不是說祖國會好好對我們這些爲祖國建設的内銀資本家嗎?
      這兩天我們真的要感謝感謝偉大祖國的救火隊。

      巴黎

      刪除
    2. 只是鬆一鬆氣氛吧,Mike 兄過獎了:)

      巴黎

      刪除
  4. 巴黎大
    請教一下,我發現你組合內建行的比重下降了,是已達報酬賣出了ㄇ??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因為增加現金而減低Margin 引致比重下降。

      巴黎

      刪除
  5. 談巴菲特《賢明的投資者》序 廖鍾慶
    On Preface of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by Warren Buffett Chung Hing Liu

    一、“投資者”的定義
    二、“Intelligent”在本書中的具體意義
    三、“成功地投資”所需要的是什麼?所不需要的是什麼?
    四、《賢明的投資者》一書所提供的穩健的理智架構:
    A.防禦型投資者的理智架構
    B. 進取型投資者的理智架構
    五、格雷厄姆所宣導的行為與商業原則
    六、《賢明的投資者》第8章《投資者與市場波動》要義
    七、《賢明的投資者》第20章《作為投資中心思想的“安全邊際”》之要義
    八、兩種類型的投資者對應兩種投資成果
    九、優異的投資成果:主觀因素與客觀因素-投資者與市場之間的關係
    十、為什麼《賢明的投資者》一書被巴菲特認為是在投資領域中最好的論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要寫成書,書名暫定《格雷厄姆晚年的投資哲學與應用》,所以不便發在網上。這只屬於他前期投資哲學的部分。

      刪除
  6. 一、“投資者”的定義
    在格雷厄姆的著作中,一直嚴格地區分投資者與投機者的差異。早在1934年,他的第一本論著《證券分析》面世,已對投資與投機做出本質上的區分。在《證券分析》一書的第4章106頁中他說:
    An investment operation is one, which upon thorough analysis, promises safety of principal and an adequate return. Operations not meeting those requirements are speculative.
    “投資操作是建基於透徹的分析上,保證資本的安全與保證一個令人滿意的回報。凡是不符合這些要求的操作就是投機的。”

    回覆刪除
  7. 按照格雷厄姆的意思,所謂透徹的分析,就是他所創立的基礎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這是對證券的主要數據進行客觀、周延而徹底的分析,也是購買證券之前的準備工作,分析清楚之後才決定是否值得購買。並且,購買任何證券,必須能夠保證兩點:一、資本不會虧損。二、合理的回報。凡是符合這三個要點的是投資,反之,就是投機。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容易記起來什麼是投資,我們就簡稱之為“一種分析,兩個保證。”至於資本的盈利或虧損,這就涉及投資的風險的問題,而投資最讓人關切的不就是風險與回報嗎?照一般人的了解來說,低風險自然是低回報,而高風險自然是高回報。但是,格雷厄姆卻有完全不同的見解。他所倡導的投資哲學是低風險高回報。這一點,容後論述。

    回覆刪除
  8. 二、“Intelligent”在本書中的具體意義
    中文譯本將“Intelligent”翻譯為“聰明的”或“智慧型的”,顯然不及日文譯本翻譯為“賢明的”貼切。這一點,我們可以對照格雷厄姆自己的說法,看看他怎麼說。根據《賢明的投資者》一書第4版的注疏者賈森·茲威格(Jason Zweig)在本書的《導言》中的注疏如此說:
    Back in the first edition of this book, Graham defines the term—and he makes it clear that this kind of intelligenc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IQ or SAT scores. It simply means being patient, disciplined, and eager to learn; you must also be able to harness your emotions and think for yourself. This kind of intelligence, explains Graham, “is a trait more of the character than of the brain.” (p.13)

    回覆刪除
  9. “在本書的第1版,格雷厄姆曾給出過定義,並且明確地指出,這種賢能睿智與智商(IQ)或SAT學測成績(前稱學術能力測驗Scholastic Aptitude Test和學術評估測試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無關。它單純意味著,要有耐性,要訓練有素,以及渴望學習;同時你必須能夠管控好你的種種情緒以及能夠自我反省。格雷厄姆解釋說,這種賢能睿智,是性格方面的特徵多於腦力方面的特徵。”
    由此可知,中文將 “Intelligent” 這一個字翻譯為“聰明的”或“智慧型的”並不貼合格雷厄姆使用這一個字的真正意義。相對而言,日文翻譯為“賢明的”應該更能曲盡格雷厄姆使用這一個字的確切意涵。類比地講,“賢明的”正像我們講一個人內在道德修養所散發出來的德慧、道德光輝,這也跟一個人的聰明才智無關。聰明才智是天生的,而道德修養則是自我自覺實踐的。

    回覆刪除
  10. 七、《賢明的投資者》第20章《作為投資中心思想的“安全邊際”》之要義
    德國哲學家康德在他的《實踐理性批判》的《序文》裡說:
    Der Begriff der Freiheit, sofern dessen Realität durch ein spodiktisches Gesetz der praktischen Vernunft bewiesen ist, macht nun den Schlußstein dem ganzen Gebäude eines Systems der reinen, selbst der spekulativen Vernunft aus,…… I. Kant Vorrede, Kritik der praktischen Vernunft, 1788.
    “只當自由之概念其實在性因著實踐理性的一個必然法則而被證明時,則自由即是純粹理性之全部系統的拱心石,甚至亦是思辨理性之全部系統的拱心石,……”

    回覆刪除
  11. 假如說,康德所說的“自由”支撐起了整個純粹(實踐)理性與思辨理性而為其全部系統的拱心石(Keystone)的話,那麼,格雷厄姆所說的“安全邊際”就是整個穩健的投資哲學全部系統的拱心石。巴菲特更進一步以成功投資的基石(cornerstone)來形容安全邊際,他說:
    We insist on a margin of safety in our purchase price. If we calculate the value of a common stock to be only slightly higher than its price, we’re not interested in buying. We believe this margin-of-safety principle, so strongly emphasized by Ben Graham, to be the cornerstone of investment success. (To the Shareholders of Berkshire Hathaway Inc. 1992)
    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1992.html

    回覆刪除
  12. “我們堅持在我們買進的價格中要有一個安全邊際。假如我們計算出普通股的價值僅僅是稍高於它的價格,那麼,我們會失去買進的興趣。我們堅信這一個被格雷厄姆如此大力強調的安全邊際原則就是成功投資的基石。”
    所以格雷厄姆在《賢明的投資者》第20章一開始就說:
    Confronted with a like challenge to distill the secret of sound investment into three words, we venture the motto, MARGIN OF SAFETY.
    “面對類似的挑戰,而去將穩健投資的秘密濃縮成三個字,我們膽敢說出投資的座右銘就是:MARGIN OF SAFETY-安全邊際。”

    回覆刪除
  13. 巴黎黎啦....浮上水面見光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鐘迪文兄,咁有幸都是緣份。

      巴黎

      刪除
  14. 投資之所以穩健,投資之所以成功,這是因為具備了安全邊際原則作為投資的拱心石、投資的基石。我們要問,究竟格雷厄姆自己怎麼界定安全邊際的真實意涵呢?他說:
    The margin-of-safety idea becomes much more evident when we apply it to the field of undervalued or bargain securities. We have here, by definition, a favorable difference between price on the one hand and indicated or appraised value on the other. That difference is the safety margin. (pp. 517-518)
    “當我們將安全邊際應用在價值被低估的證券或廉價的證券上時,安全邊際這個觀念就變得更顯然明瞭。在此,我們將之定義為:一邊是價格與另一邊是公允價值之間存在著一個有利的差額,那個差額就是安全邊際。”

    回覆刪除
  15. 格雷厄姆接著說:
    It is available for absorbing the effect of miscalculations or worse than average luck. The buyer of bargain issues places particular emphasis on the ability of the investment to withstand adverse developments.
    “安全邊際可以吸納計算失誤的影響或比平均運氣較差所造成的影響。廉價證券的購買者更特別強調安全邊際對其投資具有抵禦不利發展的能力。”

    回覆刪除
  16. 你可能過度樂觀地高估了一家企業的內在價值,你也同樣可能對一家企業未來前景的研判完全脫離現實,盈利下修,股價下跌。即使你的計算與研判都正確,但你也可能會像格雷厄姆一樣遇到了一個“世紀大跌市”(1929年-1932年大蕭條)而持股價格暴跌70%以上這種比平均運氣更差的壞運氣。但是,只要你買進的價格擁有巨大的安全邊際的話,那麼,計算的失誤或現實不利的發展都不致於使你的資金蒙受慘重的損失,甚至還有可能獲利,儘管獲利不如預期高,這是因為你擁有一個巨大的安全邊際的關係。所以,格雷厄姆更具體地指出:
    The margin of safety is always dependent on the price paid. It will be large at one price, small at some higher price, nonexistent at some still higher price. (p. 517)
    “安全邊際總是依存於所支付的價格。在某一價格下安全邊際大,在較高的價格下就小,在更高的價格下就根本不存在安全邊際。”

    回覆刪除
  17. 由於巴菲特這一篇《序》文大陸與台灣中文譯本都不能讓我滿意,所以自己重譯如下:

    《賢明的投資者》第四版序言 巴菲特 廖鍾慶譯
    1950年初,我讀了本書的第一版,當時我19歲。那時我認為,它是到目前為止在投資領域中寫得最好的一本論著。一直到現在,我依然如此認為。
    在一生中,想要成功地投資,並不需要絕頂的智商,非凡的商業洞察力,或內線消息。所需要的是一個穩健的理智架構去下決策,以及有足夠的能力管控好情緒,使其不致破壞該架構。這本書,精準明晰地提供了這個適切的架構。至於情緒的管控,則是投資者自己必須著力的。

    回覆刪除
  18. 如果你遵從格雷厄姆所宣導的行為與商業原則-並且如果你對第8章與第20章中無比珍貴的建言特別關注的話-那麼,你的投資成果將不會是賺到一點點錢而已。(這是一項遠超於你可想像的成就。)能否進而獲致優異的成果,將取決於應用在你的投資業務上,你所付出的努力與你所具備的賢能睿識,同時也取決於你的投資生涯中,股票市場的愚蠢程度有多大。市場行為越愚蠢,有條理、有紀律的投資者獲利的機會越大。遵從克雷厄姆的教導,你將從愚蠢的行為中獲利,而非參與其中。

    回覆刪除
  19. 對我來說,班·格雷厄姆並不僅僅是一位作者或老師而已,除了我父親,他對我的一生影響至深且巨,無人能及。格雷厄姆於1976年去世後不久,我寫下了這篇追悼他的短文,發表在《金融分析師雜誌》上。當你閱讀本書時,我相信你定能感受到我在這篇追悼辭中所提到的種種特質。

    回覆刪除
  20. 巴黎兄照片顯示你很英明神武呢

    回覆刪除
  21. 我把巴菲特254個字的《序》文所提到的“種種特質”,歸納為10個要點,而演變成18800個字的長文。能讀得明白巴菲特這篇《序》,就很容易掌握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全書的要旨。所以我在文章的一開始就這樣說:

    巴菲特這一篇短短254個字的序文,也許是所有寫在一本書之前寫得最簡潔而精警的一篇序文。它包含著十個要點去涵攝了格雷厄姆的《賢明的投資者》全書最重要的義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Ch Liu對"Intelligent Investor"的部分重點註解,希望貼更多,和Blog友認真去看。
      其中Margin of safety 沒有什麼會較這更重要,Graham 用這三字作全書總結。

      很多不明白價值法的人常常質疑我們對一間企業有關"價值"方面分析計算可能出現的錯,其實他們㧓錯重心,The name of the game係我們買入的"價格"和計算的"價值"相差的水平到底有多大去承擔計算上的意外。

      我至少有7成股票過去是曾經出現意外但仍然賺錢,就只因Margin of Safety

      巴黎

      刪除
  22. 的確驚恐時做出的決定多數都會後悔!!

    ken

    回覆刪除
  23. 有空真要重讀兩本經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兄,我自己也常常重看的。

      巴黎

      刪除
  24. 巴黎兄 iMoney 轉載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3%80%90%E7%B2%BE%E6%98%8E%E7%90%86%E8%B2%A1%E3%80%91%E6%9C%83%E8%A8%88%E5%B8%AB%E5%8D%9A%E5%AE%A2-4%E6%8B%9B%E8%BE%A8%E5%A6%96%E8%82%A1-042538041.html

    SL

    回覆刪除
  25. 好喜歡最後那一段,由其系
    See the bigger picture "如果可以朝這方向,那麼在這個過程中的一些風浪,其實都只是茶杯裏的風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