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彩星集團

巴黎:

好多細路哥都喜愛吃Kindle egg, 因為佢外面是一個好滑的朱古力蛋,內面包著是一份神秘小玩具,這令我想起價值法,因為所買的公司本身一定要大件夾抵食,還要有野送,唯有價值投資法才能一次過滿足兩個願望。

彩星集團市值是20億,較帳面64億有非常大的折扣。

其中集團有53多億主要為廣東道彩星集團大廈的收租物業,及持有市值20多億元的彩星玩具49.41%,大概值9億5千萬,另外集團尚有一億多的淨流動資產,總計帳面值就差不多是64億元。

彩星集團的物業年收2千3百萬租金,扣除所有開支和稅後是1億1千萬的淨現金收入,集團並没有債務,若果保守打折以5.5%的折現金率反計算,便是約22億元,即和全集團的股票市值比較,安全水位是足夠的。

持有彩星玩具內最重要部分是忍者龜的專利,呢隻神龜近兩年每年能生4億多和5億多的淨利潤,但彩星玩具的帳面資產淨值卻只有10億,這是因為彩星玩具並没有把"忍者龜"等一系列專有版權入帳。

筆者見過有一些公司評估商譽價值時夠膽死以未來3年的平均現金流入按6、7%的折算計,按呢個標準,神龜呢兩年淨現金流入年4億元便至少值50億。不過神龜電影就好似D荷李活主題電影,年年出一部或會令觀眾生厭,要相隔一段時間才能保持吸引力,或者找到像Megan Fox 般的主角又當別論。故筆者認為彩星玩具的入息年與年間或會較波動,但因為它的確很受歡迎,固此無形資產仍然是有的,現市場計算是10億(20億市值-10億賬值)算非常保守,這可能也反映了保守的管理層。

但若下一集搵謝霆峰擔一角又會如何?



總結:

筆者的川河有一批年產9千萬多現金的資產,兼有13-14億淨現金,市值是13億,在"4格投資法"的價值屬市場中級,但價格極度低殘。

對比彩星集團有一批年産税後可分配1億1現金的收租物業,單呢個浄入息己至少值20億的市值,現兼送一隻每格三幾年就連續兩三幾年每年4、5億現金流入的神龜(集團分到2億左右),公司得兩舊野,唔複雜,在"4格投資法"的價值會是中高,而價格仍屬於低。





















32 則留言:

  1. 哦,,巴黎兄都有留意彩星,,
    我都有留意彩星集團和彩星玩具,,
    也在我的監察名單中,,
    彩星集團比彩星玩具好,,
    彩星玩具的風險是單一重注在神龜,,
    若神龜一旦不受歡迎便ko,,
    但相反,,持有彩星集團便可以有穩定的收入,,
    若神龜又再in d,,加上市旺,,隨時可以翻一翻的,,
    但我還未有下注,,等待中,,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 ,神龜已經廿幾年,好似迪士尼入曬鬼佬D骨,唔會點死,
      我現在選的四格股會再配合催化劑的出現,
      彩星現在受注意,又便宜,啱數就入貨。

      巴黎

      刪除
    2. 有個疑問,市盈率得3倍不夠,低得太誇張,不過佢派息得2毫幾,應該點睇呢?謝謝

      刪除
    3. Zh l,計市盈率要攤長來看的。

      巴黎

      刪除
  2. 廣東道彩星集團大廈新租客係Apple Shop TST大店
    現正大裝修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彩星集團大廈位置是一流的,租金應該會穩定。

      巴黎

      刪除
  3. 小弟都有留意彩星,太好遇上巴黎兄的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東道物業5.5%cap rate算是極度保守了,小弟可能會俾個3.5 - 4%的cap rate。

      刪除
    2. 有個問題想問巴兄:小弟見呢支股主要收租股唔係aggressive,派息比率又唔太慷慨得果10%,加上香港地產股普遍又discount to NAV,會唔會股價上唔去?

      刪除
    3. 不能和地產發展比較,應該和收租股或RElT比,很多RElT的費用高達毛租金的35-40%,還要每年分多一份百份%比管理經理人。彩星集團的支出是毛租金的30%,屬於可接受的中低級別。
      派息高當然好,若比率低就要留意現金流,舊錢係度就唔怕。

      巴黎

      刪除
    4. 謝謝Tom兄弟的支持。

      巴黎

      刪除
  4. 請問彩星為何一直回購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派息有兩種,一種現金,另一種是回購。

      巴黎

      刪除
    2. 唔係好明白, 回購即係咩?? 請多多指教......

      刪除
    3. 回購是以公司現金在市場買入股票。

      巴黎

      刪除
  5. Hi, I read that playmates doesn't really own the ninja turtle property. They pay royalty to Viacom. That's why the asset is not recognized on their balance shee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彩星只有"特許權"合約。

      巴黎

      刪除
  6. 唔怪得635呢2日回升啦, 原來是巴黎兄發功. 呢隻持有了一段時間, 買入主是要考慮是

    1. 派息高當時有成6利幾
    2. 折讓很大
    3. 資產優秀單單租比水果公司每年收過億
    4. 隻龜揸住支棍D鬼仔好LIKE, 明年還有第二隻真人電影上業績唔會點差.
    5. 水果公司簽左10年長約而且租金重有得加年報顯示今年比上年加了幾個%.
    6. 水果公司裝修左成2年就快開得, 正式開之後樓上租金必然上升(之前裝修鬼殺咁噪人流自然少當然無得加租, 但開左之後就唔同啦再簽約一定加租)
    7. 公司無負債, 自從租左比人賣水果後現金流超強.
    8. 公司近年一直回購, 希望加大回購.

    不過都有D唔系幾滿意派息率太低, 回購又唔系好積極, 公司人數唔多但費用不少有點自肥感覺.

    來自馬交的KEN
    ....................

    Ken兄,2014年開始至今天共回購了4.133百萬,shareholders 實際yield 是2.76%。
    另外淨租金是毛租金收入的七成,較很多REIT己算低水平。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對近年現金流派息唔夠大方, 有長約係手絕對有能力加大派息率或再用力D回購. 好過太多現金係手手痕亂買野有前科. 講開買野2009年時635用左約2億係英國買左2個大庄院因為無租金收入所以一直無重估, 相信2個大庄院隱藏了最少2,3億.

      來自馬交的KEN

      刪除
    2. 唔收租既物業以價值投資法是毫無吸引力,因為"小股東"無咁多閒錢交管理費、地租,呢D其實係小股東的"負資產",負比D管理層使用,所以要有理無理,用它的淨租金現金入息估值。

      巴黎

      刪除
    3. 非常同意亂投資不如增加派息或回購好過, 今年是釆星創立50周年最好賣左呢2個庄院比變現派特別息小股東實在得多, 現在每年還要白比幾拾萬管理費.

      來自馬交的KEN

      刪除
    4. 上市公司的管理就是這樣。

      巴黎

      刪除
    5. 匿名 在您的文章「彩星集團」留下新留言:

      公司在6月25日以9.7回購72,000股. GOOD這樣就對了公司快用力回購這樣對所有股東都是好事. 大家HAPPY

      以現價計用現金回購比在市場上買其他東西來得更合理更有利, 即使在市場上真的找到4折的投資目標也不一定是好投資(如果做假就出事了), 不竟自家公司是怎樣自己非常清楚回購必然提升公司價值.

      來自馬交的KEN
      .......

      回購等同派息係好現象

      巴黎

      刪除
  7. 巴黎兄你好,不才的想請教一下那個物業淨現金收入1億1千萬 (扣除所有開支和稅後) 是怎樣計算出來的? 我在年報附註中只找到投資物業租金收入1.8億元,但相關的開支及稅可在那裡找到? 另外5.5%的折現率是根據經驗還是其他根據? 因為我覺得這2點對估值影響相當大,自己不清楚所以想弄清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把集團的損益表減玩具的損益表,便會淨得集團的1)收入,2)總支出和3)稅前和稅後盈利一億一了。

      巴黎

      刪除
  8. 彩星大廈今年租金有所上調, 地產淨利應有1億3~4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東道的物業位置是唔錯的,租金唔會大差。

      巴黎

      刪除
  9. 巴黎先生,謝謝你的分享!有一事不解 -彩星股價比較資產或未來收入的折讓是很大,如你所說,就租金收入就值了現在20億不到的市值。但我看過去十年股價,最高才12.8元,市值就是29億左右。我的問題是為甚麼市場總沒有反映彩星的潛在價值?我明白市場不是理性的,但總不會10年中股價也沒有上升到比較反映至少book value的價位(中期報告的淨資產是68億)?是投資者對彩星未來看淡?還是我理解錯了這些概念?

    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彩星租金過去和現在不同, 你不能單以市值計算,
      不妨以收入/現金對比市值的十年變化再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