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股市駭客

巴黎:

最近在TED take上聽到一個駭客講解駭客的思考到底是如何操作。

如果你媽媽問你手中那新奇的東西是什麼,你回答是iPhone 6,她(一般人)就有一個很快的印象是什麼。但對Hacker來說,他們會問另一個問題:
「呢舊野還有什麼可能的東西做出來」

於是他們便把這舊野拆開,而因為電話內每一件組成物都可能改善到一個己存在應用的生態圈,因此這電話就有無盡可能,Hacker能發揮那個電話的剩餘價值甚至超越原發明人。

在股票市場上,朋友或不必用到股票Hacker能把每一個産業拆解透徹的能力也能賺錢,例如筆者在2014年1月内銀大跌期間,出文說中國政府不同於美國,是地方債務的最後擔保人,可以透過延期等解決可能出現的違約引發的內銀資產收縮,故中國暫不能出現完美金融海嘯: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4/01/blog-post_29.html

筆者只是出於簡單觀察美國已發生的事情,然後便建議重倉買入。

一年四個月後的今天,果見中國政府給予內銀「把」地方債當成儲蓄現金,加大借貸能力,其實這不就是聯邦政府買入AIG和美國銀行業國有毒債券的番版 ,巴菲特就曾投訴他的唯一AAA保險公司在海嘯期間的借貸成本反而較有問題的銀行更高的情況,看來又會在大陸重演。

低價買入大到不能倒的金融公司有著數,全世界也是一樣,多到你唔信。



筆者認為,可以參考美國國內銀行這幾年高低點作為未來的參考,例如富國銀行現價的Yield為2.7%,PE是13.6倍去推算內銀最平均和壯建的建行,相同的Yield下的建行價格可達13.6元,相同的PE下便可達15.8元,故建行應該值13元-16元,這是以2014年財務算,如果建行2015年盈利上升就不止。

現價只是7.32元,若2年達至13.6元,每年複合回報為36.3%,3年才達到年複合回報為23%,4年才達到年複合回報也有16.8%。





7 則留言:

  1. 巴黎兄, 無獨有偶, 小弟刚買入 14000 股 @7.28

    回覆刪除
  2. 巴黎兄的目標價對99%散戶嚟講係匪夷所思,不過小弟係果1%,哈哈!
    胡井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度D兄弟都很多,唔止1%咁寂寞。

      巴黎

      刪除
  3. 一早已經重倉.....
    5 883 939
    自制收息的etf

    回覆刪除
  4. 中國就是不一樣,,
    但係最好控制下比重,,
    大而不能倒我相信,,但世事難料,,
    風險常在,,所以我未有在內銀這次升幅中獲利,,
    可惜,,不過都為版主感恩,,可以有不錯的回報,,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5. Would you mind how to calculate annualized return? Thanks brothe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