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川河是Net Net 股

巴黎:

上文筆者看川河的大數,本文再看他的細數,其中有關川河的幾項股息和租金收入,筆者都打了折扣,故和年報有些分別。

一些透過主要資產聯營公司微電子港持有的待賣和收租物業,筆者參考網上找到的中介在市場的放盆,發現與其帳面數差異極大,可能因為這公司不屬任何上市公司的50%以上子公司,沒做測量報告所致,因為根據川河年報給的參考面績,乘以網上查到的市場租金入息,非常相近微電子港的淨租金入息,唯獨固定資產帳面價和市值賣價卻差一截,故得出這種推斷,不過筆者還是希望小心點,Blog友可以從下面的分析估算中看到:

川河:
(I)快速變現資產:
1.減應付稅後現金=7億6千萬;(收息10M)
2.一些待賣物業=2千1百萬;
3.一些待賣上市公司證劵=1億8千6百萬(收股息10M)
共9.67億

  (ll)投資資產
4.收租物業=2千9百萬(收租1M)
5.持11.6%湯臣股票=3億3千9百萬(收息11M)
6.持37%上海微電子港,入數9億2千萬,實值=29億4*(年分得67M扣費用後凈租金)

1一6項年保守年收入99M,減川河10M費用(2M人工、1.5M核數、4M湯臣管理、2.5其它費用),減派股息55M股息,年餘現金約35M。

*第6項上海微電子港:
6.1 快速變現資產:
6.1a.減應付税後現金=8.66億(現有約20億);
6.1b.其它淨應付=-10.6億(包括預收銷售物業定金)

6.2 投資資產
6.2a.一批懷疑以成本12.9億入帳的上海收租物業市價=60億(除維䕶費用後年淨收租金180M);
6.2b. 一批本年底完成物業入帳19億元,市值約=30億(有部份工程費可能尚未入應付數);
6.3c. 一批地皮。

6.2b賣出後減去6.1b+6.1a的凈現金會有28億,七除八扣,至少仍餘20億,川河分得7億4

簡單講,川河佔微電子港現金7億4+市值60億收租物業的22億共29.4億。

即川河直接和間接持有現金己有14億4千萬,沒有負債,而現在市值只有9.8億,單這一項湯臣至少要升4成6。
還有持有的湯臣及其它股票,及攤佔的22億物業,筆者當睇唔到。


川河兩大股東己佔60%,街貨非常小。

15 則留言:

  1. 大大觉得这股什么价位比较合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lvin,每個人承受能力,放長期或短期不等,故難說,
      但此文己說了這公司的可能內在價值,市值,你可按個人因素決定。
      巴黎

      刪除
  2. 呢隻股過去總有d妖味, 唔知巴黎兄點睇呢方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是那方面的妖味,不防指出,以便分析。

      巴黎

      刪除
  3. 小弟,阅读财报功力不够,所以希望和tony研究下,这股会否虚报资产呢?
    因为购买这类被低估的股票最怕是面对他们的资产被虚报,用来套投资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n Kelvin,我被你考起,川河的審計師是四大,機會較高細。

      巴黎

      刪除
  4. 佢始終派息長年冇乜增長, 因此價值暫不能反映
    而管理層亦冇任何動作(ie 派特別息,回購,大股東增持 etc), 好可能有排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5%息己好過市場一半的股票,只要管理層不是賊,或亂洗錢就是合我胃口,
      那些錢是跑不掉的。
      現價較我買入己升15%,反而害我加不到大注。

      巴黎

      刪除
  5. 請問一下
    我不太明白上文的一句
    "6.2b賣出後減去6.1b+6.1a的凈現金會有28億,七除八扣,至少仍餘20億..."

    6.2b 是30億
    6.1a 是8.66億
    6.1b 是其它淨應付是負10.6億

    即是 30 + (8.66-10.6) = 28.06億, 我的理解正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因為6.2b有幾多工程佬數尚未知,所以我就減多8億。

      巴黎

      刪除
  6. 川河的股東沒做什麼動作、業績也似乎真是現金牛
    街貨的確很疏落、要入都要掛直接價才入
    小弟不才$0.5/4%息才上車、不過注碼才$1萬、風險不大、長線看看~~~~

    有點像奧普477/ $0.6/10厘息冇人要(小弟買了$1萬)、升到$2大把人搶買的味道~~~~
    帳面上賺了3倍、其實也是小賺3萬、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川河除了老千外,應該無得輸,不過考慮到香港寡母婆帶子和國內合作己佔60%,合謀機會較低。
      奧普也是味皇愛股票,恭喜恭喜。

      巴黎

      刪除
  7. 巴黎兄,我是初學者,手上只有建行,相比起來,川河是細價股,涉及金額較少,我有點興趣。
    如果單純為收息,雖然息率沒建行高,但似乎也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其實兩者都是不錯的投資。因川河現金和資產折讓大,各有各好。

      巴黎

      刪除
  8. 巴黎兄,我就川河做了點功課,跟香港其他幾隻地產股比較了一下。我只是很概括的比較了股東資金回報率, 資產回報率, 息率, 資產負債率等等,得出結果後有以下問題,想請教一下:

    1) 我發現地產的龍頭如新地、恆基一般的息率都不高,只有1-3%,反而英皇、新世界、信和一般派息率都在4%以上,為什麼呢?其實影響派息率的因素有哪些?

    2) 如果某公司股東資金回報率相對較其他公司高,但派息率卻較低,是否暗地裡反映了公司雖能替股東賺錢,但卻不願在股息上回饋股東?

    3) 資產負債率越低是不是越好?

    4) 地產股有沒有什麼地方或數字需要特別注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