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星期五

九型股格和四格投資法


巴黎:
 
 
2015117日作者和Blogger止凡兄擧辦的工作坊上,我談到自創的四格投資法和九型股格分析法。 

價值投資領域中,我們常常說價值和價格是兩回事,付出的是價格、獲得的是價值*。因此機靈的投資者應該無時無刻意識到自己任何一筆交易到底在兩者上是處於什麼位置和是否有利。 

假如每筆交易中所買的公司的價值都可以辨別成高中低3種,付出的價格也可分成高中低另外3種,每一次的買賣,就必定是以下九格中其中的一格。  

 


 

股神說他寧願以合理價格買入價值了不起的企業,也不願用便宜價格買入價值差勁公司,如果按筆者的九格股型算,合理價格買了不起企業就是屬於第2格,而用低價買差勁公司就是第7格。

在這篇文中,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5/01/blog-post_13.html 標準回報率以下,即使資產折讓,也不吸引 筆者解說過差勁公司的資產回報長期低於市場的平均水準,這類公司多爲沒有多餘資金再投資,只會一路路差下去,結果原來的價值是由第7格的低一直跌下去連9格內都不如的第1011⋯⋯格的非常低,而優於市場平均水準的資產回報的企業,因為有更多剩下的資金作投資,價值只會越來越優。
 
但好企業同時又好價格買賣難求(最好的第一格),取捨之下,連第2至第3格也加入成為4格情影最值得價值投資人投資(下圖)。



四格投資中最低的回報也是第四格的以中等價格獲得合理市場回報,而其他第2和第3格更好,因此長期來說,以四格原則買股,便應該能跑勝大市 。例如筆者買入的滙豐,止凡兄以爲我前不看好和現在買入有點矛盾,其實個人的分析衹是把滙豐的價值從過去的高級數,降到現在的中級,但就肯定不是那些見低踩的低類別,當滙豐的價格下降到現價,筆者計算這交易就應是第3和第4格的中間。
  
最近大市狂升,筆者看到很多前以價值爲基礎的投資朋友好像有點受影響,增購一些衆人的熱們股。
筆者認爲如果在牛市以鬥快買入熱門賺錢爲目標定勝負的做法,會容易讓人不自覺買入6,7,8,9格的股票,一如熊市以鬥快放棄冷門股去減少損失的想法一樣,容易走寶了1,2,3格的股票。在極端情況下不易覺察,一旦回復到平均市況,一就是滿手蟹貨,另一就是錯失機會。

賺錢方法有9百幾種,筆者的方法并不是一般人能容易接受,尤其在牛市,所花時間不會小而回報不會比神經刀初哥高,但個人就能心安理得和知道自己在做什麽。
 
 
 


讀者可參考以兩篇介紹過高、中和低價值股票的特性,與及付出多少的價格才是高丶中或低。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5/01/blog-post_13.html 標準回報率以下,即使資產折讓,也不吸引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ca/2015/01/magical-formular.html 如何自制Magical Formular

43 則留言:

  1. 多謝巴黎兄的分享。

    下次的工作坊未知何時再辦呢?

    回覆刪除
  2. 知道自己的位置和在做甚麼最重要,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求自由兄,其實呢篇野都也是出來慎定一下自己,搵番到底係邊度。
      熊市驚走唔切,牛時驚入唔夠,人之常情,有時真係幾渾亂。

      巴黎

      刪除
    2. 7、8、9格雖然都屬於非投資類別,不過它們的排列位置是否應該互換?

      刪除
    3. 好意見,等我執執。

      巴黎

      刪除
  3. 對巴黎兄的演講,還記憶猶新,當天實在獲益匪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常都想和止凡兄一齊再搞多一次、兩次、三次的⋯⋯和眾Blog友聚會!
      巴黎

      刪除
  4. 「但好企業同時又好價格的買賣難求」<--- 這不是第一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一千萬眼利,內文可能讓人誤會,己修改,謝謝提醒!

      巴黎

      刪除
  5. 謝謝巴黎兄的分享。要在牛市中保持冷靜,確實要時時反問自己投資目的何在......

    回覆刪除
  6. 突然驚買唔夠貨...非常認同,貪是很難克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群眾的力量真是幾恐佈,尤其明知有問題,但卻克服唔到對腳要跟。

      巴黎

      刪除
  7. 四格會唔會簡單D.,,.,.
    四個 Quadrant
    高價值高價格 高價值低價格 低價值高價格 低價值低價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就簡單但做就一D都唔易架,首先是要知道市場每一支股票的有型資產回報率,然後加總計出一個市場的平均回報%,呢個回報率例如8%,然後+4%-2%,即是任何公司踏入由6%-12%的回報就屬於價值「中」的股票,然後6%以下的屬於「低」,12%以上的屬於「高」。
      之後就是要知道市值每一支股票的企業價值回報率,然後又係咁求出平均值和定出屬於價格的高、中、低級別。
      之後就計一計自己組合每支持股票到底是在4格中大概那個位置才算。
      其實我一直好想揾人幫手寫個program,然後一兩分鐘就搵齊可能的4格股。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 寫一個程式去找出那間公司屬於價值「中」不難, 但怎樣把市場上所有的公司的有型資產回報率放在一數據庫中, 或者說, 如何找出市場上所有的公司的有型資產回報率? 要自已一間一暑計嗎, 或是可在某些東方下戴? 如果巴黎兄有這方資料, 寫program我可以試一試.

      刪除
    3. Almondcake 能出手就非常好,其實只要能夠用google finance的篩選器以Excel格式導出所有股票的幾個重要欄包括:
      1.總資產、2.稅後純利、3.長期債務、4、市值。本來最好就有埋因收購產生5.無形資產,用2除以(1-5)就有有形資產回報,但即使無5,用2除1也可頂到並代表價值的高中低,而2除以(3+4)就等於價格的高中低。

      祇要個program從google finance導出excel,而個excel 又有一個Marco去排價格和價值分數和總分,理論就很快分到D股票到不同的四格內。

      巴黎

      刪除
    4. 巴黎兄,這種比較是否需要分開不同行業? 單睇純利除以總資產,銀行的排名會很低。

      刪除
    5. Darth Mike兄眼利,銀行股和地產股因爲很大leverage,所以不能和一其他股份比,但仍能和本業比,例如恒生的ROA就是最好。

      巴黎

      刪除
    6. 如果2/1夠好,例如廿幾,係咪代表間公司可以承受較高PE估值?

      刪除
    7. Darth Mike,2/l有廿幾是非常高,即使PE高,三幾年就追上,你可以用Excel測試下,看看結果。

      巴黎

      刪除
  8. 好奇想問下巴黎兄一般分析一隻股票需時幾耐,我自己有時要用到成個月先睇得哂一間公司既8-10年年報,好似耐過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要視乎已有的資料和個人想像力,我都幾重視第一眼的大數,所以對我來說,要攪一個月的一定是那些非常複雜和唔清唔楚,我一定放棄唔攪。以川河為例,因為味皇兄己分析過,我和他的原則是差不多,所以就跟番佢條路,只係川河的一間聯營張江高科技的可能借貸和現金令我不太清楚和唔舒服,幸好現在網絡什麼也查到,便花幾天查下D市場租金和賣價水平配唔配合和有無這間公司的年報。
      最後發現原來聯營公司是現金兼牛公司,便很快下注,前後只係一星期。

      巴黎

      刪除
  9. 想請教下巴黎兄係asset allocation既心得,例如大市再大升,去到一個極不合理既位,會唔會100%渣cash, 定點都會keep部份貨長渣呢?我發現巴菲特似乎很多時都渣股票,就算而家美股偏貴佢都渣好多貨,你覺得佢係因為而家資金大,唔容易市場成日買買賣賣先長渣定本身策略上既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GFC Man,股神的總資產是非常龐大,是一個最主要原因,第二他不只是純買賣,還參予管理,例如加拿大鐡路、享氏茄汁、永備電芯⋯⋯佢年報有說"派人"東一個、西一個管一堆公司。佢係神級我唔係,我懷疑自己有無定力揸住建行到15倍PE。

      巴黎

      刪除
    2. 因為怕建行未升到15pe牛市便完結?

      刪除
    3. 07-08牛市,內銀PE是〉20倍+。
      我怕自己無咁勇氣。

      巴黎

      刪除
    4. 建行等內銀股的盈利增長已跌至個位數,加上內地經濟確實在放緩中,十五倍的建行我也會考慮放售。

      刪除
    5. 我反而小理會宏觀經濟或短期的盈利增長,最重要考慮仍然是否在4格內。
      巴黎

      刪除
    6. 只知內房債務很重,隱憂很大
      內房爆,內銀就...

      刪除
    7. 其實不止內房,所有內銀的債務如果質素不好,都有問題,所以大陸才加大力印銀紙。

      巴黎

      刪除
  10. 巴黎兄,對於四格排位的方法有些不明地方,可否解釋為何平均回報8%+4%-2%,屬於價值「中」的股票,然後6%以下的屬於「低」,12%以上的屬於「高」,另價格高、中、低是否以同樣標準排出級別

    Eric

    回覆刪除
  11. Eric, 如果市場是8%,屬高價值級別便是12%以上,屬低級別的便是6%以下,沒有特別意思,只是個人的風險口味。

    巴黎

    回覆刪除
  12. 謝謝回覆。另如果同業是8%,屬價格低級別是否12%以上,屬高級別的是6%以下呢?
    Er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市場是8%,但甲股票是12%,是高級別,但如果甲所屬行業平均是14%,那甲只能說好之中的低下級別。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