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為何選擇指數基金

巴黎:



在「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一書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寓言是這樣(筆者修改了些以便易明):
有一個富裕家族,擁有全美國所有企業,這些美國企業每年賺到很多錢,當然有些年會小一點,但總的來說,每一個十年都較上一個十年賺多了錢。

這個家族每年把從所有公司賺到的錢一部份以股息平均分配到家族成員,每個成員獲得的份額都是相同,大家也很心滿意足。

直至有一天有一個財務專家,向其中一個「聰明」的家族成員建議,只需擁有某板塊的公司,其它的在某個時期𨍭換給家族,會獲得更多的財富,這「聰明」的成員接受了建議。

第一年果然更好,和他對手的另一個家族成員的成績就差了,因為這是一個零和遊戲。於是他也給了專家高昂的報酬,專家又建議聰明成員再交換,上次交換輸了的家族成員也找另一個專家。

但結果交了費用、報酬和稅後,第二年的回報較其它什麼也沒做的成員的收成更小,於是他再找另一個更「高明」的顧問。如是者的事情循環地發生,最後時常交換的那一組幾個「聰明」家族成員發現他們的總回報,扣除這些專家和其它交易和稅費,較什麼也沒做的其它家族成員小和一直遞減中,於是他們又再找專家硏究。

Blog友無須聰明也應該了解到這個事實:

股市的所謂整體回報去到尾是絕對不能高過擁有總體美國公司每年從生意賺到的錢。(圖一)

(圖一:所謂Investment Return就是ROE, 所謂Market Return, 就是股市指數回報,上面兩個數值都己把派息調整,美國股市一百年就係咁樣過了,這一百年發生了很多難以預料又影響股市大升和大跌事情,唯一肯定的是當股市超越了企業的生意投資回報時,股市一定會回落)

前述的「聰明」家族成員買賣股票方法實際較零和遊戲更槽,因為以一組來說,一個人的跑勝必定是從另一個輸的人身上賺到,再減去當中的費用。這些費用每年從美國公司的利潤蠶食了多少?很粗略地計,把所有交易所、證卷行的銷售總額(不是純利)相加就是,大約4.2%。

從上面的寓言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讓投資人能享受社會經濟每一滴的成果,只有一個勝利者遊戲能保證和保護每一個參予者都能勝出:-

                                擁有國家所有的企業,然後長抱不放!

因為經濟會循環,當個人認為自己有超越同儕的眼光能英明神武作選擇某一類的金融、地產、基建⋯⋯的單板塊企業時,便會陷入上面寓言的糟糕零和遊戲困境。

(A)擁有國家所有的企業
不是每種指數都能覆蓋和反映整體國家的成長,故選擇ETF首先是以一個超越十年或廿年的目光,並要留意那種指數的歷史的確反應地區的經濟發展否,Blog友必定記得幾年前美國最淒慘日子,中港是如何興旺,到美國興旺時中港卻成了一池死水、然後來個大牛市。
任何的當前困難或昇平,以十年廿年計,其實都是微不足道,買指數基金應該是以一個平常心放長眼光看未來。(圖二)

(圖二:如果企業投資回報率一百年平均是9.6%,而這25年的股市興旺,市場回報是12.5,你應該預期大市多出那2.7%是因為大眾心理影響PE估值,下一個十年圖PE那一段的回報就有更大機會是-1%,即總回報是7%,較前25%低5.5%,出來行,遲早要還是股票市場定律。)

 (B)長抱不放
很多朋友試過買主動形互惠基金,而每一個牛市總有各式各樣名稱的基金出場去吸引閣下的錢。統計顯示,這些基金長遠計,幾乎所有都販於大市(圖三),原因包括高昂的費用,無效的稅務安排,頻繁的交易費用(圖四)。如果你是廿多歲年輕人,這些基金能否在你退休前十年仍然存在也是一個問題,連自己也顧不到,又怎能照顧閣下的退休?

(圖三:主動型基金的總回報必定等如指數回報減除各項費用,以美國2006-16年的十年平均,市場指數基金每年平均回報9.7%,扣除頻繁交易、基金報酬等支出是4.2%,基金回報平均是5.5%,除税後只餘下4.4%,再扣通漲後浄1.5%。而指數基金則只需扣稅和通漲後會實際每年淨回報是5.1%,30年過後,主動型基金的實質回報是156%,即如果現在有一層樓,又你不是在股市興合合時買,主動型基金會令你多了半間,而只買指數基金的卻會是445%,有4間半,40-50歳的朋友,有否相知恨晚的感覺?)

(圖四:這是美國三十年來的355支基金的追蹤,223支已經消失,60支跑輸市場,48支和大市同步,24支跑勝大市,但且慢,所有跑勝的都是至少在十幾年前基金尚是細型時的成績,例如小年股神十一年前以一百萬賺了900%,你給他10億卻輸足十年,只餘二億,但十年成績平均仍有7%年回報,基金的回報就是這樣的,他們公佈的總讓你以為你口袋的一元是十元,而我偶像彼得林奇曾經最成功的基金原來己經在2005年之前捱打了十幾年,一直跑輸大市)

 (C)回歸平均
股票市場是非常奇妙但又非常正常的東西。它的奇妙是股票的升跌是可以大幅高於或低於它的內在價值,它的正常是長遠來說,價格必須回歸到內在價值(圖一)。

十幾二十年前,H股指數成立初期是一千點,曾經跌到8百幾點,今天大約是一萬四千點,我相信這指數真的反映了中國大陸這多年來經濟的成長,過程中它亦有不合理地升超過企業實際盈利增長的情況,但總的來說,如果國民的富裕上升了十倍,只要你在過去H股平均投資回報率和國民富裕增長率相同時買入一支覆蓋高的ETF,你就能買到彼德林奇說的十倍股。

回頭看所有小年、中年、老年括號股神樓神、掘學筆者⋯⋯⋯⋯真正的股神都會過去,只有買這一支股票可長勝,同時保證閣下能享受到十三億人每天努力建設、每一滴社會的成果。

只要你能看得穿這支股背後是代表什麼。




44 則留言:

  1. 巴黎兄呢篇文章應該叫做"為何選擇指數基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待巴黎兄再寫幾篇關於指數基金的文章,例如如何選擇指數基金,何時買賣指數基金。

      小弟也曾經寫過一篇以觀察新聞熱度來作買賣盈富基金指標的文章。

      halfemptypap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8.html?m=1

      刪除
    2. 謝謝資料,我覺得ETF是幾值得花時間去硏究。

      巴黎

      刪除
    3. 美國和英國選擇多很多,而且平。香港還需加把勁,期待vanguard和惠理。

      刪除
    4. 其實香港的盈富的費用都很底架,
      但如恆生指數加多些國企就更好。

      巴黎

      刪除
  2. 香港還沒有發展成為一個投資指數基金的市場,很多國家也一樣。
    指數基金的理想收費不能超過0.2%。道理很簡單,因為指數基金的管理者(經理人)不需要自己選股,照著指數成分股的權重去做就可以了。看看恆生指數基金A的收費:

    恒生指數基金 - A
    費用及支出
    2011-07-22

    銷售費用(最高)

    銷售費(最高)
    4.00 %

    遞延費
    0.00 %

    贖回費
    -

    轉換費
    2.00 %

    每年收費

    管理費(最高)
    1.50 %

    總開支比率

    http://www.hk.morningstar.com/AP/QUICKTAKE/PURCHASEINFO.ASPX?PERFORMANCEID=0P000090P3&ACTIVETAB=PURCHASEINFO&CLANG=ZH-HK

    回覆刪除
  3. 變通的辦法是買進依恆生指數做出來的兩個ETF指數基金,收費還算不離譜:
    2800 盈富基金 收費是:
    管理費(最高) 0.05%
    總開支比率 0.10%

    2833 恒生指數上市基金 收費是:
    每年收費
    管理費(最高) 0.05%
    總開支比率

    瑞典有一個指數基金叫做Avanza Zero。Avanza是一家網上銀行,Zero就因為是零收費。
    http://www.morningstar.se/Funds/Quicktake/Expense.aspx?perfid=0P00005U1J&programid=0000000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典有一個指數基金叫做Avanza Zero。Avanza是一家網上銀行,Zero就因為是零收費。
      http://www.morningstar.se/Funds/Quicktake/Expense.aspx?perfid=0P00005U1J&programid=0000000000”

      瑞典每一位上班的人,每年到了12月初,雇主都會將他們去年的全年總收入的18.5%繳交道國家退休保險局去,與香港不同的是,這18.5%的錢是雇主負責的,而沒有一毛錢來自僱員!其中的16%是國家退休保險局代投資,績效如何,可以想像,因為他們的投資方法相對保守,大致上是投資AAA級的債券上,穩健至上,是他們的準則.另外的2.5%則雇員自己可以在國家退休保險局種選定的800個基金裡,最高可以選5個基金,2014年之前,這些基金有一些收費也是高達4.5%這樣驚人地貴.2013年三位諾貝爾經濟學得主中的其中兩位都相傳媒說,一般的股票基金的績效長現遠遠不如指數基金,有其收費在1.5%以上的基金績效就更差,因為高收費長線將吃掉了收益.媒體跟著也去檢查一般股票基金與指數基金作比較,結果是10個竟然9個比指數基金差,其中一個比指數好的經理人是Graham的追隨者.

      刪除
    2. 後果是政府將所有基金收費高於1.5%全部請出去,那些原先高收費的基金為了要繼續留在國家退休保險局中的基金只好調降收費至1.5%或更低.而真正懂的投資的人,一般都是至選兩個基金,一個就是Avanza Zero,另外一個就是短期利息基金,收費只有0.11%.使用的方法就是Graham所推薦的75%與25%的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4章中有較詳盡的論述,在p.89那裡.我只是把債券換成短期利息基金吧了.


      刪除
    3. 個人願望是連75/25的操作也不再管,全部投資在ETF,然後餘下一年支出的現金做定期。
      全退出市場。

      巴黎

      刪除
  4. 大部分的人不太懂恒生指數基金 - A 的年費1.5%的具體意義是什麼。我可以簡單這樣子解釋,假如你每個月存1000HKD到這個基金去,存10年。假如不賺不賠,你應該也有一年存了12000HKD,十年下來不就應該是120000HKD嗎?錯!而且是大錯!為什麼?我的算術這麼差嗎?不是!是1.5%這個收費十年下來吃掉了12 845HKD!不賺不賠,你存在恒生指數基金 - A的錢只剩下107155HKD。天呀!那不就是越存越少。
    所以,香港的強積金有很大的欺騙性。寫Blog的朋友應該攻擊指數基金收費超過0.2%。
    像3024 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ETF竟然敢收0.99%的管理費真是沒睡醒!2827 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就更離譜,收費是2%!
    所以,我在香港不敢叫人存指數基金,越存就越少。因為香港沒有Vanguard這種專做指數基金的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因為看完本書講解,發現招中基的收費勁貴,知道它是不能長久至沽。
      其實既然指數基金背後就是代表整體香港企業的投資回報,那麼把強積金轉到盈富的結果就是代表每個打工仔都肯定能獲得所有顧主的平均投資回報。

      巴黎

      刪除
    2. However 盈富 only cover 50 stocks of the HK markets...

      刪除
    3. 未有做過正式統計,盈富雖然包捨的公司不算多,但增幅好像和香港整體差不多。這廿年有5、6倍,當然是不及H股指數反映大陸的增長。

      巴黎

      刪除
    4. 我在兩個多月前去“研究”了一下強積金裡面可選擇的基金,一般的收費都驚人地高,為香港的打工仔叫屈。強積金裡只能選一般的共同基金,沒有ETF指數基金的選項。強積金裡通常可是用Graham的方法去操作:在景氣循環進入谷底期,買進75%指數基金,25%短期利息基金或債券基金。當景氣循環進入頂部時,換成75%短期利息基金或債券基金,25%指數基金。平時覺得真的沒什麼事可做的話,盡力使這二者平衡,半年rebalance一次。指數基金漲多了就減持,讓短期利息基金或債券基金增加,反之亦然。我相信Graham這一個簡單的Asset Allocation應該會適合很多人使用。

      刪除
    5. 這個政府越來越不像話,強積金根本就是搶,十幾廿年前我特登買個叫匯豐恆生成份股基金,結果是和恆生指數相反的回報。但如果以為另一些好成績就轉去,就好似這本書說既一樣,好成績的基金會在下一輪大輸,咁轉幾次就慘了。

      Graham的操作還須要計算,但如果代入擁有全香港的生意角度就根本可以連望都不用望,資金留一年(預大市走下,股息減半),其它全投ETF就是了。

      巴黎

      刪除
  5. 大家可以去看Bill Gross在2009年8月所寫的Investment Outlook。他很幽默,用一首在60年代的The Searchers的Love Portion No. 9來開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XhXLsNJL8

    Gypsy woman Madame Rue賣的是Love,基金公司的managers賣的就是hope。

    http://www.pimco.com/EN/Insights/Pages/Investment%20Outlook%20August%202009%20Gross%20Investment%20Potion.aspx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排將會有極多新上市的基金,按這本書分析的事實,結果都可以預料到。

      巴黎

      刪除
  6. 巴黎兄最近地下錢莊被人冧檔,你計劃如何應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股小子,
      在如此大牛市,大把牛鬼蛇神莊家出來搵食,
      我只理如何利用價格,其它的不會理會。

      巴黎

      刪除
    2. 噢,我其實想問現在中港資金"自由"流動的渠道被人截咗,你打算如何令自己在兩地的資金能"自由"流動

      刪除
    3. 明白了,一雞死、一雞嗚,找第二家就算。

      巴黎

      刪除
  7. 指數基金的收費不應該超過0.2%或新成立的指數基金收費不應該超過0.3%,因為該基金不需要精明的基金經理去選股,只照著該基金對應的指數中成份股的權重(weighting %)去買進就可以了,根本沒什麼事情可做,為什麼收費這麼高。看看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kt Idx Inv VTSMX
    http://www.morningstar.com/funds/XNAS/VTSMX/quote.html
    Expenses 0.17%
    VTSMX是建築在全美最大的500家公司上,此即S&P 500指數與之相對應,但是,從前年開始,非美國居民已不能買美國的Index Funds,(加拿大能買嗎?)幸好相同的ETF名叫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 VTI緊接著就出現了,雖然Vanguard 的創始人John Bogle自己不喜歡ETF,但基金公司也是公司,客戶邁向全球總是對的。Gross Expense Ratio: Prospectus 04/28/2014 0.05%
    http://financials.morningstar.com/etfund/operations.html?t=VTI&region=usa&culture=en_US
    Vanguard公司在香港勝利了4個指數ETF
    http://www.hk.morningstar.com/ap/etf/Explore.aspx?Type=3#height=900
    收費稍貴於美國,分別是:0.25%, 0.25%, 0.38%與0.45%。這可能是新的ETF,不像美國歷史悠久,收費一直向下降,也許以後也會下降到0.05%的水平吧!

    回覆刪除
  8. Vanguard公司在香港勝利了4個指數ETF中的“勝利”是“成立”之筆誤,抱歉!
    Bogle的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一書在大陸的Amazon有中文譯本,不想讀英文的可以讀中文:
    《投资稳赚:向世界最大基金创始人学稳赚不赔的常识》
    我也推薦他的另外一本4星半的著作: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Fully Updated 10th Anniversary Edition

    回覆刪除
  9. 請問巴黎兄:PE,PB那個數字對銀行股較重要?若有兩支股票,其中一支PE較低,另一支PB較低,除去其他因數,應該選那支?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PE和PB的資料兩者都很重要,PB可反映運用資產回報是否健康,而PE就衡量貴平,通常是第一眼要看的。

      巴黎

      刪除
  10. Vanguard 前幾年仲有香港指數基金, 依家得番Asia ex Japan 既基金。另外盈富係得跟恆指, 但係睇番另一隻恆生綜合指數(有306隻成份股)既表現其實同恆生指數差唔多。所以個50隻其實都幾反映到香港整體經濟嘅。

    回覆刪除
  11. 巴黎兄, 多謝介紹, 我最近也把公積金內的股票基金轉到BLACKROCK環球已發展國家股票拍數基金, 總管理年費為0.045%, 我也想把股票轉為etf, 因為真的不懂選股, 每支股也是買小小, 有正有負, 基本上也是跟怛指差不多. 買etf手續費應比基金平, 巴黎兄, 有沒有好介紹.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ETF的好處是股神和初學者都差不多站在同一技術水平線,因為大家都是有放棄打敗別人的心態,擁有整個地區的企業,長抱不放,連景氣循環也放棄捕捉,因此投資會很簡單:

      個人只會買以掛美國或中國大陸整體經濟的指數ETF,因為覺得美國/中國幾拾年後是否仍然是一個搵錢的地

      個人不會選擇不是以這兩個國家的ETF。(2800也無乜興趣)

      刪除
    2. 我買的BLACKROCK環球已發展國家股票指數基金, 佔了60%是美國市場, 其餘是歐洲, 但中國就很少了, 所以我自已持了中資股作補充,

      刪除
    3. Almond兄的也是一種不錯方法。

      巴黎

      刪除
  12. 巴黎兄,請問一下 "The little book that beats the market" 和 "The little book that still beats the market" 的內容是否不同?不知那一本適合投資初學者。謝
    投石問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石問路人,比你考記,不過你可先看前者。

      巴黎

      刪除
    2. 投石兄, 兩本書的內容基本一樣, 如果買, 買一本已可以(價值投資), 如果是借, 不妨多看一本,我買了第一本, 看了, 第二本, 在網上找了pdf版, 內容沒有大分別, 因為不用錢, 也沒有詳細看了.

      刪除
    3. 謝Almondcake 兄資訊

      投石問路人

      刪除
  13. 謝巴黎兄。

    投石問路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