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我買匯豐控股的原因

巴黎:

筆者曾經說過今時今日的跨國銀行如匯控,因為受地頭蟲政府保護主義,很難競爭,為何現在要打到昨天的自己呢?

筆者非常慶幸,沒有對匯控管理層落井下石,所說都是事實與現實,沒有像一些專家,個人能力連匯豐一個零頭部門也無資格管,卻口沫橫飛教做了幾拾年匯豐的大班如何管好這支萬億企業。

價值投資法是不需要管理企業,只需找尋出那支股「價值」和「價格」出現有利的分岐,故此只要集中注意力在這支股票的「價格」是否夠低,就有賺錢機會。

以下是筆者的簡單數,no big deal。

2014年匯控為拹助客戶瞞稅,準備了39億美元罰金,稅前利潤=187億美元。

2013年匯控的盈利是229億,管理層話假如沒有罰金準備,2014年大致和上年相同是228億,以此簡單推算,2015年匯控即使無增長,只要沒有新罰款,稅前盈利229億美元(1780億港幣)應該是沒有問題,稅後就是162億(1千2百60億),以過去和國際給予匯控的PE值是12倍,2015年的匯控市場應該可以去到1萬5千億左右,現市值為1萬3千5百億,就是說有11%可能的升幅,再加現價5.5Yield共16.5%,而最重要是52週低價為64元,輸盡10%,唔升唔跌有5.5%息收,風險非常低,在牛市中仍有如此低價不失禮股,不失為一路奇兵。







41 則留言:

  1. 我在潛伏中, 比你講左出黎!
    一沽哂內銀我就睇佢了...希望有位入啦.
    上次打算見63 就有6厘, 點知掂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後,有D價位真係要靠運氣。

      巴黎

      刪除
    2. 來到2020年,匯豐繼續有事發生!!

      刪除
    3. 匯控好像永遠擺脫不到。

      刪除
  2. 才不久前,捻住可以等到6厘... 點知牛仔忽然出現,無端端少了半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一眨眼就走,不過5.55%也不錯。

      巴黎

      刪除
  3. 黎緊可能仲會有新罰款,擔不擔心會減派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罰多一年吧,到2016至有一萬五千億,每年回報5.5%息率+5.5%升幅=11%,
      己滿意。

      巴黎

      刪除
    2. 多謝指點... :)

      刪除
  4. 匯控收息真一流,再配合3個月一次派息現金流,可週轉以及機會成本,
    我也有考慮到把升值了的低息股票換入一些高息股當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這原因,不斷換好股是好習慣。
      我既工作牛熊都是差不多,總之就是要保持市盈率最低化和派息最高化,
      升左咁耐,組合仍有7倍市盈,5%息率,非常健康。

      巴黎

      刪除
  5. 香港佔匯控盈利多,樓市位高勢危同經濟趨放緩會唔會係一個幾大既潛在威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GFC,當然是威脅,不過跌3成都是死班炒家,幾時到匯控。
      到時我一定轉部行股到樓書曲線支持匯控。

      巴黎

      刪除
    2. 個人認為樓市有跌多於3成既可能,原因是息口極低,加1%都會對資產價格產生極大影響,樓市跌1,2成對銀行影響唔大,但大跌就會有危機,因為會影響工商界既資金流動性

      刪除
    3. GFC Man ,我真係唔敢評估。

      巴黎

      刪除
  6. 回覆
    1. 其實我也有唔夠一手的碎蟹貨,來回無左幾皮野,感到身受。

      巴黎

      刪除
  7. 巴黎兄你經常將我地私下做緊既好野講咗出嚟,真係衰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狗股小子:呢D叫英雄所見略同,或臭味相投都得。:)

      巴黎

      刪除
  8. 早前見巴黎兄出文否定匯控,搞到我隨後增持了也不敢出聲,只出一篇討論下罰款後的價值,如今看見這篇文章,算是心安了不少,因為有價值投資高手支持,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我前文暗藏了很多語言偽術的。:)
      到現在我仍然相信匯豐一兩年來仍有這些罰款支出(其實己從12年開始)。
      我看的是罰乾淨"之後"的經常性盈利會是幾多,罰足5年夠未。即可能最遲2016年會至少有和14年相差的11%的盈利增長和市值增長。

      匯控最好之處不是升,而是較難大跌。買它不是想大勝,而是唔想輸,希望不會令你失望。

      巴黎

      刪除
  9. 多謝分享, 我家人有筆人仔快將到期, 也效法閣下, 將人定轉為5號仔先, 反正只要回報高過人定就當有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由己大升的股票轉去匯才會,減低風險,你家人是從無大升的人民幣轉去匯控,你要知道自己做乜至得架。

      巴黎

      刪除
    2. 明白, 跟你blog咁耐, 已清楚明白的

      刪除
    3. 你是之前的CK?很久沒見了!

      巴黎

      刪除
    4. 連埋我我最少見過3個ck,所以巴黎兄所說的未必是我哦 :)

      刪除
    5. 名有相似,有時都幾巧合!

      巴黎

      刪除
  10. 謝謝巴黎兄,呢路奇兵,令我部分倉原地踏步;但佢暫時穩定嘅派息又令我難捨難離......

    回覆刪除
    回覆
    1. DW,90元的匯豐4厘幾息比較內銀7厘幾,很易分辨到平貴,但現在5厘半70元的匯豐和5厘的內銀就此消比長,此一時不同彼一時。

      巴黎

      刪除
    2. 就係呢個原因,倉內嘅內銀升咗三成幾,心郁郁都想轉晒去呢隻風聲鶴唳醜聞緾身嘅大笨象......

      刪除
    3. 我的組合内容不同你,固難說。
      其實我不明白一些朋友爲何要賣出仍衹是7倍PE的内銀。
      自己反而是減低美股而不是減内銀。

      巴黎

      刪除
  11. 我兩星期前經已遞紙要買匯豐股票,但是被公司監管部門拒絕,話那段期間是 “限買賣期” ... 昨天匯豐股東大會,啟動評估總部遷離英國。下星期再嘗試遞紙申請,但到時可能就只剩5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內部程序的確幾煩人和累事,希望呀文你好運。

      巴黎

      刪除
  12. 我今日至買匯控,個價係62.3, 只買兩手,因為之前財務知識唔多,睇左輪林森池、止凡、巴黎兄……書和blog, 先開始實踐下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unice Chiu兄,有心不怕遲。
      星期5我晚上直播,你可以看更多的: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20.html?showComment=1445383930016#c6219413214070899215%22

      刪除
  13. 樓主您好,目前匯豐股票的狀況進場合適嗎? 想聽聽您的見解; 謝謝 52週高/低 78.250/47.800 市值 9,744.719億
    市盈率 9.250 派息率 7.834%

    回覆刪除
  14. 樓主您好,目前匯豐股票的狀況進場合適嗎? 想聽聽您的見解; 謝謝 52週高/低 78.250/47.800 市值 9,744.719億
    市盈率 9.250 派息率 7.834%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Tai兄,
      要看自己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和組合的分配情況而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