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別人貪婪我理性

巴黎:

筆者組合昨天大升7%,其中招中基更單日上升23%,年初至今組合己升20%+,退休組合H股尚差幾萬就到9百萬,由上年中介紹至今未夠一年己大升4百萬,終於領先只有860萬A股的退休組合,證明路遙知馬力、疾風知草勁。

想起3月31日時,自己組合還是2%回報,只是兩個星期就如此,世事真的幻變無常。

因此筆者非常感恩,也有幸見証、並且在狂潮之初,和眾Blog友入市參予A股和H股的牛市,並且得到很多Blog友善意的提醒、交流,才能食盡了兩個波潮,獲得豐厚的利潤。

下一歩又如何呢?
以史為鑒,可知興衰,以人為鏡,可明得失。

如果某甲每個月可以使費十萬,某乙每月只能使3萬,一直至死,那麼無論某乙持有的資產較甲高多少倍,乙都是窮過甲。

同樣道理,如果組合內的公司每年盈利共200萬,分派60萬紅利,我們不應因為組合市值只得8百萬而覺得窮過筆者上面說的退休9百萬組合,因為後者每年只能賺180萬和分派45萬紅利。

若以為組合升過千萬,就能退休,我們就犯了那些手執1%回報物業,並向牛市下毒咒的人犯相同的錯。

的確,牛市的價格上升不會讓人提早退休,只有能利用價格轉去高賺錢和高派息的企業股票才能。因為在這政府大印銀紙的歲月,如果今天套現成現金,只需幾年就會被消秏購買力,以後日子會好難受。

固此找尋價值高但價格較仍然低,並且生成較多股息的股票就是面對當前牛市最好的策略,不要介懷派高息兼賺大錢的企業股的升幅不夠大,也不要幻想牛市之後所轉的高息股不會跌。

有升就一定會跌,這是恆久不變道理,
賺到的錢是沒有意義,能夠使用的才是財富。

別人恐懼我貪婪,今天筆者就買入仍然有5.54%股息、並且有很多專家恐懼的匯控,一於擴大現金流。










32 則留言:

  1. 巴黎兄, 但如果當牛三時賣出所有股票, 再在低位時買回, 不是更合理嗎? 當然, 無人能夠捕捉最高/低位.
    小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不點,不是合不合理的問題,而是個人能力能否做到的問題,暫時來說,未有人能。
      巴黎

      刪除
    2. 明白明白, 多謝巴黎兄解答, 我係投資初哥,令巴黎兄見笑啦
      小不點

      刪除
    3. 大家交流,不會見笑的!

      巴黎

      刪除
    4. 首先多謝巴黎介紹的招中基,買了一些有很不錯回報。

      另外牛三時賣出所有股票是有可能的,看看曾淵滄的正線譜理論,及留意HSI的PE。

      不過還有一點很重要,可能是個人的運氣,金融海嘨後,中資銀行股的股息一直很高,有5%以上,不少BOLG友一直持有,結果呆等了幾年才等到今天,而巴黎當時投資美股,去年又轉為中資銀行股,結果食正兩個升浪!

      K

      刪除
    5. 個人不會預測大市,固牛熊對我影響不大。曾淵滄的沒有看過,不置評。

      巴黎

      刪除
  2. 你說中了我的行動.
    期權若被行使, 股息只得4%, 同時某D 唔郁0既非H 股到時股息變得較為吸引, 係換股機會.
    (賣左呢隻可以買另一隻, 呢個係股市易轉身0既一大好處. 成本低係另一個, 加埋有衍生工具更正)
    1000 個, 五厘息, 我好夠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50萬息,年年增長,用呢隻現金牛射住明白之星盆生意,
      鐵既組合,恭喜恭喜!

      巴黎

      刪除
    2. 我想換官司纏身重磅指數銀行股。心大心細。一係就內地電訊龍頭。

      刪除
    3. 呢一刻我買匯豐控股不是期望他升,而是期望他不再跌。只要他不跌,連同他的派息和之前的20%回報,這一注資金就有25%回報。
      70後兄,你又是如何想法呢?

      巴黎

      刪除
  3. 的確,牛市的價格上升不會讓人提早退休,只有能利用價格轉去高賺錢和高派息的企業股票才能。因為在這政府大印銀紙的歲月,如果今天套現成現金,只需幾年就會被消秏購買力,以後日子會好難受。


    說得好

    回覆刪除
  4. 巴黎兄呢篇文章充滿智慧!現金流比市值重要得多。

    買入匯控是換馬還是閒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th Mike,是轉股。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小弟今日都加注在vtect身上,愛其穩定業務和股息。

      刪除
    3. 知道個人做什麼,利用市場而不被利用,總獲得最後勝利,

      互勉之!

      巴黎

      刪除
  5. 巴黎兄,可否講下你除了計算匯控的系息外,有沒算過它的盈利和現金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我只要求穩息和不大跌,匯控己反映所有問題,可以防守資金和收息。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建工行會否保留一些,有少少捨不得。謝謝!

      刪除
    3. 特登出篇文回答龍霸兄!

      巴黎

      刪除
  6. “別人恐懼我貪婪,今天筆者就買入仍然有6.31%股息、並且有很多專家恐懼的匯控,一於擴大現金流。”

    我在星期日(4月12日)給香港與澳洲的親戚也叫他們買進匯控。但叫他們在5月5日財報之後買進。價格則遠低於現在的市價。如下:

    “2009年3月9日大跌市,匯豐那一天的收盤價是33 HKD,而它的Book Value是59.9261 HKD!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用到它的資產淨值約73%就買得到這家公司!雖然不是2/3(66.7%),但也是值得你按著嘴巴笑的價格買進這麼一家好公司!假如5月5日也像上一次下跌到享有27%的安全邊際的話,那麼,市場的價格就是約56 HKD,這是我建議的買進價格。”

    也許大家會覺得我定的買進價格不實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還沒給他們寫信之前,我定的買進價格是60HKD以下。

      5月5日財報很不理想的話,匯控會被炒家放空。

      刪除
  7. 這是寫在上一段之前的argument:

    PB是0.9126 ,也就說Price 69.2 HKD 除以Book Value 76.8561。P/B=69.2/76.8561=0.9。Bloomberg與我們的計算有一些差別,美國的Bloomberg網頁使用的可能是匯豐資產計價換算為美元而有小數點後的差別,不過相差無幾。像匯豐這麼大的一家公司竟然市價會低於它的破產後的價格,為什麼?金融危機來了嗎?當然不是!是好幾個月前匯豐在瑞士的一家子公司被媒體抖出來,這家子公司替全世界的有錢人藏錢瞞稅。這糟糕了!2015年5月5日是匯豐的下一個財報,Next Earnings Announcement 05/05/2015,投資於匯豐的投資者估計各國政府都會重罰匯豐這家公司,尤其美國,動不動就會向銀行動用到司法訴訟,銀行一般都是主動和解,賠一大筆錢了事。這次的事件絕不可能倖免。那麼,錢從哪裡來去賠呢?當然是來自公司的盈利。那麼,投資者知道匯豐在往後起碼一年盈利肯定會下降,所以紛紛賣出持股,所以,就會導致市值與資產淨值相差達10%這麼多!

    回覆刪除
  8. ......

    假如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是100 HKD,而你的買價卻是50 HKD,那你的安全邊際就有50%!大公司同時也是好公司也有可能買得到這麼便宜嗎?有的。通常有兩種情況會發生這樣的事。一個是像匯豐現在遇到了麻煩,也許它需要一、兩年才能復原,所以股價就下挫。另一種情況是大跌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給予一眾朋友可參考的資料。

      巴黎

      刪除
  9. 重視現金流多於資產增值係明智的,,
    巴黎兄今年似乎會豐收呢,,
    恭喜,,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如果組合的企業總盈利和派息上升不到,都只是乾升。


      巴黎

      刪除
  10. 巴黎兄,

    以匯控2014年總派息US$0.5,大概用匯率7.757計算為HKD$3.8785。

    以HKD$70,息率是大概5.54%。HKD$61,息率才為6.31%。

    唔知我的計算是否正確?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謝謝你的更正,好大的錯誤!

      巴黎

      刪除
    2. 巴黎兄,你說的"重現金流多於資產增值" , 我的感受也很深刻, 因為也曾買了一些股, 如兗州煤, 5,6元買回來, 升到30元, 很高興, 但根本不憧其真正價值, 也不懂止賺, 現在已經差不多回到原價, 如果不慬在高位沽出, 根本只是紙上富貴, 相反, 收到的息, 才是真真正正的自已的錢.

      刪除
    3. Almondcake,這幾天看經濟日報,連D老篇也花篇幅去創一些估值法去合理化一些幾拾倍PE的股,多數市場參予者也跟著走不足為奇,尤其市場瘋狂的時候。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