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星期一

笑傲江湖

巴黎:


筆者介紹一本非常正的好書給Blog 友: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 John G Bogle

我開始覺得此君才是永恆的股神,因為他的方法較股神的更易了解,更合常理,更有證據,
保証期更長。如果每個人都用他的投資方法,資本主義會變得更美好。

這本書非常神奇,看完之後朋友定能找回投資的common sense, 笑傲江湖!


這本書舉了一個一百年的歷史回報的兩條線例子,一條是企業生意回報(內在價值),另一條是股票回報(市場+內在價值),雖然兩者常因市場情緒出現高低,但以十年計幾乎是一模一樣。

唯一能享受到整個地區的經濟上升成果就是買齊所有公司,然後長抱不放,這個理論促使作者創造了第一支指數基金。

這雖然是如此明顯,但仍有很多市場參于者並不知道或願意相信。當投資成績長期不能跟到大市,仍然覺得失敗的自己是聰慧。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7年前有一對衝基金Sedes以十年期限,選擇市場現有的對沖基金成一個組合,挑戰股神相同的理論,輸者要拿一百萬美元做善事,結果未夠十年便以20%對63%大幅跑輸給SP500。

筆者首季成績只有2%+,落後上証和恆指,看來這一年會是自己最後一年操刀選股。






















34 則留言:

  1. 一些分享
    1. 美國Vanguard ETF的費用真的是低. 去年開始在港交所也有掛牌幾檔vanguard基金, 雖然總開銷比不像美國那麼低, 但是在亞洲市場是有競爭力的
    2. 除了一籃子的方式, Eugene Fama提到兩個因子會創造beta以外的超額報酬: 小型股/低本淨比
    3. 最近的研究則是除了第二點所提到的兩個因子之外, 還有第三個factor-momentum. 最近dual momentum這方法很紅, 還有則是alpha architect的一些作法宣稱比dual momentum有更好的風險報酬比. http://www.alphaarchitect.com/blog/2015/03/26/the-best-way-to-combine-value-and-momentum-investing-strategies/#.VSH_4vmUd0o

    Andy

    回覆刪除
  2. 下年 巴黎兄 轉哂做 28XX ?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市場也有很多ETF呢!
      巴黎

      刪除
    2. 巴菲特都好像講過
      佢老人家死後
      留比後人果份都好似會轉哂做 ETF,.,.,

      刪除
    3. 是的,正是這書說的不能否認原因。

      巴黎

      刪除
    4. 巴菲特推薦的正是Vanguard的指數基金

      刪除
    5. Darth Mike兄,我也是查Vanguard時發現這本書的。

      巴黎

      刪除
    6. 可惜佢地係香港幾隻etf都極低成交,驚佢地好快收檔撒走。

      刪除
    7. 幾者香港掛的ETF歷史不算長。
      其實選ETF的指數也要留意,指數覆蓋面不夠,也有問題,
      例如SP500非常代表美國整體經濟,而Dow Jones就不是。

      巴黎

      刪除
  3. 多謝師兄介紹,這真是最高境界。

    為了賺取額外金錢,難免活在貪婪和恐懼之中,心不安閑。即使有取勝之法,也失了逍遙,忘了當下生活。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足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完這本書讓我更相信不用理會市場。

      巴黎

      刪除
  4. 這本書竟然能改變巴黎兄對自己選股的看法,真是非同小可,有時間一定要看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它並無改變我一直相信的東西。玄一點是這書偈開所有股票市場的不公平都是人自找,若每個人都買指數基金,大家都能得到經濟的成果公平分配,每個人都能成為羸家。

      巴黎

      刪除
  5. 此書原來公共圖書館都有 !
    已預約 :) 謝謝推介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google.com.hk/search?q=The+Little+Book+of+Common+Sense+Investing+pdf
      入第一個結果 睇著先 XDD

      刪除
    2. 我諗作者也不介意,因為讀者會是「非常有機會」的潛在顧客。

      巴黎

      刪除
    3. 正喎! 唔該Jack 兄 !
      不過小弟唔鍾意睇英文書, 預約左中文譯本XDD
      話唔定睇完會買番本黎收藏 :)

      刪除
  6. 不想讀原文,大陸也有中文本:

    投资稳赚:向世界最大基金创始人学稳赚不赔的常识 精装 – 2013年7月1日
    约翰•博格 (作者), 刘寅龙 (译者)

    基本信息
    • 出版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第1版 (2013年7月1日)
    • 外文书名: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The Only Way to Guarantee Your Fair Share of Stock Market Returns
    • 精装: 253页
    • 语种: 简体中文
    • 开本: 16
    • ISBN: 9787510059438
    • 条形码: 9787510059438
    • 商品尺寸: 24.6 x 17.2 x 2.2 cm
    • 商品重量: 540 g
    • 品牌: 深圳市中资海派
    • ASIN: B00D9J707K
    • 用户评分: 平均4.8 星 浏览全部评论 (6 条商品评论)
    • 亚马逊热销商品排名: 图书商品里排第49,336名 (查看图书商品销售排行榜)
    第79位 - 图书 > 经济管理 > 投资理财 > 基金

    http://www.amazon.cn/%E5%9B%BE%E4%B9%A6/dp/B00D9J707K/ref=pd_cp_b_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的介紹,原文或中文任君選擇了!
      巴黎

      刪除
  7. 巴黎兄說:
    “筆者首季成績只有2%+,落後上証和恆指,看來這一年會是自己最後一年操刀選股。”

    Graham 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一書中展示了兩種投資成果(investment result),一種是satisfactory,另外一種是superior,他是這樣說:

    To achieve 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 is easier than most people realize; to achieve superior results is harder than it looks. (p 524)

    照著書中的第14章(連同第4與第5章)去做,基本上就能獲致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這只比John G Bogle 所倡導的投資指數基金稍好一些而已,雖然在書中Graham 叫投資者定義自己就是一位The Defensive Investor, 應該滿足於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但是,書中真正的用意是希望大家更進一步努力,勤奮向學,多方充實自己,用心思考,慢慢地走向一位 The Enterprising Investor(第15章,連同第6與第7章),那麼,日後獲致的投資成果便能遠遠超過投資指數基金所獲得的投資成果,而向超卓的投資成果邁進。

    所以,一時(不就是一季嗎?)跑輸指數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長線。加油!巴黎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其實這幾年成績一直非常理想,但我有自知之明,知道總有一天回歸平均的道理。

      這書寫得非常簡潔易明。其中:
      股票市場回報=企業生意回報-交易費用的道理,我第一次買股時就是這樣想。

      在市場兜轉多年,最後又回歸起點。但這過程中自己盡過力,道理便明得更透徹。

      1.指數=企業真正生意的成果,是勝利者遊戲;
      2.多出或小於的都是零和遊戲;
      3.扣除交易費易就是失敗者遊戲。

      能玩勝利者遊戲,心滿意足了!

      巴黎

      刪除
    2. 多出或小於的都是零和遊戲係o岩
      但好多人能夠多年跑贏大市,靠既應該係方法,唔係逐次既分析

      巴黎兄本身有方法,又何須settle for less?

      刪除
    3. 另覺得巴黎兄近來好似開太多戰線(ie 沽空),分散左注意力
      如果集中返自己有edge既黎做,可能會更好?

      刪除
    4. 其實我對沖的一注是賺了8%並不失禮,但累了工商A因為抵押轉不切,賺不到和H股曾經有的15%相差,又可多收息,全局看是輸了。

      你說的「靠既係方法」非常有道理,如果可以用H股抵押,我便賺到呀媽也認唔到。

      巴黎

      刪除
    5. 其實個人絕對不是心多,兵無常法,那裡有明顯價值分離就是用武之地是一路的原則,這是Michael Burry的啓法,這個星期H大幅跑勝A正是受了催化,可惜我己把資金從配。


      巴黎

      刪除
  8. 巴黎兄謙虛呢,,
    大家都是長線價值投資者,,
    今年才跑了3個月,,還有9個月,,
    再到時開回報吧,,
    你我同市場先生又比一比,,哈,,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不是這季成積原因,而是現實的問題,能有5年略優於大市成績,在我來說已經任務完成。


      巴黎

      刪除
  9. 指數基金是一米的欄,實在想不到不選擇的原因。Portfolio 內可以部份指數部份個股,畢竟有很多很好的個股。

    金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公子:這是一米的智慧欄,簡單但不易下決定,否則就不會這麼多人輸給大市。

      巴黎

      刪除
  10. 另有一本書同依本差唔多嘅,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依本係我人生第一本金融書。好好睇同好有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rman, 這也是一本很好的書,多謝介紹。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