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談談REIT和路勁

巴黎:



最近筆者番看Adam Smith的「原富論」,其中説到商品價格包含三部份的工資、地租、利潤(資本)中的地租,最易因商品價格上升而上升,即拉長線看,那個地方的居民入息上升,REIT的入息必然同歩或上升得更高,因此以收租RElT股作為組合一部份是很有長期隱定增長保障。

但筆者並不喜歡純發展的地產股,因為他們的借貸比例非常高,易受市場變化而傷害盈利和派息的穩定性,不過本期說的,是一支股票較為特別的「路勁」,另一支差不多的「惠記」,朋友可參考味皇兄之文。

路勁固名思義,十年前是一支大部份入息依靠隱定的公路收入的股票。2006年上市初時,其公路入息是11億元,一直發展至2008的17億元,其時的物業發展收入為由5億上升至46億。隨著公路入息的下跌至14年的9億7千萬、發展物業入息上升至125億,其負債也不斷上升,2014年的總債務為150億,是股本140億的100%有多,每年的淨利息支出達到$9億5千萬左右。

不過,路勁每年有5億元的公路淨現金流入,是可以化解這個必定利息支出至4億5千萬元。如果以本年除公路的物業發展和其它入息的稅前年約利潤20億元,利息比便大約是4倍。另外路勁仍有約2億5千萬元的租金和物業管理費隱定收入,雖然未知這部份淨利潤如何,但相對一般的內房股,路勁的穩定收入還是較多和安全。

當然最好是公路淨現金完全可抵消利息支出,但到時股價的折讓就肯定沒有目前這麼大。

路勁現價6.83,市值50億,息率7.76%,折讓6成,5年最高位8元,10年高位16元。

朋友不妨當作50億元投資每年有5億現金隱定公路收入,並且派了8成給股東(7.76%),然後又有Bonus,額外送多每年8一9億的物業發展稅後盈利,長遠來說,還是不錯的投資。









18 則留言:

  1. 以路勁來說,內部生長不錯,不用靠印股票來做大,以及可以利用公路穩定現金流借貸低成本來發展。比起一般內房有優勢。但房地產業務如去到200百憶左右,應該不能夠支撐這樣互補作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ung Lam 路勁發展的模式是較為特殊。
      巴黎

      刪除
  2. 留意了路勁一段時間,幾喜歡它的收入結構,樂於回購及派息的作風,但始終因為睇唔通內地地產業發展而放棄,另外路勁的地產毛利率確實在下降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rth Mike, 就當地產是送的吧。

      巴黎

      刪除
  3. 巴黎兄,
    我也看了Greenbaltt的"the little book..."一書, 比對你在自製magic formula中文中, 有以下問題, 想請教一下:
    1) 你在自製magic formula中說的ROA, 是否就是書中的Return on Capital, [ 公式是EBIT/(Net Working Capital + Net Fixed Assets) ]?
    書中也提市及用ROA為screen條件, 替代ROC, 你是否就是用ROA替代ROC呢?
    作者說以ROA為25%為標準, 是否代表如果在你的EXCEL表中, 資產回報率中(平均5年)小於25%的公司, 就不用考慮了?

    2) ROEV應是書中的 Earnings Yield [公式是EBIT/Enterprise Value] ?
    書用的是分子用EBIT, 但你用的R[市值/PE], 至於EV, 書是用market value of equity + net interest-bearing debt, 你是用總市值+長期債務, 我不是太明白, market value of equity就是市值? 好像又不是呀? 是否因為你在分子中用了R(R是已減去利息和稅的盈利, Google中沒有EBIT, 所以你用R?), 所以你在分母中也相應修改?

    3) 書中也提及他的magicformulainvesting.com網站, 提供了美股的magic formula 排名, 不知你是否曾用?
    雖然看了此書, 很像明白內容, 但真的要計算排名時, 却無從下手了。 再次多謝你的無私分享! 可以作為起步的指路明燈.
    巴黎兄, 有否考慮把你的排名excel給我們參考呢? 或是做一個香港版的magicformulainvesting.com網站。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gic formular 實際是有形資產回報率,書中說的無形並沒有說清楚,所以他網站排的也就不知如何計。
      但仍然可以運用原則,我前文說的ROA是方便讀者認識,最好是參考股神今期的股東信,他說得很清楚,因收購而來的無形資產不計,軟件等是會真正經常耗損的資產要計。
      沒有所謂25%,而是把市場上由大至少排一次比分數。

      2)企業價值的意思是到底用多少錢能買起一間上市公司,就好像亞視有債權人和股東,這些人合共現時肯收幾多錢後放棄所有的權益就是企業價值。

      3)我會作參考,例如IBM排得很前。

      4)香港並没有Magic formular 網站。

      巴黎

      刪除
  4. 鋪可以唔租, 但路一定要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公路收入是較隱定,可惜近年是走下。

      巴黎

      刪除
  5. 感謝分享,,
    單係利息開支已是市值的近十分一,,負債比率又逹100%,,
    市值小,,只是有大折讓同高息,,小注還可,,
    巴黎兄對reit都有興趣?
    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的"結構"利息比還算可以接受,出文只是提供一個留意或再深入分析的引點。
      過去我未有把發展商和收租股分開,看完Adam Smith有關地租的說法,我會選二三線城市的高息收租股。
      巴黎

      刪除
  6. 我之前持有,現在沽左,皆因佢經營淨現金流淨額經常負數,我無讀會計唔太清楚係乜野回事,大約就好似有盤生意經常都要科水去營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展物業是必然需要大量現金。如果要增長,不負數是沒有可能,所以才會有"隱定收入"和"利息比"的比較考慮。

      巴黎

      刪除
  7. 610相對路勁會比較安全,而且可間接受益於路勁表現,不過相對來說派息較低,巴黎兄對610的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的,如果路勁出事,因610所有價值也來自路勁,一間股票跌9成9,一間跌9成5,是沒有什麼分別的。Graham說:投資是避免麻煩而非在麻煩中有較好脫身。
      所以一就是不買某間公司,否則就買那公司(運作單位)回報最高的證券。

      巴黎

      刪除
  8. 現金流淨額,是在中報或年報才可以看到的,當中半年時間差距是不準確的。
    是要配合銷售回款情況及開盤銷售去化率如何才可以下結論。這樣子的誤差才減少

    回覆刪除
  9. 巴黎兄!!!
    比你講一講,入貨價又高左,
    無得靜靜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omas Wong, 應該是市場向好引致,因大部份股票都升幾格。

      巴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