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星期三

一輩子,你賺多少錢才夠?

巴黎:


寫如何財務自由的文寫得多,這理有一篇非常有意義的Blog文。
----------------------------------------------------------------------------------------------------------
http://wenku.baidu.com/view/0f5d18c40c22590102029d60.html (簡體)
http://allanlin998.blogspot.hk/2013/03/how-much-is-enough.html (繁體轉載)


商人坐在墨西哥海村的碼頭看著一墨西哥夫划著一艘

小船靠岸

小船上有好尾大黃鰭鮪魚這個商人墨西哥夫能抓到這麼

了一番

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到這麼多?墨西哥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


人再:『不待久一好多抓一些?』


墨西哥得不以:『我一家生活所需啦!』


人又:『你一天剩下那時間都在?』


墨西哥夫解:『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己條魚後跟孩子玩一

再跟老婆睡 晃到村子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

得充滿又忙碌呢!』

人不以他出主意

:『我是美哈佛大企管我到事可以你忙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

候你就有買條大一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到更多更多

然後你就可以有一個漁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而是直接賣給

加工然後你可以自己一家罐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產與加工

和行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搬到墨西哥城 再搬到洛杉最後到紐約

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

墨西哥:『又花多少時間?』

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墨西哥夫回:『然後呢?』


人大笑著:『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股票上市

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候你就你可以幾億幾億!』

墨西哥夫回:『然後呢?』


:『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的小村去住每天睡到

然醒出海便抓己條魚跟孩子玩一玩再跟老婆睡晃到村子

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


墨西哥夫疑惑的:『在不就是這樣?』

---------------------------------------------------------------------



昨天在發現戶口大進帳后,我想到的不是Benz,豪華生活,美食。

而是感謝Blog友們曾給于的分享,希望到Ben.Graham墳前獻一束鮮花。

想和家人一起到後園拔野草,在紅楓葉下的溫哥華溜連,聼著張國榮那首“從不知”。

Ambleside park看狗狗跑,看鴨群游水。
















20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心境富有最為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ke兄,對極,心境就是人的一切。

      刪除
  2. 巴黎兄, 這文章很容易令人聯想到"錢不太重要", 本人當年確實這樣認為。
    但人大了, 現在想想, 漁夫終有一天可能生病, 可能再沒能力抓魚, 這樣生計就不能維持。

    商人說的建立管道, 漁夫想的是今朝有酒今朝醉, 最重要的還是兩者要平行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看這文,也覺餐揾餐食非長遠,但讀到尾又覺得其實最好的投資應是能讓人現金流入大過現金流出。而流出多小才令人覺得足夠和開心是非常考智慧。

      有一些讓人非常開心的小事,其實一個仙也不用。

      刪除
  3. 是阿, 每回讀巴黎先生的文章, 學到東西又開心!
    >有一些讓人非常開心的小事,其實一個仙也不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TK 君過獎了。
      只是有感而發價值投資要求時刻冷靜,贏了不能忘形。
      但和自己狗狗玩卻可以忘記所有事情。

      刪除
  4. 我想再保充一點的是,現在美股市場是在一個高位, 當然我不會去time the market, 因為股市高位都可以用公司是給低估的。 但給低估的公司,會在市場調整時一同向下,大市的環境是雖要考慮的嗎?因此,會不會在大市向下調整昤,再考慮投資美國市場(i.e. IBM), 吸引力會更大嗎?

    阿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明兄,不Time the market 但又想在大市囘調買股是一個茅盾。
      個人有非常多因不等囘調的Clumsy 買進的經驗,例如我今年内銀買進時和等之后才買便相差貴了4%以上,但又如何呢,我還是較今天才出報告的大行買平20%。
      因此我只能在自己有信心的价買進,而之后再跌會再會買。

      刪除
    2. 巴黎兄,不知什麼原因,不明白留言不見了

      刪除
    3. 阿明兄,你的留言很奇怪,我至小Post了5次,囘了兩次,但它縂是會自動消失。

      刪除
  5. 在追求財務自由之同時,亦要反思一下人生意義,這才令生活更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極,搵錢只是其中一個通往自由方法,而如何能可自由自在其實也有挺多方法。

      刪除
  6. 巴黎兄非常喜歡文中的意境……這樣生活很自在呢!

    魚兒

    回覆刪除
  7. 去紐約的話,最重要的事情應該是去Graham的墓園獻花。

    另外一件事是記得要吃那兒的燒鴨,美東一帶的鴨種是長島鴨,Long Island Duck。我也是讀到龍門客棧的大導演胡金銓先生的一篇文章才知道的。據他說,比真正的北京烤鴨好吃多了。

    小確幸是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在他的隨筆集《蘭格漢斯島的午後》裡自創的詞彙。講的是生活中“微小但確切的幸福”。當我們進入一個專心致志,活在當下,渾然忘我的狀態才會真正地感受到最真切和細微的幸福。墨西哥的漁夫屬於這一種。

    但是,一個投資者似乎應該追求財務自由。我經常告訴學生說,應該試著在30歲之前賺到第一個一百萬,過來就很容易了。45歲之後不用為五斗米折腰,仰人鼻息,那是最好不過了。Buffett很早就做到了,但更難得的是,他把賺到的錢捐出來,跟Bill Gates一起幫助非洲人。辦學校,淨化食水,對抗疾病。這樣的人生恐怕比只追求小確幸應該更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定有機會去紐約Graham的墓園獻花,到時也要試Ch Liu兄介紹的長島鴨。
      股神說他每天跳Tic Tac 上班,這可能也是小確幸比喻的渾然忘我的狀態的快樂,
      自己也相信,兩個首次富做善事也是如此態度。

      刪除
  8. 巴黎兄現仍在溫哥華住? 我以前也在那住了一段很短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遲些又會囘去了,Almondcake 兄也住過溫哥華,應該也感覺到她的美麗。

      刪除
  9. 有一些讓人非常開心的小事,其實一個仙也不用。


    -----> YES AGR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謝謝Allan兄的好文,對我和這班第一次看這文的朋友同獲甘露,多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