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散户跑勝第一名基金

巴黎:

景順這基金至7月底有10%回報,是非常不錯,它自稱是第一。

筆者組合因為包括美股,所以不算同類,但我的朋友組合只有亞股,而成績肯定應排在他之前,不只本年,每年也勝它。

22 則留言:

  1. 10%回報是包括股息在內,那回報也算是一般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相對成績比較會較公平,7個月有10%囘報已跑贏港股不小,還是不錯。

      刪除
  2. 回覆
    1. 朋友組合贏它幾年,可能是你說的高高底底吧。

      刪除
  3. 基金年平均回報在15%以上才能被稱為Professional。

    依據統計數字,從1970年至2008年4月(金融風暴之前),全球最高回報率的市場(連同派息)是香港17.6%,第二是瑞典的斯德哥爾摩15.4%,第三是丹麥的哥本哈根13.4%,第四是西班牙的馬德里12.4%,第五是挪威的奧斯陸12.4%,緊接著是英國、比利時、荷蘭、法國、加拿大、澳洲,美國排第12位10.4%,在美國之後的是星加坡、意大利。世界平均回報率是9.4%,奧地利、瑞士、德國和日本都在9.4%以下。

    香港的指數回報率,除了巴菲特之外,連他的老師Graham也未能打敗,可見不容易。
    10%很難得,但不應該沾沾自喜自稱第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能達這成績的香港基金就很小。

      刪除
    2. Ch Liu,
      你有冇各地市場由1970年到今天(2014)的回報? 謝謝你

      刪除
    3. 對不起!我沒有,但我閱讀到的是一篇瑞典文的報導,它的資料來源是來自:

      Datastream/MSCI

      https://www.avanza.se/placera/redaktionellt/2008/04/17/har-ar-borsen-som-stigit-49-000-procent.html

      刪除
  4. balanced fund means Stock + Bonds ....and I guess most retail investor wont hold any bonds....

    回覆刪除
  5. 近月這樣急升,今天結算,10%不算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8月份升了不小,可能這基金回報會增加也不定。

      刪除
  6. 可能大家誤會了,這隻平衡基金有4至5成買債券,除非那位散戶也買債券,否則是用蘋果同橙比較。以這樣的基金10年複式回報有9.5%已算不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因基金公司自己有太多造不得,它成績還是不錯。

      刪除
  7. 股票 62.30%
    債券 30.14%
    現金 11.66%
    其他 2.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按這個分佈,基金的波動可能不會太利害。

      刪除
  8. 景順亞洲平衡基金的缺點還是挺多的(這是香港普遍的現象,香港最好的基金經理人Martin Lau,出身劍橋,他使用Graham的方法選股,他主持的兩個大中華基金都績效非常好,可惜收費完全荒謬!)。

    一、收費偏高。每年的Total Expense Ratio是1.68%。大部分人不了解1.68%具體是什麼意義。這樣解釋大家就能更具體知道:假如你每個月定存在這個基金1000元,一年下來,你就存了12000元,10年下來,不賺不賠,你應該有120000元。錯!1.68%的費用吃掉了你14000元。你就算是不賺不賠,也只剩下106000元。這是越存越少的例證!

    二、存了10年,越存越少,你生氣了,全部賣掉,5% Front Load Fee,106000*5%=5300元,那你就只剩下100700元。

    三、好!你不想賣掉,轉換別一個基金,大中華吧!1%轉換費。106000-1060=104940元。

    香港的基金收費完全不合理地高,投資基金應該找指數基金,一般收費在0.5%以下,收費最便宜的指數基金是The Vanguard Group,可惜它在香港只有4個ETF指數基金,收費是0.25%。

    我前天去看香港的強基金中的指數基金,費用在1%算是便宜的,事實上是豈有此理之極。為什麼?因為指數基金的基金經理人什麼是也不用做,照著指數成份股的權重去買進就可以了,根本不用費腦筋去選股,還敢收1%!看看美國的The Vanguard Group,人家就只收0.25%而已。

    所以在香港投資基金只能投資ETF指數基金。恆生ETF指數基金2833收0.05%,恆生ETF國企指數基金2828收0.55%,2800盈富基金也只收0.05%。

    投資基金第一不是先看績效,應該先看收費,道理很簡單:高收費吃掉了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rtin Lau的大中華基金,1998年5月成立,16年復合囘報是7.265%,連管理費1.68%,應是8.945%。因爲沒有派息資料,只以資產淨值計,可能比實囘報小。以基金來説是不錯,以價值投資信徒,也不過不失。

      刪除
  9. 巴黎兄在台網的文章能否也貼到這裡,這裡討論氣氛較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