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寓言一篇⋯⋯後羿射箭

巴黎:

後羿是古代著名的神箭手。有一天,夏王讓他表演箭術。靶子是用一尺見方的獸皮制成的,正中畫了直徑為一寸的紅心。後羿微微一笑,毫不在意。

臨射前,夏王突然宣布:“射中了,賞你一萬兩黃金;射不中,剝奪你擁有的封地。”後羿聽了,頓時緊張起來,臉色一陣紅一陣白,胸脯一起一伏,怎麽也平靜不下來。就這樣,他拉開了弓,射出第一支箭。箭身擦著靶子,飛到一邊去了。後羿更加緊張了,拿弓的手也開始顫抖起來。他勉強射出了第二支箭。羽箭遠離靶子落在地上。圍觀的人連連發出噓聲。夏王問大臣彌仁:“後羿平時射箭是百發百中的,為什麽今天連射兩箭都脫靶了呢?”彌仁說:“後羿是被患得患失的情緒害了。大王定下的賞罰條件成了他的包袱,所以,他的表現很不正常。如果人們能夠排除患得患失的情緒,把厚賞重罰置之度外,再加上刻苦訓練,那麽,普天下的人都可以成為神箭手,一點兒也不會比後羿差的。”


這編古文故事,可以解釋為何心理因素有時較技術來得重要,
遠離市場,或者能使一個人更清醒。


 












6 則留言:

  1. 完全明白,多謝巴黎兄分享。

    回覆刪除
  2. 哈哈!怪不得巴菲特要離開紐約,搬到奧馬哈市了,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離開市場也是他的一种策略。

      刪除
  3. 簡體字害人不淺,令巴黎兄誤會「后羿」為「後羿」。希望下一位中國領導人支持正體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讀書app把原文簡轉繁翻譯。
      現代其實電子輸入,繁体字也很方便,實没必要原全以簡體代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