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不要花時間分析垃圾股

巴黎:

最近宏安1222大升,據聞是主席以溢價0·23向股東要約。

這支股幾年前筆者曾經買賣過,並且獲得小小利錢,當時宏安派息約是市價10%,但其後又拆又折讓供股,還令一位投資者投訴於報刊,成為一時之老千股典範,其時名Blogger,和某一個股市解密專家,都用這案來指導股民如何帶眼識股。

但若以當時市價約0.13上下計,那位投訴的小股民如一直持有,回報並不是他投訴的丶或解密專家計的蝕了9成,而是越供股,越賺得多。

筆者今天出文,並非打算為宏安番案,而是想說出一個較實在的投資應用原則。

  一一一一一不要去學如何分析垃圾股一一一一

長䁠的股只有幾個特徵,其餘會死的卻有九百幾個以上,那為什麼學九百幾個丶學了也只是求個不死的方法,而不學簡單䁠錢的絕技。

如果一支股讓閣下不自在,不要浪費時間,把那份年報掉到垃圾桶,然後像芒格100支股年報遞到面前99次說:"那是垃圾"。

但若那99支中有大升的,也得像股神常常說那句:"我不懂它,別人懂得,別人就賺他們的錢"
筆者肯定不懂宏安會大升,如果懂就不會賺小小便賣出它。

正如"林奇"說,你不會因一支你沒有持有的股票上升而輸錢。當日說它是老千股的朋友自然也不可能輸錢,那就不要花時間在無関痛癢事情上,並學懂快手掉進垃圾桶,因為這方法較學習辯别解密更能避免被千

如同買物業的投資者一樣,他們不會去搜尋全香港的老千地或物業,而是把精力放在下一個會是高回報的物業。

世間不曉之事何其多,集中精力去撞踫在自己狹窄知識領域內非常熟悉二丶三支潛力股,然後下注,這傻人儍福方法,己經足夠獲得豐盛的回報。


你會不會花時間學習分辨下面堆垃圾?





9 則留言:

  1. A bunch of related companies
    149, 221, 897, 1222
    CHAN Chun Hong Thoma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些投资高手,懂摸清那隻是旗艦,因為“老千〃也有真身,高手往往擊中要害,並穫好成績。

      刪除
    2. 光頭康我都識,印象中毒男一名!

      刪除
  2. 我以前打佢工,出去見客就俾人鬧話主席呃錢(股票),每年主席過年都會單獨見員工,又係吹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资人應該像Ricky 君選擇避之则吉。

      刪除
    2. 可惜我都打過#3886工,當年不知死活買左呢隻!!
      我記得一次同桌食飯,鄧主席:曹醫生,你睇症賺得幾多?不如跟我炒股票啦!

      刪除
    3. 大股東從來唔敢用自己的貨壓價,因為公司市價有很大折讓。 那些集資也是用於公司發展,公司也是賺錢的,他們會找人幫手寫臭自己,然後集資嚇走散戶唔跟,咁就食了散戶那舊拆讓,而只要你跟,只要公司年年賺錢,就一定有時間走,最近解碼君卻推介一支年年無錢賺,集資65%,兼會計師保留意見的股票,咁都得?那我寧願相信宏安,也不相信此君,當然他們可能是同一群人扯貓尾,所以這份年報,這本解碼書,都要掉進垃圾桶,別人賺錢別人叻。咁就無人千到自己。

      刪除
  3. 最後張圖,好形象化,即時明白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了張圖也可以想像,如果常常分析垃圾,自己都會一身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