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第8篇:投資故事⋯⋯高叔叔以4百萬於9年間賺進8億元

巴黎:

第8篇:投資故事⋯⋯高叔叔以4百萬於9年間賺進8億元
己經在Facebook更新,以下是其中一段:

⋯⋯

「是怎樣發生的?」我問

「你也許會知道,自從媽媽離開後,爸爸獨力一人供我讀書,同時也不想我升上中校後沒人照顧,學業不好,所以便決定賣了會計師樓給周叔叔,好讓自己多些時間陪育我。他先收周叔叔3百萬現金,餘下的分5年每月穫2萬元,共420萬,同時又保留一間房給爸爸放上市公司年報和研究分析用,就這樣爸爸便開始了投資生涯。」高家榮說:「我從來不知道他賺了多小錢,直至半年前摩根士旦利的人去我們數碼港的獨立屋跟爸爸討論債務的問題,因為他們的談話,我才知曉。」

「是多少?」

「爸爸高峯期曾賺了8億元。」電話筒回聲。

我的天,8億!高叔叔以4百萬賺8億,他到底是如何能把原來的資金賺進20倍?


———————

寫這故事原於筆者第一本書的讀者們說,即使他們己是大學程度,書內還是有多篇文章較專業和難明。

這當然不是價值投資法的道理難明丶或朋友程度不夠,而是筆者的表達手法,愛恩思坦說,如果別人不明白你的解釋,只因你自己未把事情了解清楚。

所以筆者下定決心要再讓自己多角度了解清楚一些較深和抽象的投資議題,然後用說故事式表達,盡力讓每個對投資有不同程度認識的朋友都能明白,然解釋可能很簡單,但真正投資卻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例如如第8篇所說就是一個真實的朋友故事改篇加插,這幾篇故事應該頗有趣和具啓發,至小原故事對我而言是這樣。

我這朋友投資經歷驗豐富,真實世界甚至賺得超過8億元,但他卻並非像故事內的角色住貝沙灣獨立屋,而是一直居住在居屋,開的都是十多年的日本車,對人仍是謙謙有禮,絕無架子,正是因為此,當他失去所有後,生活模式仍然沒有和之前很大的落差和改變,單是這份EQ、情操己經讓筆者由衷折服。

另一方面,我一直想知道究竟如何能避免防範像朋友的敗仗的出現,所以做了一些分析,並會在故事中解釋,分析未必人人同意,也希望blog友給予你们寳貴的意見。

謙仔的命運,雖然自己是作者,但我還是未知到會是怎樣,一方面我確信價值投資能讓投資人會非常成功,這是我希望謙仔的未來,但齋說無用,理論必須要拿到市場去接受現實的考驗,謙仔必須面對一些我和blog友今天面對的同樣問題,同時他要做出決定,例如他是如何分散丶集中、港滬通丶或某支股的買賣等等,他要舉証明、並且要面對市場無情判決。

因為寫這故事始終帶一些虛構情節,和一直使用的寫個人Blog手法不同,為怕舊友不習慣,故把它獨立置於Facebook內。

希望各朋友支持並給予寶貴意見!

6月18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