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Pump and Dump 谷高劈貨

巴黎:


西片華爾街之狼是記述Jordan Belfort如何透過一系列的谷高然後劈貨的計劃(Pump and Dump),把垃圾仙股谷高賣給客戶,從中騙財,最後落得入收場。

這讓我想起聯儲局局長栢南克的另一個人所共知的拿手殺手,在直升機上銀紙有異曲同弓之妙,不同是美國佬今次是明目張膽地以QE1,2,3 及3.5美鈔谷高了全球的資產值,然後來一式收水班師,讓美資排頭位劈貨

Jordan Belfort其中一隻被谷高的公司名叫Steve Madden, 是一間賣鞋的公司。筆者也有著他們的出品。若Blog友也曾是Steve Madden的顧客,或會被垃圾一詞混淆了自已。因為他們賣的,怎也不算是垃圾,為何這公司會是垃圾公司?

這又要返價值投資的第一課,價格和價值的分別。即公司的價值除以股數是一仙,若市場價格是幾十元一股,那相對來說,它便如垃圾無分別。

Pump and Dump是一條盆古初開至今天也沒法頂得住的戲法,因為谷高的人是第一個買入,同時也是第一個劈貨賣出,必定是最後勝利者。跟入及跟出要視乎是排第幾位,越遲的能不被騙輸的機會越細。而唯一能免難的就是堅持在買入任何股票前要細心分析帳目,了解真正價值,不要有投機的念頭,不跟高便可避免

相對而言,Jordan Belfort的方法,你不主動貪心,他還是騙不到你。但以直升機銀紙谷高所有資產價格的方式,然後又反手劈貨,那就很難頂。因為基本上,任何物品的價格都上升,而又因為在價格上升的同時,百姓的現金銀紙的財富大幅地被狂借錢的投機客掠奪(可參考筆者另篇文有關利息與宏觀經濟1,2,3篇的解釋),被迫無可耐可地高價跟入,一旦遇到劈貨,他們的選失會是最大的一群很多時甚至全副身家,所以很小政府不入市去托。這也是Pump and Dump的搞手發硬達的地方,你越托,他越賺錢。

最近5個弱貨幣國家的政府入市大幅加息,托市防止儲備外流。筆者認為以這種方法收不到效

對付流,應該用流方法,是以停市數牌的方法

例如先起清當天Jordan Belfort持有80% Steve Madden, 然後讓公眾有序地排頭位出貨,限制頭狼的出貨分幾年時間食水尾。野狼變成三腳貓仔。

對乎美國的Q3 Pump and Dump做成環球被掠奪,應以管制外匯方法數清外資行的持有多小本國貨幣、資產

不要以為筆者天馬行空,沒有先例,98年亞洲金融風暴,馬來西亞便是一夜之間,管制外匯等到馬國本土有秩序地出了貨(減輕借貸),才又讓貨幣自由對換,當時那些狼打手,投資銀行恨得牙癢癢。

最後補充一點:筆者熱愛自由市場,不過對自由各人都有著不同拆解,你用直升機在自已間屋上面弄什麽當然是你的自由,但來到我家園搞搞震,開門或落閘都應是我決定吧。





5 則留言:

  1. interesting article!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有時睇落大陸政府做既野好似好落後好封閉,但有時又發覺就係佢呢D做法先令中國係呢幾年拎到咁多話語權。老實講,如果係個政府佢地計過數做出黎,我唔怕俾咁既賢人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