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星期二

不是組合,是一盆生意

巴黎:

巴郡是股神一個被動式投資的旗艦,一般人會簡單稱為一個組合。

筆者幾年前留意到,巴郡的股東大會業績公告,股神並不是像其它的基金,只公告組合的資產值增加多小,或組合中的股票的市價今年比較上前變化多小。而是如一般公司無疑,公告比較往年銷貨多小,營利多小。

在未知道價值投資前,筆者是從來未有想像過,買股票可以當是自已成立一間,有銷貨,有營運,有工人的公司。


後來,筆者花了不小時間,做了每支股票的最近幾年每一股的比例的銷貨金額、盈利率、派息、資產淨值、工人人數.......等等,然後乘以自已的持股數。最後便得出我的公司(總組合)的銷貨合額,每年利潤,又每年從這間公司分了多小股息,有多小利潤保留在公司,整間公司(組合)帳面增值了多小。

如是者,筆者就創立了一間有銷貨,有利錢,每年為自已隱賺百萬的生意。

創立了生意,那位市場先生一如以往熱心為筆者找尋兩種人,一種是心灰意泠,另一種是過份樂觀。不過現在筆者已了解並明白如何利用市場先生,過去我總跟大伙不好意思推,現在我讓前者低價轉賺錢公司給筆者,並高價轉公司給後者。

如果你是年青人,你現在買股票就應該抱有這是你在創業的心態,並應嘗試記錄組合的每一股實際的比例銷貨、資產淨值、盈利、盈利保留、幾年間變化。只是簡單一個計算機也能讓你分辨到買進的公司經營是否理想,你自已是否被市場先生利用。

抱有這個心態,才能正面去認識到所謂低價買入,並非股價,而是相對這份為你賺錢的股份的價值。只要三幾年,你必能成為一個較其它股民更聰明的投資人。

最近筆者續加大內銀股部份比例,并以爲今天的价較08年還要低。


















14 則留言:

  1. 相信巴黎已經留意到你公司第四季的富國銀行業務。我想請教一下巴黎,如何看待富國preferred stock的發行? 我發覺富國的回購其實也很多,不過都被新股發行沖淡。這樣下去,會否侵蝕了普通股東的盈利,侵蝕了ROE呢?

    RayZ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購有沒有利並非絕對,現在WFC帳面值是$29元,年賺3.85,平均ROE有13.5%,好像2011-12年股價是26-32元,當時回購絕對有利。
      但現價是46元,回購即使讓每股當年盈利上升,但同時亦會讓每股資產淨值減小。2013年富國並沒有淨股數下跌,我以為管理層亦認為在這水平回購,對股東並沒有資產淨增值的利益。

      刪除
    2. 沒有的:
      因為是一加一減:
      1.發行新股給員工時,沒有現金交易,例如當時價是42元,1000股,損益帳有費用$43,000。
      2.在市場以現金回購$43,000(大約)回購1000股。

      因此你看到他既回購,又發行股票,結果年未差不多。
      這種方法可能較直接給現金管理層有稅務上的好處,又或有管理上的好處(代他買股,讓他更有投入感)。
      只要股數兩者相同,"入賬金額"相同,並沒有對股東不利。

      刪除
    3. 发新股给员工有在损益帐中反映吗?在过去三年,我每次读它的年报的时候,都希望了解preferred stock 同发行股票俾员工对原有股东的影响,但都搞唔明。
      例如, 我一直以为如果回购和发行新股数量一样,咁回购D钱就系原股东'损失'咗。最近两年发行好多股票俾员工,2013年年末股数无乜大变化, 其实已经回购/发佐超过一亿股既股票。我读earning conference call transcript 时, CFO Tim Sloan 有讲未来既回购会有多D实际影响,过去两年系option转新股高峰期。

      刪除
    4. 如果管理層是懂得財務,市價假如低於賬面值,便一路以所有盈餘做回購,賬面值以及盈利都會比用盈餘再投資有更高增長,但可惜很多公司市價長時間大幅低於賬值,手持大量資產,也不懂回購,隨了稱這些為垃圾財務管理人,還能說什麼呢?
      巴黎兄,還記得我嗎?之前推介你去雪球的網友^_^

      刪除
    5. 不斷以回購增加盈利,長期來看股價一定會跟隨盈利走,市場先生要投降。

      刪除
    6. 匿名--->手持大量資產,也不懂回購,

      有些可能是不懂,更多的是由大股東自己回購-----即私有化,欺負小股東。

      謝謝你的介紹。

      刪除
    7. 八爪鱼投资---〉
      對 Ordinary Shareholders 來説,他獲的是公司所有稅后盈利,減除以下2項:
      preferred stock dividend不能扣公司稅。
      Loan interest可以。

      即100万的Loan interest, 只減小股東80万財富(tax rate 是 20%)
      100万的 prefered Dividend interest, 就減小股東100万財富

      Ordinary Shareholders獲的是公司所有淨資產,減除以下2項:
      Preferred Shares face value
      Loan face value

      對Ordinary Shareholders,他們和幾他的Creditor無異。


      刪除
  2. 我最近以5.14元增持了幾萬股交行, PB只有0.78倍, 好抵買.

    回覆刪除
  3. 這幾年港股比美股或樓市都要落後,而當中內銀更比大市落後很多。記得我2009年買入建行,當時恒指回落到約2萬點,建行股價約6元多,當前已覺內銀很抵了。今日恒指接近23000,但建行卻只有5.5。巴黎兄今年增持內銀,不知巴黎兄覺得內銀的弱勢何時會改變?

    回覆刪除
  4. 還可以把年報內的數字都化成自己投資的比例,數字會來得更「到肉」,當初學者十分有效。

    回覆刪除
  5. 很好的BOLG...恨知得太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