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為什麼美股會升?

巴黎:


派息多小,影響股價的一般看法
有刨過"Security Analysis"一書的師兄弟,可能還記得Graham舉了一個1920年前,投資者以穩定的入息(股息)為投資的主要目的例子,這段期間很多優良的企業都以派息穩定見稱,而企業股價都會和股息有非常正比的關係。

沒有理由否定一些很好的企業因為發展一項非常有利的生意而減小派息,假如今天放棄一蚊,明天賺回兩蚊,理論股價不單不應下跌,反而應該因為價值的上升而上升。

實際投資最困難的地方是,很難弄得清一些賺大錢的企業,派非常小什至不派息是否代表背後隱藏很多和表面相反的財務數字。

正如前一篇文說過,這些企業,我們雖可計算表面的價值,但其代理人成本Agency Fee卻難以估計。

派息多小,啟示了管理層難猜透
雖然背後理論是一貫,派息小的企業,反映管理層的難猜透而應該股價較低,或應被懷疑。
但假如你已很清楚是一些獨立事情引致派息低,而未來很明顯會回歸高息的企業,短暫的停息、低息引致一些機械式的出貨壓價而股價大幅偏離價值時,正是一個買入的好機會。




如果管理層是誠實,派息小的企業價值,不應被低估

幾間大的美國銀行過去幾年派息小是因受Tarp的限制,這種限制是派息而不是賺錢能力。因派息小也和隱藏財務數字沒有關系,所以這種出貨壓價低估價值是錯誤的。

而最近一眾銀行增加派息而引致股價大升正是反映如此,但這紏正只是開始而已。例如WFC雖然增派息至大約0.80元息,仍只是盈利的23%,它的歷史是派75%盈利左右,即未來派息大約有可能是2.3元。

富國銀行的歷史Yield息平均是市價的3.4-4%(Blog友
可以參考我這篇文章研究----從美國銀行、富國銀行看財務陷阱 (二))。即富國在社會平靜和低息的經濟環境下大約會是57-65元間,現價是34元。增加至75%的派息不會在明天出現,但有耐性,它早晚會出現。


1 則留言:

  1. 自從682後,對派息少而經常集資的公司有不少戒心
    你會考慮1174 太平洋恩利嗎
    NAV 有1.75 而股格只是0.58
    剛剛集資減負債 是時候趁低買好股?
    [版主回覆03/30/2012 21:32:01]巴黎
    2012年3月29日下午10:02
    我的Agency Theory那篇文已經說出道理,那NAV是1.75,但Agency cost如果是1.5,那是高水還是低水呢?!
    你可留意,但買任何P/B低的股票前,必先問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