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對價值投資的看法

巴黎:

上年的投資傷得最重,就是隻682。

我的事後檢討是,對價值投資的看法不是為別人而設,即無論對方同意、不同意,也不應影響你。
我在682上的錯誤,不是看錯,而是看錯了加碼,加碼是因為對別人不認同的一種衝動回應。

即第一注是蠢(看錯),第二注是白痴(和別人賭氣)。很多人總愛給錯誤一個漂亮理由,我的只有兩個,蠢和白痴

難怪股神說,暴露自已要買要賣什麼是很危險的做法。

想想自已辛苦經營另外幾支升了30+%的股,被這支蝕了我80%的682一筆起清,真不是味兒。
蝕的已經知道原因,並清清楚楚知道以後點做避免,只要不透露有沒有買賣那支股票、不看自己不懂的投資/機方法文章,堅持別人賺蝕是別人之事,就可避免賭氣的影響。
幸運是看到幾支選得很正路又賺大錢的股票,又增加自已對價值投資法的信心。



我的總結是:

1.一間數字不好,蝕錢、高借貸的公司、總反映管理層有問題,千萬不要買,想也不要想,你就肯定不會犯大錯;
2.一些好數字的公司,假如現金流不正常,無論點增長,你無見過管理層,並相過度過佢,否則不要買。
3.好數字的公司,5年好的不夠10年的,10年的不夠15年的。
4.經1-3選後餘下來的公司,你是很難買到爛野,最後就是你用幾多錢去買,
貴貨留給別人,耐心是唯一的出路。

這些條件很簡單,但和其它投資以外的簡單真理一樣,只有最聰明的人才能執著和堅守。














`

10 則留言:

  1. 我想問問,先生覺得睇錯,是否你也認為682是做假數呢? 還是現在停牌股價又縮水所以覺得睇錯,其實我想知先生覺得睇錯的原因?

    回覆刪除
  2. 看錯一隻股票,不單蝕錢,連個 blog 都死埋,改名起過第二壇把啦。
    [a回覆02/23/2012 09:08:18]No, stay true to yourself. You paid a big price for all your readers to learn, it is for the good of the value investing society.

    回覆刪除
  3. 反對為反對而反對2012年2月17日 上午9:45

    先生, 送你當年林則徐的堂聯以互勉: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壁立千仞 無欲則剛
    我們都是人, 總會有機會錯, 但觀乎先生對價值投資使用原則的堅持, 是絕對值得欣賞的. 請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4. 人生中,常常發生,實屬正常, no one perfect. 先生也有得,就是一次經驗.

    回覆刪除
  5. 要從數字上檢驗到管理層的誠信的確比較困難, 而誠信亦是內地股其實一個大問題

    回覆刪除
  6. 投資有錯,一點都唔出奇,至重要係比左學費之後要重新上路, 懂得放下過失, 認識什麼係真投資跟偽投資

    回覆刪除
  7. 呢個或者就係中國公司+香港證監不力既特殊性, 價值投資人都必須同時進步...

    回覆刪除
  8. 請勿氣餒!股票市場裡不乏“燒錢公司”(瑞典好幾家石油公司與礦業公司都是如此,台灣很多生產Dram與面板的公司也是!),從你的經驗總結讓我學習到兩點:
    一、買什麼公司。
    二、用什麼價格買進。
    目前我還是只買瑞典的公司,至於香港的公司也只研究成份股為主,另外加強注意0477奧普集團、3308 金鷹商貿和1068雨潤食品這三家公司(我曾經花了一些時間“研究”這三家公司背後的經營者的能力與誠信,基本上還不錯。雨潤前一陣子被放空,我懷疑是JPMorgan,它是大股東之一,JPMorgan Chase & Co. (8.90%)!它持續也賣出工商,居心不良!)。但是,我會聽從你的教導,用無比的“耐心”等待理想的價格出現才進場。
    謝謝你對大家的忠告。

    回覆刪除
  9. 巴黎兄
    小弟都傷左
    不過我認為未必冇得翻身 (我買入價是3.2)
    可能要等幾年....>.<
    [hkdata回覆02/20/2012 09:08:25]等幾年唔係問題,但做假數就大問題。

    回覆刪除
  10. I also lost few hundred thousands in this stock, I am not making complaints, but happy to see your response and reflection on this stoc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