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星期日

老驥雌伏

巴黎:

這一個月因為工作忙碌,有時停下來的時候,腦子也並非在想股票的上落的事情,而是想公司的問題,因此就沒有更新誌和回答blog友的回應,先說聲不好意思。

據說很多公司的Financial Controller,都缺乏生意人的目光,因此很多時會做一大堆、看一大堆的報告,然後就不了了之。這不怪得書本上財務管理的教導,因為不是自已的錢,思考的仔細、角度是會有很大的分別,看看報章上的投資倉的紀錄就會明白。但是創業也需要講緣份,不是每個人也有機會,而上得大學的學生,多數是想求一張靚沙紙,高人工,而不是求自已開一間公司應如何做。

進入這間新公司後,又從回憶起那份久違的第一份做工的感覺、年少時的看法,只是今天自已已經不一樣了。

老生常談說讀書不如多走路,在一間公司,做報告不如多落場,觀察和請教。

這間公司已經蝕了幾年錢,蝕到高層門也麻木,每星期仍舊密密麻麻地控制報告給不同的高層,人家說,人人有責的事,最後總是沒有人要負責。其實很多能救公司的點子早在隱藏在那些數字中出現,只要拿著它們,走進工場和主管確認、請教,就會獲得很多寶貴的辦法。

一路看報告,一路望自已的位置、Job descripiton權責表、薪金,不願多行幾步,又怎可能會有進步?

曾經聽過一個朋友的非常具啟發的說話,他說有一天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排隊過關,在長長、百無了賴的等候時看到天上有幾隻鳥,從這處的邊境,自由地飛到另一邊境,他心裡就若有發現。

什麼是邊境呢?!都只是人們自已為自已加設的限制,如果你加設在那些自由的飛鳥,飛鳥就再不懂它與生俱來的本能。

一間蝕本的公司是同樣道理,它加在自已自上的預設就更多了。

讓這隻伏櫪老驥,蹺過那些限設,自由地騁馳。


明天總是美好!因為每一個員工都是會歡迎自已的能力得以發揮,不是嗎?














18 則留言:

  1. 財務自由瘋子2011年10月2日 下午8:43

    感激巴黎先生.
    [版主回覆10/09/2011 14:52:00](Empty)

    回覆刪除
  2. 快點談談你的愛股0682啦~ 相信很多人想知你對它近期事件的看法。

    回覆刪除
  3. 大部份身居要職的管理層都是高學歷的打工仔, 沒有做生意的經驗...
    [版主回覆10/09/2011 14:52:00]通用電器前老板說,看見下屬唔夠好,要馬上要求他,而不是20年後當他人老無力的時候炒他。 同一個道理可以反轉,看見有問題,應向上司反映,上司無力理,應該向上司的上司反映。對一個唔得的上司姑息,就是對一百個大工仔的虐待。

    回覆刪除
  4. 今天,可以說所有價值投資的BLOG主都已被收了皮。 如果係錯就認,唔覺錯就再解釋下嘛。

    回覆刪除
  5. "今天,可以說所有價值投資的BLOG主都已被收了皮。"  笑鳥....笑不攏嘴那一種。

    回覆刪除
  6. 所有價值投資的BLOG主都已被收了皮  <--點收皮??
    味皇兄健在,巴黎兄,一只牛兄,天知兄皆健在,何以收皮??
    話說回頭,寫BLOG只是興趣,巴黎先生沒義務為你作分析及報告。如想知682資料,在網上已可找到一大堆.....

    回覆刪除
  7. 黎踢館GE人會唔會太心急呢? 想羞辱人最好等到除牌或者破產 除非你當自己係野狗 見有機會就黎吠下 平時就做隻唔出聲GE死狗 正如 精工窮人 話  寫BLOG只是興趣 沒有人需義務為你作分析及報告 資料在網上已可找到 投資更是閣下的決定 與別人無關

    回覆刪除
  8. 我唔係黎撩交的, 下面兩位亦唔洗太多聯想。

    回覆刪除
  9. 價格低於價值,冇咩大不了。大市每日大上大落,唔通每日都要出報告...好似D二流分析員格硬搵D理由解釋每日變動,真係多多時間都唔夠用...

    回覆刪除
  10. 巴黎兄 我無意冒犯 但真係好想知超大前景 希望你可以分析一下  是否有條例講過不能停牌超過60日 否則要買回發行過的債券?

    回覆刪除
  11. 喜歡的可以看, 不喜歡的可以不看.
     

    回覆刪除
  12. 喜見先生更新了,現在這段期間重溫先生舊文,找尋倍升股!

    回覆刪除
  13. 可 看看 682 超大在美國之股價
     
    CMGHF.PK
     
    收市價已由 US$0.14 (26-9-2011) 回升至 US$ 0.3 (6-10-2011)

    回覆刪除
  14. 很搞笑,選股票選到要等佢除牌或破產才叫選錯股,咁根本唔駛乜技術,大把都唔會除牌或破產。 管理層古古惑惑都叫執到寶,持了貨就閉上雙眼掩著雙耳心中默念係超值股,真係睇唔到超大點解仲會係”價值投資”。

    回覆刪除
  15. 小學生數學題,假如揸咗十隻股票,其中一隻變咗廢紙,損失幾多呢?都係損失10%啫,點解你地會當做天動地搖咁大件事呢

    回覆刪除
  16. 很奇怪,究竟係討論某一隻股票,定係討論投資組合的管理問題? 每每質疑某一隻股票選錯了,這裡的支持者就會搬出買十隻輸一隻,或買廿隻輸一隻有乜奇這類論調。若現在是討論怎樣投資股票組合,這種論調無可厚非。但現在就是討論某一隻股票是否值得放入價值投資組合一事,就該就某一隻股票而討論。 陳師奶有十個仔,亞三偷左李師奶個仔錢。李師奶走上門投訴,陳師奶就話:我有十個仔,其中一個偷野有乜奇?
    [版主回覆10/09/2011 14:58:00]我這裡的Blog的討論不只是類似以下的幾個字: 1.這是價值投資的股票; 2.這不是價值投資的股票。 而是提供一些有準則的分析、研究、結論。 這不單是投資分析、討論的規矩,也是任何題目討論的規矩。 ------"沒有做調查的沒有發言權"----

    回覆刪除
  17. 分析係要為了辨事實明真相。
    你可以話財務分析係成功投資的必要條件,但一定唔係充份條件。
    黎呢度係因為眼見一間管理層不誠實的公司,但單單因為財務數字吸引,就被這裡多番暗示為值得投資公司,完全無視管理層的操守,仲自認為係師承祖師爺graham真髓。作為價值投資研者,自會進來發言。
    ------"沒有做調查的沒有發言權"----
    要投資一隻股票,可能要很多原因。但要不投資一隻股票,管理層古惑就已足夠。就算俾你調查埋該公司員工用乜野牌廁紙又點?管理層慳慳埋埋都冇諗住分俾小股東,賺幾多冇用。若公司真係利潤豐厚,又何須行古惑取利?話超大管理層不忠誠已唔係一朝一夕,不過係巴黎先生把話說得太盡,不願放下身段去面對一些簡單的道理。反而仲一味往財務報表裡鑽求一些數字去令跟隨者自認感覺良好。
    我入黎發言,並唔係要黎踩場定點。而係唔想價值投資因巴黎先生自己尊嚴而被人誤認為係廢。只係巴黎先生一味諗住佢有個老朋友買超大大賺,因而就忽略超大管理層的integri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