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投資場上又盲又聾的海倫旗凱勒

巴黎:


海倫凱勒的故事

海倫凱勒在她19個月的時候,因一次腦炎引致隨後瞎盲和耳聾,她被說成不能和外界聯係。海倫的母親沒有放棄,不斷尋找方法,在她10嵗的時候找到了一個接近全盲的老師蘇利民。

這位非凡的老師,教曉了海倫,又或海倫在蘇利民不斷在她的掌心劃盲語“水”字和另一隻同時被水流動著的手時悟出,原來所有物件都應有一個名字,即使海倫連"名字"二字也從未認識過。

這個奇蹟由三個元素同時結合而來:

1.海倫有一個永不放棄自已的母親;
2.海倫有一個非凡的老師;
3.海倫有悟性。

海倫在她的"我的故事"說:起初老師不停在她的手心亂抓,然後我突然感到內心那個久違了的感覺----每件物品都是有一個"名字"連系。

最初海倫認為她老師在亂抓,只因她內心的心智大門並沒有被打開。

她悟出的道理不是只在當下手中的流動的是水(這和大猩猩做一些動作就被獎有穫香蕉吃的智慧並沒有分別,牠們並不知下一次為何同樣的動作,卻沒有獎賞)。海倫的發現是所有東西是有一個"名字",這個覺悟,把她的智慧大門,如幾何級數地打開。

又盲又聾的投資人
投資場上,面對著無窮無盡的流動資訊,無論過去你的投資成績如何,你的知識水平如何,如果我們亂抓,那管是睜開眼,你和一個又盲又聾的人並沒有分別。

建立投資的洞察力
股票市場要做的不是去亂抓每件信息如何影響股價,看圖、劃圈、找宏觀,以我們有限的心智也不可能應付。我們是要去知道投資場上公司的股價,最終是要和"價值"二字連系的通則,唯有這二字才能令我們看透大部份的垃圾或誤道資訊,一如像海倫凱勒的悟出萬物皆有"名字"而不只是"水"這個字,這才是投資需要的洞察力。

現在很幸運,能做就閣下投資奇蹟的三個原素中有兩個已經存在:

1.有一位非凡老師寫了本叫"Security Analysis",和“Intelligent Investor"二書;
2.閣下有悟性或真正投資需要的悟性其實不高;

剩下來就是決定朋友們能否永不放棄價值投資法。










2 則留言:

  1. 巴黎先生:                 我沒有細看莊士的年報, 只看了南洋的摘要, 你對它有興趣的原因是因為net net current > market value嗎? 但它好像沒有超長盈利紀錄呢 還是有其他原因如十分好的隱藏資產呢?
    [版主回覆09/04/2011 15:19:00]正是。

    回覆刪除
  2. 轉]小心!!過分yahoo人氣blogger食水深賣野呃錢!! 件事係咁既~ 我發現我最近睇開既一個yahoo人氣blogger高價賣野,食水超深= = 佢本住有心幫埋你地買野先做代購個feel出黎~其實係度搵笨呃錢! 當我問佢點解個價錢貴咁多仲比佢間接問候, 打左英文拼音粗口T T 呢個人氣blogger其實本身人格都有問題!! 屈過人抄佢野、屈過人賣假野、又屈過人偷野!實情最假最衰係佢自己= = 所以各位sis小心呀, 喱個人氣blogger就係dotthy點點dotdot! 詳情: 有晒其他人評語!個個都唔BUY佢喇! http://beta.beautyexchange.com.hk/forums/viewthread.php?tid=457013&extra=page%3D1 d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