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散戶如何能以價值投資立足---談費沙和林奇的補充

巴黎:

網上很多人曾發表價值投資的意見,很多最後的結論是價值投資法不適合香港或大陸,因為太多陷阱,而了解大勢,順勢而行,是較好的方法。

經過過去幾年的價值投資法運用,如果說沒有遇過失敗例子,是騙朋友吧,但筆者認為,從積極的方向尋求解決之道,所謂求解決之道,是從這種方法投資失敗,必須從這種方法紏正,而非放棄它,放棄它並不能解決問題,無論你轉用何種方法,最后操作都會流於膚淺。

很多財演在電視上分析股票、或在網誌上討論,都從來沒有問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有沒有使用過它的產品?知不知它和同類的產品比較優點如何?
有點像古羅馬人在廣場上爭論馬匹應該有多少牙齒,而不是在馬欄內的馬匹中發現答案!

明天開始,朋友不妨把彼德林奇、費沙的建議納入到價值投資法內,例如在打算買中移動、水泥股、六福時不妨想想,他們的產品如何?顧客的評語,對手的看法,

最近筆者開了一個上網戶口,選用了香港寬頻,因為幾個朋友的評語都說好,而它的價格也不錯,突然間,自己有衝動想研究它。

彼德林奇時常在消費過程中發掘十倍股,大家不妨作為如何克服價值投資法的另一補充。這並不是說你沒有買Benz就不能研究他,你可以用另一種方法觀察,例如在大陸行街,開寶馬的人多些?還是Benz呢?車房的朋友總知道那隻牌子問題多吧?

忽然間,自己想出街行行走走、看看!




16 則留言:

  1. 不是價值投資法不適合香港 應該是價值投資法不適合朝種樹 晚鎅板既香港人
    [版主回覆08/23/2011 16:17:00]可能投資是不適合忙的人

    回覆刪除
  2. 從來買入股票就係透過市場去參與及投資一門生意!! 呢個本來就係股票的本質! 既然要投資一門生意就要了解生意的運作及風險! 祇有從呢種心態出發才可以評估一間公司的價值, 祇有咁樣才可以給於一間公司一個心中的估值.  所以單靠看財務報表及財務分析係不足夠! 即係就算係街邊推車仔賣架哩魚蛋都係一門生意, 會唔會有核數師的財務報表你睇? 有冇機會賺錢? 祇要能賺錢就有價值! 但係我地要了解架哩魚蛋係點賣的!
    [版主回覆08/25/2011 12:15:00]我絕對同意,非常同意。 我再番看SA一書,Graham提議分散,可是他本人的投資(以銀碼計卻非常集中),我的看法是,如果你能大量分散,例如50隻以上,你是可以純看數字,因為這會是一個數學的統計上的分別。 但現實是,當你做到這樣的組合,因為能力、時間、和精力問題,你是會慢慢對組合內的某幾支股越花時間去接觸和了解,最後下的注數會大些。 這是股神、Graham、林奇、Fisher、....等等的路途。 即大注能力圈內的股票,並大量分散在其餘良好數字的股票!

    回覆刪除
  3. 超大的產品在超級市場 如parkn shop/ 吉之島是有出售的 但你難以在超級市場知道銷量,  也不知道他在全國的銷售狀況 或許當先生都對這間公司有所感嘆的時候, 大部份人都忽略這間公司時 會是買這隻股票最好的時機
    [版主回覆08/23/2011 16:12:00]他們在超市是沒有牌子?

    回覆刪除
  4. Marry  a Peter Lynch type wife.
    [版主回覆08/23/2011 16:08:00]是一個好的方法!

    回覆刪除
  5. 了解一門生意才能投資這門生意!這個道理很多人都知,但很少人做到.小弟經過多次撞板GE經驗,得出很多人買了一推自己唔熟識的股票,尤其系高科技產品、醫藥及工業用品,基本在市場上好難買到,即使有得買都好難試,又如何觀察呢.所以現在我只買龍頭企業或可以親身試驗其產品的股票.
    [版主回覆08/25/2011 12:08:00]我反而現在偏回一些中型的股票,因為大型的股票的等待價值/價格偏離是非常折磨的 例如中移動,我就想在等到65以下下第二注,但沒有機會。

    回覆刪除
  6. 他們在超市是沒有牌子? 我印象中只見用透明保鮮紙包住,然後貼上小小的綠色logo字樣,寫住有機蔬菜,我去個間超市冇分類,只見佢同其他蔬菜放在一起.當中有中國綠色食品ge產品
    [版主回覆08/25/2011 20:22:00]樓上的已給了有關資料,我會行行大昌,大家也不妨學習如何做Fisher、林奇的實地調查吧!

    回覆刪除
  7. 在大昌食品有比較多超大的產品,有粟米,菜,西瓜,迷你南瓜等等.... 我試過,芥籣和生菜味道幾好,西瓜也不錯~
    [版主回覆08/25/2011 12:02:00]不妨問問大昌,這些貨品和其它的那個獲得顧客好的評語; 這些貨品經那些途徑到超市; ......一系列聰明的問題的例子可在Fisher的書找到。 試試下,我地就真係似一個投資基金的管理人(其實是被迫出來,當你想到自已的血汗錢,就一蚊也不想枉付)

    回覆刪除
  8. 認為有價值陷阱是因為對價值或公司業務的不了解,或者俗一點說是根本不明白間公司係點運作或點賺錢,並非價值投資不適合香港或中國。像CKM 以為中國動向是寶的例子,是很明顯的用倒後鏡看東西 - 就算去年BALANCE SHEET 現金值是等同於股價又如何。企業是GOING CONCERN,今年的資本開支,應收賬、存貨會怎樣? 會不會減少現金流
     
    我常常把價值投資和能力圈拉在一起談,原因是能力圈能幫助我們避免踩進陷阱。巴菲特也只會重倉他自己才懂的股票,這正是能力圈的體現。 
    [版主回覆08/25/2011 12:17:00]認為有價值陷阱是因為對價值或公司業務的不瞭解 絕對同意! 像CKM 以為中國動向是寶的例子,是很明顯的用倒後鏡看東西 - 就算去年BALANCE SHEET 現金值是等同於股價又如何。企業是GOING CONCERN,今年的資本開支,應收賬、存貨會怎樣? 會不會減少現金流 只
    是一半一半,如果你的結論是不懂、不肯定動向,我就全同意,但你的結論如是不應買動向,我是不同意,我個人反而對動向面對問題的態度非常欣賞。他們並沒有
    給一個假的說法給投資者,在商業社會,肯承認、了解、面對問題,就已經解決了一大半問題,動向自已說,要增強Design,二要減批發的Margin,增
    加批發商利潤,我應為,單單呢兩個改變,我們就不應下判斷它的股價不能再上升,當然我也無說它一定回復。 這種態度是必須的,就如在街角問咸脆花生的鋪頭,我們不能說這間鋪死硬,而只能說自已不懂,因為這也是超越自已的能力圈。

    回覆刪除
  9. 我完全同意黃師傅所講! 投資的最大風險係你對該投資項目的認知程度! 睇公司報告係要睇出一盤生意出來, 生意要向前看! 唔係搵幾份財務報表計幾個RATIO 就得! 所以我成日鬧爆學院派係半桶水!  事實根本就係半桶水!! 我夠膽講, 如果無左股票市場的二手價錢, 10個人入面可能包括我自已都唔會識點投資股票!
    [版主回覆08/25/2011 11:47:00]你的第一個重點絕對正確,我們必須要真係當一盤生意來看,明顯,假如是這樣,我們會逐視自已的業務,亦要看盆數。 第二點是不甚同意,即一盆生意,無上市,無二手價,我們以第一點的原則,仍能投資!

    回覆刪除
  10. 請問黃師傅你有冇寫BLOG? 如有的話介唔介意俾條LINK.....大家交流下, 謝謝!

    回覆刪除
  11. 即大注能力圈內的股票,並大量分散在其餘良好數字的股票! 呢點可以兩者都做, 而且唔算太複雜, GRAHAM年代未有盈富基金, 依家香港有! 集中自已能力可理解的公司+盈富基金!!
    即一盆生意,無上市,無二手價,我們以第一點的原則,仍能投資! 呢點唔係一般人可以做到, 股票市場本來就係提供一個渠道去做生意, 但係人性喜歡賭博! 所以我再夠膽講, 如果世界上無左股票市場, 應該會唔知幾億人會死亡! 因為呢幾億人其實無咩生產力的! 每日就在賭錢!
     
    [版主回覆08/25/2011 19:50:00]因為呢幾億人其實無咩生產力的! 每日就在賭錢! 同意至極

    回覆刪除
  12. 中國動向前景應如BLOG主關心的是產品問題,但我認為DESIGN是次,品牌才是最關鍵,正常消費者如買入運動用品都會先考慮NIKE,ADDIDAS大陸還有李寜,當人民收入愈高,品牌一定愈行先,最近我亦勸服我太太買鞋俾阿仔開學,應以質量行先,她接受我的意見,不過最后還是買了一對NIKE白波鞋.
    [版主回覆08/25/2011 20:16:00]不想重複4Ps-price, product, place & promotion。 你說的亦有道理,而我的重點是,無論是何種問題,到底管理層有沒有面對它呢?! 過去我看過Cup君的一篇文彈動向的批發模式不是一種好的生意方法。坦白說,我只能以膚淺來形容。 批發的模式,正是一個非常好的經營方法,沒有一間服務商店能不用批發模式在今天的競爭市場環境中能夠生存!這種模式極大地減低公司的風險。 我只是說是減低極大的風險,而不是全部。因為去到尾,如果你的當期產品不好賣,批發商會先死,但總公司也不好過,因為批發商的存貨,亦會是總公司的壞帳。 (但至小總公司不用負擔租金、水電、人工、裝修、等等鋪店支出,風險低正是此道理) 因此,總公司是絕對要令批發商賺錢,賣到貨,好似麥記一樣要做promote,要個包好食,Franchisee至有錢賺,麥記至有勁租金收一樣道理。 最後,講左一大輪,我也只能說自已不懂動向的未來(連高管也在想辦法,我門外漢又怎能懂呢?),我不買它,是因為自已不知高管的改善能否收到預期成效,而並不是以為它死硬,更加不是以為自已叻過管理層。 我們不妨一直觀察動向的未來幾季的單量變化吧!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動向有巴菲特投資哲學的要點,首先佢有品牌,而品牌一直有很多中國人喜歡,有管理層是傻瓜也會管理到。第二,公司目前面對問題,它們如實說出,承認錯誤,想出解決辦法。第三,價格很便宜,目前大約是20倍市盈率,但P/B很低,有極多現金,今年倒退,是因為回購存貨,下年極有可能倍數增長。 利益申報: 我有中動向3818
    [版主回覆08/26/2011 15:07:00]投資是要基於事實,而不是期望。 我只是想說,對任何"直覺"不喜歡、討厭的股票,最好還是對自已心裡說"不知道"。

    回覆刪除
  14. 唔講你唔知: 向下炒是香港人的偉大發明!! 邊個?成是去灣仔福臨門果個

    回覆刪除
  15. 先生,我以為超大的產品是大宗商品,蔬菜不同於可口可樂或思時糖果,沒有什麼議價的能力,縱然銷量不錯,沒有所謂的護城河
    [版主回覆08/29/2011 22:44:00]任何商品的議價能力,決定在產品的差異性,某角度看,農產品的差異性是較少,不過如果遮住可口可藥的標致,你覺得和其它牌子的差異又如何呢?! 因此,貨物的差異性除了是貨物本身,還有包括整過機構提供的服務....等等! 你的說話是有些道理,我亦注意到,所以近來我是有在同價時轉到一小部份到強調牌子的中綠身上。

    回覆刪除
  16. 巴菲特出清手頭nike而買進富國銀行 就可以看到巴菲特投資哲學的要點 How Inflation Swindles the Equity Investor 言行合一 再看到3818的表現 How correct he i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