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星期二

呢隻股的內在價值是幾多錢?

巴黎:

筆者常提醒學價值投資法朋友要企硬價值投資,如果你分析的股票是真正的研究,先了解,好的會買,不好的賣,而不是混水炒買,市況改變,你的心理承受能力會比較強。

投資是要一級級,是要先了解投資方法是否愚蠢,才能打開下一步了解股票的好壞的大門。

記得一年前有個Trader見到股價升、就說要買六福,當然,所謂理由又是離不開鬼劃圖。正如Graham說,如果唔知點解升,市場就會自已發明一個原因出來,這個Trader亦是!

呢隻六福升了幾倍,Trader卻可能連條毛也賺唔到,為什麼呢?!

筆者以講個多次:

"股票會升跌"


股場的每天升升跌跌,是沒有一個不知道、不了解、不明白、不清楚一支企業的內在價值的正常人心理能承擔的。

不求甚解的trader方法,又怎能獨道站穩在自已的見解?個市一升,就昨天打倒今天的自己,個市一跌,下一刻打倒呢刻,已經是慣例,又怎能長期持有升幾倍,賺大舊錢呢?呢類的Trader建議,真係聽到都要洗耳。

最近一個星期股場玩著周星馳式show hand,走勢是日日和你show hand,上日一千升,下日一千跌。呢班天材Trader已經輸到唔知講乜,因為從頭到尾他們都不知自已做什麼。

投資其實可以好簡單,要清楚的不是牛、不是熊、不是大勢、不是圖、不是外圍、不是評級,因為生意總有人做、總有成功和失販,只要問這個大問題便足夠:

究竟呢隻股的內在價值是幾多錢?
然後用一半的價錢或更低買入,並長期持有它。




10 則留言:

  1. Graham: The really dreadful losses of the past few years (and on many similar
    occasions before) were realized in those common stock issues where the
    buyer forgot to ask "how much?" we advised the readers to buy their stocks as they bought theirs groceries, not as they bought their perfume. 買股票要好像窮佬買雜貨﹐不應該像闊太買香水。
    [版主回覆08/17/2011 09:38:00]正是啊! 要明白的會馬上明白,不明白的我們真是唔知點解佢地唔明

    回覆刪除
  2. 尾兩句可以做slogan!
    [版主回覆08/17/2011 09:24:00](Empty)

    回覆刪除
  3. 1168百仕達每股淨資產值 1.8712元, 每股淨現金1.16元, 股價0.66元, 難以置信! 2010年年報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420/LTN20110420396_C.pdf 主要項目 2010/12 存貨 786,179,000 現金及銀行結存 4,917,537,000 短期債項 536,395,000 總債項 806,666,000 已發行股本(股) 3,541,112,832
     
    每股淨現金1.16元=( 現金及銀行結存 4,917,537,000 - 總債項 806,666,000)/已發行股本(股) 3,541,112,832;   CB 沒有 顯著 稀釋 。  
     
    我錯了哪裡?
    我不 知道如何計算 出   每股淨現金0.55元?  請 指正。

    回覆刪除
  4. Louis: 0.55應該是將 (現金 - 綜合資產負債表上的流動及非流動債項)/ 股數 (4,915,904,000-2,541,327,000-418,056,000)/   3,541,112,832 =0.5525 1)但這個股數好像不對, 因為在附注14有說有潛在稀釋。 2)但那個稀釋是計入可換股帶來的稀釋,如果這樣,在計net cash時,資產負債表中,有一部分作為可換股的債便要取走。 由於1)會減少股現金,2)會増加,我不知最後是多少。 希望能解你燃眉之急。但還是要請教巴黎先生,有錯請插。
    [版主回覆08/17/2011 09:24:00]由於1)會減少股現金,2)會増加,我不知最後是多少 你說的方法完全正確,唯一要補充的是,稀釋方面可以先看稀釋的股數和總股數的比例和認購價,一般來說,認購價若是遠高於市價,我都不作理會(因為我只有在市價大升、賺大錢之後才被稀釋)。 而如果稀釋的股數大多,例如15%以上,我都會很小心。因為這代表管理層喜歡用財技奪取小股東利益,但假如只是幾個%,我就當是管理層人工的支出看待,並把P/E拆一拆即可。 但也可以用方程式: 1. 新資產淨值: {資產淨值 + (認購價 x 認購股數) } / (股數 + 認購股數) 2 新 P/E: (盈利 + 認購債應支付利息 ) /  (股數 + 認購股數)   

    回覆刪除
  5. 小明兄替我回答了 另外附註28有說明該債券可以用$1.1 去換普通股 係升到1.1 之前可以唔洗考慮呢個稀釋 (我都係望左兩眼 如果想買入此股票 請仔細閱讀條款)

    回覆刪除
  6. 小弟一早講過牛熊祇係一個名稱, 價值才是重點, 但價值有個前提就係生意, 當你努力地去了解一盤生意的運作之後, 價值就自然會出現在心中! 要去到呢種境界可能係一種緣份! 最近周星馳式show Hand 的下跌將過去六七個月以short straddle賺到笑的天才交易員殺到片甲不流! 價值投資者就執平貨, 到底誰勝誰負? 大家心中有數了!
    [版主回覆08/17/2011 09:39:00]現在是一個長期入市的好機會!

    回覆刪除
  7. 巴爺,我上星期日向你推薦瑞年、新天綠色(我今天沽了)、亞泥和中信,全部有10-20%升幅,相信你已賺了不少吧! 為免被指馬後炮,我已寫好亞泥推薦文,不打算向你再談。 不過,瑞年和亞泥明天公布業績,你不要走。 最後,向德林國際說一句:c u at 3毫!!!  
    [版主回覆08/17/2011 11:41:00]你隻1883(1616),我是有興趣研究,可作多此補充嗎?!

    回覆刪除
  8. 巴黎先生回應屁股先生真係回應得好有技巧..... 說到1883,我都係上星期味皇先生極力推薦之後去打開年報睇,睇佢年報既討論,你真係無咩可能知佢做咩,佢好似真係當你個個都係忠實既投資者,覺得你一早做哂功課,知佢做d咩,然後年報就講到一舊舊。 咁就唯有搵佢招股書(有中文版,我睇左英文><),一睇就明哂。招股書一定要睇埋! 本來都已經覺得正,雖然好似會俾d新科技食佢d市場,但就應該點都唔會四,五年內蝕到咩都無。咁都 fit 啦,個時又平到咁。 之後就真係不得了,我新入行技不如人,我睇漏左1883佢有澳門電訊,經味皇先生呢個澳門陀地再講返!再去澳門電訊個官網下載個年報睇下,都係個三個字: 不!!得!!!了!!!!
    [版主回覆08/18/2011 18:07:00]從味皇君中得知,澳門的固網專利今年到期,以它們的收購價14、5億的買入20%價,每年的回報大約只是10%,兼市場年年下跌。過去整體而言,ROE是 2010  2009  2008   2007 14       21       22       20% 2010因為收購澳電的收入安排問題不作準。今年以半年結化成全年計每股盈利比較是: 2011 2010 2009 2008 2007 0.19   0.18   0.19  0.17  0.14 收入的增長給股數的增大吃去。 單以一間公司的過去成績未必全面,我們還要貨比貨,朋友不妨比較兩隻服同類股,一為中移動、另一為城市電訊的同期的業績!!

    回覆刪除
  9. 巴黎先生:        說來慚愧,在看1883的時候我是抱住'1883能否保持0.17-0.19 eps多幾年呢? 有數個原因令我覺得,雖然佢增長是談不上,但原地踏步應該無問題: 1)有ctm(雖然合約完左,但幾年keep住應該問題不大) 2) 1883開始為非洲,中東提供服務  3) 雲端科技的發展 雖然我有想這些,但我並沒有再認真搜集資料去証明,我是在'估',在'覺得'。 另外,我以過去市盈市帳計,平均都應該2.x,元,還未計ctm正面影響(但都無計本業競爭上升的壞影響), 我見 safety margin咁大,又記得ben graham講過safety margin的一個作用係增加對uncertainty的包容性(但我現在面對的uncertainty可能比safety margin 更大),於是就衝左埋去。 總括而言,我根本無做足功課,甚至連香港內地電話行業都未清楚,未比較過。與Thorough analysis完全沾不上邊,我是實實在在的在投機,最多只係'闊太買雜貨''求Q其"。賺錢是運氣,輸錢是咎由自取。慚愧!
    [版主回覆08/20/2011 09:39:00]我們散戶,並不能像機構投資者可以直接接觸管理層,我從超大身上學到,十年、二十年的數字,如果…如果只是加多一個實際它的客人的觀點,它的對手的觀點,那麼你對整體的圖畫更肯定了。 例如;味皇君,是澳門人,可能他了解你說的第一點是否成立;你是港人,可能明白城市電訊的是不錯,這樣就能交替核實自已的數字,防止自已跌入價值或數字陷阱!

    回覆刪除
  10. 支持巴黎兄發文, 精警文章 繼續緩慢閱讀證券分析
    [版主回覆08/25/2011 20:29: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