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星期四

反地心吸力的投機方法

巴黎:

最近看到有些炒友拿Paulson的嘉漢失敗例子去證明基本分析不好用。

有關綠森這隻股在大跌日筆者也有留意,我所謂留意不是像投機跟風客的留意方法,而是看綠森系的公司的業績,看後決定即使是大跌市也不會買它們,理由非常簡單、它們沒有隱定賺錢紀錄、沒有息派、沒有長年盈利紀錄,即使最後它們大反彈,有人能賺錢,我們的道理此一如終,別人懂、別人賺他的錢,而若別人蝕錢,因為以價值投資法資料不足,我們就不會懂Paulson為何買,也就不會亂扯胡吹他蝕錢的原因。所以我告誡多次Blog友,不要自作聰明,看見一隻股下跌,就叻唔切發表意見。

今天我和Blog友分享一個很簡單的反地心吸力的回報的投資方法,未講之前,我先企紹一下價值投資的實用性,前天出文比較了兩支股票動向和德永佳,雖然德永佳隨後大幅跑勝動向,但真正的反映並未出現,正如我說,放長雙眼是一種基本的投資態度,否則有一日若動向發威,我太快說死動向,就顯得自已非常愚蠢了。

所以我就說一些已經較為久遠的比較我站內的股票的例子。

Blog友可回看我舊文,我是如何從AIG跳到友邦、怎樣因不懂中人壽而續買友邦、買超大不買中綠(雖然只是蝕小D),不買比亞迪但買駿威(現在的廣汽)其實所有思路都是相同,此終如一。

近日我又在中綠和超大同價時,轉了一少部份超大到中綠,這部份就要等些時間看結果了。

價值投資是否一個好的選擇?

如果你彈我隻超大,說價值投資就一毛不值,一如那位天材君只拿歐洲股神最近的民企表現的批判,雖然場戲都未做完就叻唔切是投機客通病。但若你看埋上面的例子、加埋我的TJX、Macdonald、Johnson & Johnson、WFC、中移動,都是用同一思路,你或會明白,點解有些人看起來好像總是會無寶不落。

閒話說過,現在做表面工夫,省靚外表的投資組合回報、反地心吸力,完全唔跟大市:

很簡單,首先,沽出蝕本貨例如超大,這樣,報告給Blog友的持股就隻隻有正回報,然後,還說自已知錯能改,如何不死牛一頸。見有上升股,就飛入去,賺一、二個%,就話止賺,假如蝕了,就沽出它,至少在報告內能毀屍滅蹟,時常亦能題示正回報給一D傻哈哈的Blog友看。

呢種手法只會讓個Blog越來越多"傻哈哈"聚集,又點會有好野交流、益番自已。唯有站內的Blog友個個有份量,有獨立判斷能力,互相激發至會有良性循環,例如有Blog友建議要看德永佳就是一個明顯例子。

我雖然不會公告自已的組合、回報,不過有時我對別人的組合卻有八掛的心,但都只限於是那些以基礎分析為主的Blog主的組合,我會想想別人的思路是如何,他站內的組合那些是可再進一步分析。

而對於"天材級數“的投機人的組合,一如我對牛熊的捕捉、圖表、交差線、宏觀看法的回應一樣,我是懶得看。




11 則留言:

  1. 巴黎兄: 小弟近日在研究超大的年報,亦有參考你的blog文,但有些東西看不明白,希望巴黎兄講解一下! 超大農業:http://hk.myblog.yahoo.com/tonylaw-vaueinvesting/article?mid=2959 1. 當中「折舊對銷貨」是如何計算的? 如翻看2009年年報,折舊是345,132,銷貨是6,126,818,345132/6126818 ~= 5.63%,不是巴黎兄計算的10%? 2. 「B項分析中的固定資產、總資產、股東權益都是以年初和年未的數字相和後除2而來」 為什麼要用平均數?是減少這些項目在一年內大幅變化的影響嗎? 3. 菜心一斤幾多錢?http://hk.myblog.yahoo.com/tonylaw-vaueinvesting/article?mid=3063 當中的使用率是在年報找到的嗎?或是計算出來的? (小弟嘗試用「使用率」搜尋年報,但找不到。) 4. 在2010年年報的第44頁,有一項「其他全面收益,包括重新分類調整」,這是什麼意思?(2009年年報是沒有這一項的) 5. 年報的綜合收益表有一項目「生物資產之公平價值變動減估計銷售點成本所產生之收益」,為什麼這個項目是盈利?小弟看不懂它是什麼。 謝謝指教!
    [版主回覆09/01/2011 18:07:00]巴黎 2011-09-01 15:14
    1. 當中「折舊對銷貨」是如何計算的? 如翻看2009年年報,折舊是345,132,銷貨是6,126,818,345132/6126818 ~= 5.63%,不是巴黎兄計算的10%? 試試加上租金吧,因有些公司租資產,有些買資產,所以要劃一它才能合理分析。 2.「B項分析中的固定資產、總資產、股東權益都是以年初和年未的數字相和後除2而來」 為什麼要用平均數?是減少這些項目在一年內大幅變化的影響嗎? 是, 試試想想你銀行利息是計年頭還是年尾,還是平均較公平?! 3.菜心一斤幾多錢?http://hk.myblog.yahoo.com/tonylaw-vaueinvesting/article?mid=3063 當中的使用率是在年報找到的嗎?或是計算出來的? (小弟嘗試用「使用率」搜尋年報,但找不到。) 找找罷,你一定找到。 4在2010年年報的第44頁,有一項「其他全面收益,包括重新分類調整」,這是什麼意思?(2009年年報是沒有這一項的) 我也不知,有沒有附錄?!有的話看看吧,年報不會沒有解釋的。 5. 年報的綜合收益表有一項目「生物資產之公平價值變動減估計銷售點成本所產生之收益」,為什麼這個項目是盈利?小弟看不懂它是什麼。 生物資產可能是一隻雞,一顆樹。 如果一隻雞,以往每年生只生一隻雞蛋,最多生十件,每件十蚊,咁呢隻雞的價值就是十件雞蛋,但今年發明了多蛋水,隻雞倍生,咁你話要否重估下隻雞的價值呢?!

    回覆刪除
  2. 先生,我也算是價值投資的信徒。但是即使看往績,也不易選到賺錢的公司。 我有一隻1225 隆成, 他 隱定賺錢紀錄、派高息、有長盈利紀錄, 今年業績大跌70%.
    [版主回覆09/01/2011 15:02:00]你應該試試我的價值拆資俱樂部入場券(站內有),隆成不可能逃得過法眼。

    回覆刪除
  3. 超大看起來頗好 人肉了下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17279   看不明白 还是便宜不貪 繼續買內銀好過
    [版主回覆09/01/2011 15:14:00]隨便

    回覆刪除
  4. 讲起WFC, 昨晚我看WFC的股东权益变动, 之前有睇过,不过无睇多年记录. 当我看到在2008-2009配股时, 当时配股的价钱是USD25以上... I was like, WHAT THE HECK... 眼都突埋... 睇完之后仲有少少后悔转佐一小部分WFC去SCBFF。 如果两年后风险资产又无大变动,咁WFC就可能派高息啦, 有时谂起真系从个心笑佐出黎。 巴黎知唔知买Pink Sheet 嘅SCBFF比买英国嘅STAN或者香港嘅2888有什么要注意吗?
    [版主回覆09/01/2011 15:00:00]一兩隻金融股已經好唔得間,小買、小買!

    回覆刪除
  5. b/w, I received a letter from WFC saying that starting from November, they will charge me account maintenance fee if the monthly average balance on my account is less than $1,000。 美国政府唔俾收一些费用,银行就发掘新费用。大银行都一齐加,消费者无得选择。 个人感受WFC的零售银行业务是美国最好的,这也是WFC的竞争优势。有次去BAC,比两间WFC加起来还大,我同我uncle等业务经理(not banking teller)等佐成个钟,最后走佐,我最后同佢讲: "用Wells Fargo喇,我用佐n年D服务都不知几好。"
    [版主回覆09/01/2011 15:17:00]就是上一次做完比較後的走勢結果,令我更加相信,永遠不要博向下走的公司的底,而是博一些又賺錢、又下跌的股!

    回覆刪除
  6.   农民日报 2011年09月01日
      超大倾心三农枝繁叶茂
     
    http://szb.farmer.com.cn/nmrb/html/2011-09/01/nw.D110000nmrb_20110901_1-04.htm?div=-1
     
     
    [版主回覆09/04/2011 15:18:00]這些是宣傳吧,無用。

    回覆刪除
  7. 先生, 價值拆資俱樂部入場券(站內有),你所指的是security analysis嗎?
    [版主回覆09/04/2011 15:17:00]不是,是一個Excel的Template,站內有連結。

    回覆刪除
  8. 我一直過份低估了天知價值投資者的能力!!!
    [版主回覆09/04/2011 15:17:00]你是低估你不懂的股票的管理層的能力,而天知君沒有。

    回覆刪除
  9. 恕小弟失言了, 我對價值投資者一向很尊重, 因為需要無比耐性, 和自己的投資方法也很相似, 但我買股票, 什麼都假, 最緊要大股東唔係啲奸嘅人, 至於超大, 我估就過唔到我呢關, 就算估值有多便宜, 都唔係我杯茶.
    [版主回覆09/04/2011 15:16:00]不介意,我也是很直接不轉彎的人。 在此刻,我仍然相信超大多一點,或者等埋下一次財報再看吧。 你不相信,就不要買。

    回覆刪除
  10. 先生,對不起,找不到那個連結
    [版主回覆09/05/2011 10:53:00]這裡: 一張成為價值投資 俱樂部 會員的申請表格
    2010-04-23 10:43

    回覆刪除
  11. 巴黎兄: 續問超大現代分析: 1. 小弟試過加上「預付土地租金攤銷」項目,但多年的數據都是計不到10%,是不是我有什麼地方做漏了? 2. 明白! 3. 小弟找到年報的營運數據中有「總生產基地面積(畝)」和「加權平均蔬菜生產基地面積(畝)」這兩項數據,如以加權平均蔬菜生產基地面積 / 總生產基地面積計算,使用率大約是七成多,但有些年份的數據還是有些不同。 4. 關於「其他全面收益」,小弟曾在年報找過,發現綜合權益變動表和附錄多處也有提及,如在2010年年報P.58 「2.14 外幣折算 ... 任何由此程序產生之差額已於其他全面收益中確認,並單獨於權益中之匯兌儲備中累計。」 及在P.61 「 2.19 財務資產(續) ... 可供出售財務資產為不合資格歸類為任何其他財務資產類別之非衍生財務資產。 此類別之所有財務資產其後以公平價值計量。公平價值變動(不包括股息及利息收入)所產生之盈虧於其他全面收益中確認,並單獨於權益中之投資重估儲備中累計,惟減值虧損(見下文政策)及貨幣資產的外匯盈虧除外,直至該財務資產終止確認時,累計盈虧由權益重新歸類為損益。採用實際利息法計算之利息在損益中確認。 」 巴黎兄認為怎樣? 5. 隻雞是要重估價值,但是公司應該沒有實際收益吧?(就如自住樓升值般,業主都沒有實際收益) 自知問題很多,麻煩巴黎兄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