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奇貨可居

巴黎:


奇貨可居,居者---長期持有、貯藏

戰國時候,有個大商人呂不韋到趙國的京城邯鄲作生意。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在路上他發現一個氣度不凡的年輕人。有人告訴他,說:“這個年輕人是秦昭王的孫子,太子安國君的兒子,名叫異人,正在趙國當人質。”
當時,秦趙兩國經常交戰,趙國有意降低異人的生活標準,弄得他非常貧苦,甚至天冷時連禦寒的衣服都沒有。呂不韋知道這個情況,立刻想到,在異人的身上投資
會換來難以計算的利潤。他不禁自言自語說:“此奇貨可居也。”意思是把異人當作珍奇的物品貯藏起來,等候機會,賣個大價錢。

呂不韋回到寓所,問他父親,說:“種地能獲多少利?”
他父親回答說:‘十倍。
呂不韋又問:“販運珠寶呢?”
他父親又答說:“百倍。”
呂不韋接著問:“那麼把一個失意的人扶植成國君,掌管天下錢財,會獲利多少呢?”
他父親吃驚地搖搖頭,說:“那可沒辦法計算了
-----------------------------------------------------------
彼德林奇的例子
這可能是最大的一個投資春秋大夢,扯得太遠。但以下是一個善於捉十倍股的彼德林奇給的例子,其原則可能更容易實踐,而非發夢:
如果你的一個朋友向你要1,000元買一批音樂器材,並誠諾給你他的未來音樂收入的10%,在尚未有任何入息之前,這買賣看起來是非常愚蠢,因為樂隊的所有資產只是你出資的那1,000元價值的器材,帳面上你是用$1,000元買入只有$100元的所得權,先蝕了九成。

這是一般人"以為"價值投資人常計的死數、會避之。實際又是如何呢?!

假如你的朋友一個星期的演出是$200元,你將會獲得$20元,一年演出10次,你就獲得$200元,不錯吧?這時,雖然他們一定仍會很愛護那$1,000元的唯一資產,但你更關心的是入息,因為你知道,比起那些資產,人更加重要!如果他們成了名,在帳目上只是零的無形資產更加不得了。反之,如果他們沒有入息,那些資產只是一堆二手垃圾!

例子的啟發

我們可以從幾方面看這個例子:

第一點:不要忘記,Balance Sheet內的資產物,不能產生入息,是那些使用它們的人在產生入息,若果後來超支,要用$1200買樂器,你仍要著眼在那些人和收入;

二:越有精力的公司、人,越能把資產的運用發揮得最好,產生最多的入息,一如同一個靚結它,有人可彈得遶樑三日,有一些像鬼叫;

三:你必須有能力懂得這個朋友的能力和誠信。

一些公司,天生沒有信用,若果他沒有能力,那就很易決定。但若果他是有能力,你還是會非常頭痕,你會花很多時間,檢驗樂隊的成員,會不會一致對你的行動?有沒有回扣?收入帳目是否老實?會否發行多個經理人攤薄你的利潤...等等?還要時常準備被迫反面,計算有沒有其它的樂器,例如結它、電子琴、....加加埋埋二手賣出的時候值多小?。

最後,即使你是非常精明,花了很多時間不被人起尾注,你也只會獲得與你付出不相稱的利潤。

反之,若果你花你的寶貴時間,結識一個真正的才能公司,於它微時,或失意之時支持它,你就能獲得十倍、百倍以上的收獲。

如何相人、相公司

你完全可以使用自已對相人的獨道的方法、能力,不過大多數看起來可能有此能力的投資人都說自已會先利用一些會計效率數值做一些篩選,例如Return on Assets (反映資產能產生的銷貨),Profit Margin(反映銷售價的高低、和成本壓制能力),Interest Cover(反映是否過度借貸),Sales per person(反映工人的效率)....等等,果真是這樣,你可能並不需要呂不韋的超人洞察力也可以買到一些升十倍的企業,只是我們還要做一樣東西。

投資股票的成績決定在耐性多於分析能力

若果能擔大任之人是要先要接受命運的大考驗,例如嬴異人,那麼真正的未來十倍公司,也沒有理由會例外,不受到經濟週期的嚴厲考驗。

那一天看黃師傅叫好的一個Blog主的過去幾年短炒的舊組合,不得了,若那Blog主能有多一點忍耐力,在一些股票落魄的時刻,給他一點支持而不是沽出,一如呂不韋對嬴異人的長期持有,其成績就會非常利害,因為那些被放棄的股票很多最後都升了多倍。奇怪的是,Blog主毫不可惜,也並沒有像黃師傅說Blog主會檢討得失。

回頭望,不知各朋友友有沒有試過在街上的某一角,遇過一個嬴異人,並把他放走?而沒有想辦法制止將來再發生相同事情?!

以分析而非市場去支持自已的耐性

筆者就試過在10元多時賣出港交所!非常痛苦,除了愚蠢,沒有任何籍口。之後向自已誠諾,若有一支股票的入息,乎合盈利穩定招(另文有解),即使它偶然有一些失意、困難,自己仍會支持它,長抱它們不放它走,管它正受千個市場先生所指。

這亦是為何自已一直不放走一些盈利穩定股票的原因。

這觀念改變後,短短幾年間,組合已經累積了幾隻賺多過一倍的股票,其中包括不少人沒有耐性放走的中信泰富,很多短炒人士在其鋼礦超支時離棄它,但就連它的鋼礦到底每年能賺多小的財務也沒有耐心等待2011年報告,無論他們如何言之確鑿,所反映的都是沒有遠見的意見。

難怪短炒的人從來也不可能賺到升多倍以上的股票,即使它們曾與奇貨有一面之緣。


 








13 則留言:

  1. What a good article! Thank you for your writing! Inspirational, meaningful and useful! Enjoy reading ur works everytime!
    [版主回覆04/22/2011 13:23:00];)

    回覆刪除
  2. 近幾日才發現巴黎的blog 十分精彩,令我明白很多投資的知識 很想盡快把巴黎的blog看完 支持~
    [版主回覆04/20/2011 01:03:00]多D上來交流意見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 : 我都係中信泰富支持者 . 可以話同佢共過富貴同患難 . ($2x. - >$4x. -> $5.x -> $2x.) 我覺得分析當然重要 , 但忍耐力真的更重要 . 當佢下跌到處 5.X 時真是想過放棄 , 那時我覺得它只是衰了一次 I KILL YOU LATER. 其他業務還是正常得很 . 抱著死就死的心理用 $5.X 加注我覺得是值 $2X. 的東西 . 這是我一項最滿意的投資 . 但我亦後悔自己沒有巴老放 857 的眼光及決心 , 否則 $4X. 時可能放了它 . 巴黎兄 , 你有沒有過這種掙扎 ?
    [版主回覆04/20/2011 01:02:00]我在買和賣的過程,和所有散戶有的 掙扎 心理相同,我亦相信包括Graham在內亦會有此反應。 克服的方法是在買之前做多些功課,賣之前做同樣的功課,不要為那10-20%後悔,除非你有更加超值的股等錢轉。 隨便找一支股神的股看看它的波幅,如果他為每次在最高位未走而後悔,就永無好覺可睡了!

    回覆刪除
  4. 我早已找到了,就是巴黎兄你. 知識並不是錢可行量. 高上人挌更不是錢可買到. Many Thanks
    [版主回覆04/20/2011 11:46:00]買股就如做人,要有自知之明,無得救既,自已無能力幫既,就無謂勉強。 而只是一時失意,但有志氣、有歷史證明既,自已能力應付到,守得住既,就要支持他,先不說高唔高尚,將心比已,任何人都會受,呢個係好好既策略,必有收獲!

    回覆刪除
  5. 巴黎兄 : 想請教你,所以我們應該等到值$1的股票跌到$0.4才買? 其實我還不懂到底甚麼價格我們才應該買入? P/E,P/B,RSI,NPV? 動向PE 8.13, 粵海投資PE 10.35 假設我看好 粵海的前景那PE10.35算不算抵買? 謝謝~ 還是兩支都不買?
    [版主回覆04/20/2011 11:39:00]你要決定那一支較穩定?那一支能受考驗? 以P/E和Dividend是最穩陣,但必須考慮呢一刻的盈利及股息是否以後都可: 1.維持? 2.增加?

    回覆刪除
  6. 巴菲特 : 尋找引人矚目的公司而不是股票!公司的價值決定了價格 彼德林治 : 股票投資和減肥一樣,決定最終結果的是耐心,而不是頭腦
    當有一日領悟到以上兩句說話的奧義後, 投資變得簡單好多!

    回覆刪除
  7. 動向 : 盈利及股息應該不會穩定,有太多不確定性 激成& 粵海 : 業務較穩定,能受考驗,雖然PB低,但PE太高 超大 :PB 低,PE低 所以現階段只有超大可以買? 投資最重要是margin of safety?
    [版主回覆04/21/2011 05:48:00]現階段很多股票也可買。 動向只是年資短。 激成P/E非常低,那會高?! 我有沒有說自已忍唔住在超大4.7加碼、並在中綠妖股@5.6買入?! 先學習分析的技巧吧,激成也是後學一隻牛君的介紹,你明白大原則後,你會發現到處都是芳草

    回覆刪除
  8. 看了大前研一的書,在這20年裡,IT把企業營運的方式大變,eg DELL。 現在的企業都用異於以往的成長速度擴張,過去要達到$100億公司市值可能要花上幾十年,現在只要4,5年就可以達到。 巴黎兄怎樣看待新興的業界? GRAHAM的方法,可不可以用在轉變很快的行業? 如電腦公司等 EG: 騰訊,DELL,金山等
    [版主回覆04/21/2011 05:40:00]GRAHAM的方法,可不可以用在轉變很快的行業? 我現在正思考這一步,並希望可以找出一套能投資年資較短的企業的方法。

    回覆刪除
  9. 透過IT和全球化,企業成長的速度比過去快10倍以上 電腦加速了時間的運轉,顚覆以往的各種秩序和發展順序 以前開設公司一定要有physical address 現在只要有網址就得了 如何知道企業能適應這個變化很大的時代?
    [版主回覆04/21/2011 05:36:00]無論社會轉變如何快速,一些好的經理人,總是能較別人快! 互聯網可能會增加了一些新的強勁對手,很多百貨公司倒下。但為何Walmart越戰越強呢?因為這些老坑不單不抗拒,還擁抱它,既有新的助力,也有舊的智慧。 在那裡找這些勁管理人的公司呢? 9成在盈利隱定招合格的那組企業內!

    回覆刪除
  10. 小弟終於睇晒巴黎兄所有既文章啦 感覺就好似係一本精讀 多謝巴黎兄無私既分享
    [版主回覆04/21/2011 05:28:00]多點上來,Blog文繼續會來

    回覆刪除
  11. 謝謝巴黎兄的指教 希望能盡快領悟Graham和你的說話
    [版主回覆04/22/2011 12:08:00]我觀察到歐洲股神也買幾年的新股,包括股神在內,他們的新股有一類似共通點: 1.  增長快速(唔增長,看也不會看la); 2. 比亞迪在電池領域中創先和領導、聯邦制藥的成品有專利。 第二點是在說,假如年資短的公司,一個可能長時間的保護,例如專利,它就能厘補因年資短的考驗的問題,即我們可以以過去幾年的銷貨,合理地推算,因為專利有保護、或有市場領導、科技創新期效應,能維持銷貨額。但明顯專利更有保障!

    回覆刪除
  12. 嗯,創先、領導和專利好重要 早年nokia很有創造力 可惜領導層缺乏適應力,固守現狀 它的專利(S60),形成的"襲段"不能通過時間的考驗 被IPHONE和ANDROID所取代
    [版主回覆04/24/2011 06:39:00]科技股只能食一段,產品生命週期太短。

    回覆刪除
  13. 巴爺麻煩看永保林業的基本面,這股應值多少?
    [版主回覆05/26/2011 07:19:00]不妨先說為何這支股票吸引閣下,盆數如何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