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股票點解會增長

巴黎:

上回說出,在11.5年前以$13,000元買入盈富,假如不以股代息再投資,到今天為止,只能滾存至$23320,但假如把年間收取的股息再投入,今天的滾存會是$33208。

把$23320除以$13,000,然後反開方11.5年,我們得出累計5.2%的複式回報,而$32208就是8.2%。這說明了,若企業不派息,它的增長會較派息的高。

企業的價值增長決定在保留盈利的多小

由此可知,企業的增長是一條簡單數學,而不是複雜的觀察。這很合乎普通常識,例如,如果經濟週期轉變向好,像現在香港的零售業,企業必須增加店鋪、人手、固定資產、後勤的投資,否則它是沒有辦法食到呢條水,漲而船高。


資產回報率、債貸率影響增長率
一間企業假如它的資產回報是10%,並有$13,000元資產,它的年複式增長率,不會多於10%,即它不派息而保留所有盈利再投資。當然,假如它借貸多一點,即使它的資本只是$13,000,若借多了$2,000,總資產$15,000的10%複式增長,10年後減除原先的$2,000債,假如是免息的話,就能獲得$38,900,增長率就不是10%而是11.6%。

不要神化增長企業有一些朋友總愛顯露個人的眼光獨道,研究宏觀經濟數據,推算企業未來的增長率,我認為,這種研究,因為變數大,不會有合理的推測結果,又你不能拿得準增長率,會很易出價過高買入企業,最終失望而回。

結論:
股票的所有增長率來自=  資產回報率 + 借貸比率
配合盈利穩定招,你就能掌握到它的真正價值了。

如果你還在懷疑,不妨看看上回的11.5年盈富基金,每年複式平均是8.2%回報,平均就是12.2倍P/E。這不就是過去多年的恆生指數的平均數?不就是所有增長的來源乎?!















9 則留言:

  1. 巴黎兄,
    按照您的说法,330是一只持续派息,而且息率很高的蓝筹股,但是为何股价至今依然不断下沉,派高息反而吸引不到投资者,是否说明此股票的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而且收取的股息在不断下沉的股价中消失了。
    请问,您是否还认为330可以作为长期持有的股票吗
    [版主回覆04/16/2011 07:15:00]一支股票的盈利穩定紀錄是由於企業文化、員工工作長期習慣產生的競爭力形成。 這種習慣很難短時間改變,除非轉換了公司最頂層的人。而這個人處事又和原有的企業、員工文化不同。 330過去的盈利穩定招是合格,但它的價格/價值分離招就是合格,長期過高。 現在公司的主席、總裁都已轉換了,因此盈利穩定招就多了一個疑問:新來的高層,能夠繼往開來?還是會有衝突? 而到今日為止,這方面都只是疑問,而非壞了的肯定。 二,前主席一手安排高溢價購入思捷中國,然後請新人做CEO而不是由舊人升上。舊人離開後,他自已也離開,但不是退休,而是開自已的新事業。因為前主席在德國的成衣零售行業,是一個非常了不起、有影響力的人物,那如果他存心整估,思捷在德國就非常麻煩,又德國是最主要的盈利來源。 三:爛船也有三分釘,即使舊主席的所有之前的安排,都是玩野,新CEO也不是善男順女,各為其主,他也會盡力而為。因此我認為,實際點看,應該有耐性留意它的未來業績,証明它的盈利穩定招仍然合格。 至於股價下跌,一部份是因為投資人對盈利穩定的懷疑,更大部份是因為之前本身股價過高。 最後此消彼長,現在的思捷的盈利穩定招,如果你從來沒有買,我認為不會較中國動向的分數優勝很多,相反,後者現在的P/E和派發率得分更多。

    回覆刪除
  2. 巠力亡口月貝凡投資人2011年4月16日 上午9:42

    higher then inflation and my salary increase!
    [版主回覆04/16/2011 07:20:00]碗飯越食越細?

    回覆刪除
  3. 碗飯越食越細唔緊要,收多左"人工"後可以食多幾碗
    [版主回覆04/16/2011 12:13:00]"工" 字係咁寫,唔會出頭架

    回覆刪除
  4. 巴黎兄~
    先謝謝你對價值投資有極深入的了解同無私分享~
    一直以來~你強調的價格/價值分離招~概念上是清晰易理解的
    但實際上~要去深入知道一間公司內在價值極非常難~而且主觀~
    好像要了解2628的內在價值~一般投資者如何入手??
    我們極其量只可以係annual report/或其他news得到data~這些都是2手的
    加上又不是內行人~不可能深入明白整間企業的運用/所有數據
    如何是好??煩請多加建議~
    [版主回覆04/16/2011 12:40:00]但實際上~要去深入知道一間公司內在價值極非常難~而且主觀~ 1.實際上價值投資正正是眾多投資法中較為著重客觀的方法。 我們極其量只可以係annual report/或其他news得到data~這些都是2手的 2. 已經解決8成的估價問題! 加上又不是內行人~不可能深入明白整間企業的運用/所有數據 3. 你要先解決的是原則問題,你是無必要做經理做的事,假如一間公司10來都賺錢(包括沙士低潮),而最近公司出現一些意外,例中信泰富的澳洲鋼礦超支云云,如果你是鋼礦專家,你會列出非常清楚的超支成本,但若你只以這種方法買股,你一定輸死未天光,因為我們看中信過去在經濟低期的應付能力更加重要,因為這些是公司的能否解決這一次,或每天任何一件大問題的"能力"。 如果他的盈利隱定招是非常合格,那你就應該全然相信它,多過說是非的人。 4.除了關心盈利隱定招,你當然仍必須要學習計算發股、供股、重組、收購、合并對每股的盈利分配、攤淡的影響,例如中信的發股的影響,但呢樣是非常死硬硬,像數學問題,很容易,和無難度。 5.最後,日常有關公司的消息,如果只是一次性的變化,我是較少理會,我會著重一些會有長遠影響的消息,例如管理層的變動、重要的大收購、一些重要資產的變化等等。

    回覆刪除
  5. 動向銷售倒退,可能早前谷數,產品歡迎度下降,銷售應按年上升,現似乎一直不返?
    [版主回覆04/17/2011 12:30:00]唔想估唔知既野,上年業績持平而不是倒退。 產品歡迎度下降,銷售應按年上升,現似乎一直不返?
    連自已公司的CEO,或競爭對手唔肯定的你都好像三言兩語有了結果? 你知否Nike在發勁大前曾經連續多季營收和盈利相相下跌? 千萬不要求其說,不妨保留自已的最後決定,並放它入觀察名單,不置可或否!

    回覆刪除
  6. 哈哈~~其實做人又唔一家要出人頭地,飛黃騰達既。開開心心,健健康康,唔駛憂柴憂米我已經心足~~
    [版主回覆04/17/2011 12:31:00]你最識投資之道,呢樣至係最有價值既

    回覆刪除
  7. 巴黎兄
    是最新2011年第1季較去年同期有低單位數下降
    (二零一一年四月十五日,香港) – 中國領先的國際運動服裝品牌企業 - 中國動向(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動向」或「公司」,香港聯交所上市股份編號:3818,連同其附屬公司「集團」),今天公佈其中國區二零一一年第一季度Kappa品牌的零售同店銷售 較去年同期有低單位數下降 。
    http://www.irasia.com/listco/hk/chinadongxiang/press/cp110415.htm
    [版主回覆04/18/2011 09:40:00]他們已經說了,低單位下跌,同時要消化庫存,之後會改善。 它並沒有說"盈利"下降,是嗎?! 可能加了價要時間消化庫存,也可能是款式過了期要減價,我們沒有資料,也未足夠你得出一去不複反?!

    回覆刪除
  8. 巴黎先生... 當一間公司市值10元, 但有4元是現金..年賺1元,  如估值的話..現金部分應否計算在內?謝謝解答
    [版主回覆04/22/2011 04:00:00]計算P/B時,我好小會分開現金部份。 但計income時,我就會把那些利息收入減出來。 有一些公司有大批現金,這些公司如果不是年年派高息的話,你要小心,呢D公司興久不久一次勁息,其餘時間就低息,股價亦因為咁,長低突升,例如和黃、盈動,你好難捉。

    回覆刪除
  9. 難得巴黎老師到訪我的BLOG,十分高興。我發表的文章內容膚淺,還請老稍指教呢。
    [版主回覆04/22/2011 03:55:00]唔短炒既,個個都是叻仔!個個都值得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