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動向與風動、心動

巴黎:

價值投資法和所有其它投資法最大的分別是,投資人不能對一支股票有Hard Feeling。

當你賣出一支股票後,你總希望這支股下跌,否則一般人或你自已會認為做錯了決定。假如那支股票下跌,你會找尋很多原因,例如,生意差、管理層不對、環境轉變.....等等,然後以此稱贊自已一番。

價值投資人不會這樣做,因為如果一支股票下跌時賣出它,只說明:

你一開始就做錯!

巴黎踏入價值投資法的第一步後,就從來沒有買過一支股票的盈利出乎自已買入之初的意外。因此,如果那支股票之後的股價下跌,我就沒有理由彈管理層、大氣候、經濟、競爭對手,引致股價下跌。

我不會因為買AIG、PMI、中信泰富賺大錢而大讚管理層或它們的行業如何有前途,同樣,我也不會因為超大短暫的虧損而大彈管理層,因為我用的方法都是一致,它們的業績都是如我所料。

先了解公司的盈利,然後利用價格的變化而不是被價格利用你!


天知君說過:

"手中無劍,心中有劍,草木皆為我所用"

一支股票,爛如PMI,我可以在它身上賺了十一倍,又如匯豐,有人蝕大錢,但也有人賺大錢,我的師叔,買超大賺幾億,又如宏安,有人說如何如何要蝕9成,但按我說的投資法買賣,卻可以倒賺,因此,聰明的人都應該學懂問一個問題:

"公司的業績、競爭能力、管理層的作風,不是引致投資者賺錢和蝕錢的最主因素?"


而唯有閣下懂得這個道理,你才不會對一支股票或彈或讚,或亂說,明白到以40倍P/E買入中國動向後,動向被點穴又好、下跌又好,都非關管理層的問題,而是市場先生、閣下的問題。

對於價值投資人:

股票仍是原來的股票,一切都是風在動,閣下的心在動而矣!



P/S:
日前我出中國動向Blog文,引來Blog友美麗的誤會,因為它的息高,我曾有一絲衝動買它,但是我認為它的往績年期太短,不能令我確信它能受經濟週期的考驗。Graham說,不要誤會一支股票的管理能力和經濟轉變的分別,所以我就不敢隨便下判斷了,若小小地買入它,或賺或蝕,運氣的因素還是佔較大的比重。

而上篇文只想說出,假如你一直持有這支股票,而買它時按照價值投資法分析,它的最新業績,不足以構成你賣出的理由。



 (百萬)     2010     2009   2008   2007   2006   2005
銷貨         4261    3970   3322   1711   856    148
稅後盈利 1464    1460   1368    733    306     38
派息          1024    1022    733    441

總資產     83.92     79.12  72.94  62.23  8.50  1.80(億)
股東權益 75.14     73.54  67.19  59.01  3.07  0.43  (億)

股價變化的市值:
最高        297          297     323    295 (億)  
最低       167          233      95      247
P/E:
高           16           20       24         40     
低           11           16        7          32
P/B
高           3.5       3.75        4.8        5
低           2          3.17        1.4       4.8











4 則留言:

  1. Growth stock; 看對了﹐不一定賺錢(因為你和市場的預期程度大多數不一樣)。 看錯了﹐你輸錢。

    回覆刪除
  2. B Graham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However, the risk of paying too high a price for good-quality stocks--while a real one--is not the chief hazard confronting the average buyer of securities. Observation over many years has taught us that the chief losses to investor come from the purchase of low-quality securities at time of favorable business condition.
    [版主回覆03/29/2011 01:33:00]一語雙面 low-quality在super unfavorable business condition時是可以賺超級錢。 即使是一間破產的企業,是你和我身邊出現。 風暴時,雷曼迷債只值20%票面,銀行昨天公告,每人現可獲85%-90%票值。 即當時買入可獲4倍至4倍半利錢!! 有看過債券編就明白: 神奇的Graham,神奇的價值投資。

    回覆刪除
  3. <看>君一席話,胜讀十年書。 巴黎兄不會令BLOG友失望,我承認我買入動向是過早,一個謹慎的投資者應在公司上市5年後才可下判斷這間公司是否可買入,特別是一些連續10年、數十年都有盈利經驗的公司
    [版主回覆03/29/2011 01:23:00]中國動向在上市不夠久的企業中,唯一一樣優勢是: ---它派息高,可以減低等待的成本!---

    回覆刪除
  4. 如果那個不是劉邦,人地已經取而代之。
    如果那個不是股神, Graham 寫乜都無用。
    你不如自已學下價值投資,上來討論,否則你不可能承受到我地承受下跌時聽到那些 " 專家 " 高見的心理壓力。
    感謝巴黎兄對小弟的留言認真地回應,更加證明小弟的比喻正確。小弟還是覺得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與其花時間心機令自己變強 ( 花咗也未必一定強添喎 ) ,不如請 ( 唔駛畀人工都算請 ) 個強手幫自己好過。小弟自己只買賣期指期權,股票投資是幫屋企人管理。炒賣期指期權當然有高手,不過大多係隱世高人,畀你識到聽到睇到的十居其九只是扮「專家」罷了。所以小弟一 向 對專家的高見視若無睹。中國動向小弟第一注 $3.5 買,只要佢每年有兩毫息派,懶理佢跌到落一蚊雞,學味皇話齋,股價下跌再以收股代息,效果仲好。何況沒有單一股票佔全部資產多過 8% 。到小弟有幾千萬身家唔駛番工,我諗我會認真學習價值投資是甚麼。
    [版主回覆03/29/2011 01:26:00]就是因為無幾千萬至要學投資。 人無遠慮是不能的,你的假設只是想當然,股票唔會整整齊齊讓你比較,假如動向下年減息又點呢?!盈利下跌又點呢?!你應該買之前就有發生意外的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