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危機與災難

巴黎:

如果你尚未分得清危機與災難的分別,這裡有簡單的解釋:

危機:尚未,但有可能發生的災難;
災難:已發生的,超出所能承受的困難。

日本核電工廠現在已不屬於危機,而是災難的開始。同一時間,各國,包括中國在內,馬上檢察自已國內已有的核電工廠,並在尚未有一個可接受防止、和克服事故計劃前,停止新的核電廠工程,是一種危機的處理方法。

很多非常小心的投資人的危機處理是:等到股票下跌至某一水平就沽清所有股票,而百姓則是:搶購食鹽,典片。另一些異類是無動於衷,或大量趁低買入。

無論Blog友如何選擇,都必須先了解字面危機和災難的意思。
有時,用了錯誤的方法處理危機,會引發另一個完全未想過的新災難出現。例如,原意是吃典片,減少已經受到幅射的傷害,卻在還未受幅射前,先引致另一個做成你自已身體不能承受的災難。

趁低買入也是一樣,在風暴中間,我們很難判斷已經到來的災難的時間、會有多久,假如你把手上應有突發準備事故的現金水平減低,一旦災難持續很久-------即使有一天會退去,你也必定是不能承受,因為你每天需要的現金費用支出,在危難中可能意想不到地暴增。

學習價值投資者,不會忘記Graham貫徹所有著作的一句精警詞句:

-----------"Margin of Safety"--------

若你計算自已能背負一百磅的話,只舉50磅,這是我知的最好的災難防止的方法。

如果你是百姓,在香港只是又一次危機的今天,你應問自已一個問題,你的可能災難會是什麼?你或會發現,老闆炒你,自已沒有現金應付屋企的支出的處理,較買鹽更迫切。

如果你是投資者,你可能看到,幾個月前,向往的一支B公司,曾經很貴,但今天卻因大量的沽貨,引致便宜過自已組合內的A公司。現在轉換組合股票,更能獲得合理的派息和增長。這種危中獲機的處理,其實也算得是非常小心和積極。








從各國的核電危機應對,我們學到一課---"前車之覆,後車之監"。

停下來,思考自已的承受能力,可能發生的災難,檢查裝備能否防止自已的災難發生,發生時候,自已有沒有應變的Plan B、Plan C,這都不是投機客的膚淺的"止蝕"處理能想象得到。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把分析股票的真正價值,作為日常指定的工作,是投資買股票的最好遠慮。














3 則留言:

  1. 巴黎兄突然貼出多支保險股的資料,夾雜前文後理,似乎有所暗示!
    [版主回覆03/22/2011 09:22:00]已經明示! Blog友也可嘗試找另一組不同行業,看看有沒有大減價?!

    回覆刪除
  2. 嘩,一睇下個市場,原來做緊特價!
    [版主回覆03/22/2011 09:21:00]超市大平賣

    回覆刪除
  3. 見巴黎兄post友邦出來,想知道巴黎兄對友邦的看法
    [版主回覆03/22/2011 11:39:00]個人很喜歡友邦,我亦知很多大型基金累積很多好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