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一盆生意是如何吸引巴菲特的眼球

巴黎:

生意人在洽談生意的第一個問題,不是簡單的問P/E,也不是帳面值P/B,他們通常想知道的是:
1.這盆生意,有多小營業額Sales?
3.毛利率Gross Profit Margin是多小?
3.純利率Net profit Margin是多小?

這些問題,上至財富十大生意佬,細至街邊魚蛋小販都是相同。
假如有一檔生意A的營業額是10億元,它的純利率很平常,只有5%,賺5千萬元。
或B公司營業額是2億元,純利率很高,是40%,亦賺5千萬。
生意人接著就會問:
1.到底工廠有幾多資產?
2.用幾多人?

這很重要,因為總資產代表需要的資金,總工人代表管理的複雜性、難度。如果:

i)   10億元的額業的A只需要2億元的資產,Assets Turnover就是5倍,即使純利潤率低,也是非常吸引,這時候,生意人就會問,幾多錢?即使是5億元,P/B是2.5倍,P/E是十倍,生意仍然是化算,條數很易計,即使50%盈利派息,A公司首年,可以把餘下的錢再加大產能,在100%沒有借貸下,增長率是12.5%(5千萬除以2億),詳細如下:

       派息比       增長率     Yield
        0%                25%        0%
       10%               22.5%    1%
      40%                15%       4%
      80%                5%         8%
     100%               0%       10%

ii) 2億元的營業額的B公司,若需要3億元的資產,Assets Turnover就是0.67倍,但是它的純利潤率高,也是不錯的,如果價錢亦是5億元,P/B就是1.67倍,P/E仍然是10倍,增長率和Yield比例如下,因爲需要比例較大的資產,限制了它的增長:

   派息比       增長率     Yield
        0%               16.7%      0%
       10%              15%       1%
      40%               10%       4%
      80%                3%        8%
     100%               0%       10%

從上面的兩組數字顯示,Sales To Fixed Assets的倍數比,對於一支股票的長期價值非常重要。這亦是價值投資派的一個重要指標。

不過有一些行業,像茫格說的水漲船高行業,它們根本不怎麼再投資,股神甚至說,那些管理人分分鐘是庸材,但也應買入股票。因為,它們的Turnover的大餅是因經濟好、其它人、行業出錢賣廣告而自動上升。例如VHS & Beta, DVD,藍光........等等的互相優化、血并,只會一直加大Disney的影片權收入,運動的註重,雪箱的發明對可樂的收入,當然這類企業的成功率只有1-2%,即100間98-99間會倒下,Winner takes it all。

資產需求小的行業能產生大額盈收的行業,或盈收的利潤率高的行業,如果沒有保護,自然引入新競爭者分薄了市場的份額,或在競爭中把利潤率殺下來,又假如一間企業運用了槓竿借貸....等等,研究時就需要一些很多事實的根據、調節和腦汁。

最近筆者研究神威藥業就發現,大陸的藥廠的研究費投入小得可憐,只有營業額的1至2個%,而美國的大藥廠,如JNJ,MRK..普遍都有10%以上。因大陸藥廠,只是用外國已過期的專利藥方,做一些換湯而不轉換配方的藥,趕快一點在中國拿了個保護,就坐著等中國人富有、多病、注重身體的速度上升,而年年營收大升,純利率高之餘,Assets Turnover又高,筆者一時真不知如果評估它們,也不知這種科研法是否能持續發展,或是非常適合國情,唯有把它們放在自已的雷達監視中。






8 則留言:

  1. 你認為a 優於b or b優於a 嗎? 有些疑惑.... 資產越少 asset turnover 自然越高 同樣地p/b 當然越高 p/b 越高 商譽也越大 其中既風險越高 在上述既情況下我更可能會傾向b 公司 我都認為a公司是一間好的投資公司
    [版主回覆03/17/2011 08:58:00]那兩組數字是互相影響,不是絕對的。 最好是以實際公司的十年資產,然後考察在同一派息比(Dividend Ratio),保留的盈利能引發的增長率互相比較。 但假如是同一增長率,理論是Profit Margin大的較好,因為Profit Margin細的企業,在經濟週期差時,成本稍為上升,隨時引致虧損,當然好景時有相反效過,呢D叫Operating Leverage。 更甚,如果Sales大到可成為龍頭,店大就可欺客,反過來控制上游供應商的成本,Profit Margin 便會短時間增加!! 這些道理,很多分析員都懂(隨了那些時常出鏡說夢話例外),遇到了時已經很貴,所以要有耐心等待一些看似壞,實不影響的負面消失,股價下插時才能以吸引價買入。

    回覆刪除
  2. 其實就是Dupont Analysis 中的 ROA = Return on sales x Asset turnover 吧~~
    另外,例子一不是50%盈利派息嗎?? 但下面的派息比率好像不同呢。不怎麼看得明白~~
    其實P/B只是一個沒甚麼用處的半投機數字。除非投機的目的就是搏公司清盤,否則在兩間同樣P/E的公司中二擇一,必然是效率優先,而結果最终也會傾向P/B高的那間。固定資產嘛,本來就是一堆沒自身價值的生產工具而己.....
    個人認為長期低P/B的股票如不是煙頭股,就必是老千股,兩者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高效率的公司如#303, #522. #330甚至可口可樂的P/B都是高到嚇死人....
    [版主回覆03/17/2011 09:29:00]我多發幾個不同的派息比例的例子作比較: A公司的5千萬  派2千萬 (40%),對市價5億Yield是2%, 餘下3千萬加大現有2億的產能,就可增大 3/20= 15%。 有關P/B也不可以這樣說,例如Graham說的長期會跑勝大市的66.6%Net Current Assets股投資法。 但是Graham的經驗,已經證明一支有價值的股票,P/B只能一時低,而不能長期。 三年不升,那就必須要認輸。

    回覆刪除
  3. 很赞.请问可以转贴到我的BLOG上吗?
    [版主回覆03/18/2011 00:48:00]可以

    回覆刪除
  4. 謝謝巴黎兄.
    [版主回覆03/18/2011 00:47:00](Empty)

    回覆刪除
  5. 巴黎兄,
    超大現價是否已經超抵? 我看到都流口水.
    [版主回覆03/18/2011 00:47:00]組合有20支股的投資人,可以納它入其中一支!

    回覆刪除
  6. 一百年前的人衣食住行可能是總入息的300%,現在可能住籠屋的也只是100%,這反映了當中的交通、種植食物、住屋、衣著都有顯著進步。 即使是有大量土地建屋、即使在某一時期土地的資源力下降,供求失衡,這些資產價上升。但只要企業不小心、錯誤理解財務安排、行業的競爭、供應商的力量、客戶的口味、...等等,一樣會倒閉,即說到尾,就是Michael Porter的五種競爭力量。 我的工作經驗是,越差的管理人,越在企業倒閉前,大量生產超出市場的需求。那即是整壞個市,那些商品價下跌,引致其它行內的中間企業也無啖好食。 那你說以行業式投資是好是壞呢?!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Mr. Paris but I dont think i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trying to say? sorry, but could you put it in more simple terms?
    [版主回覆03/18/2011 00:45:00]1000年前至1000後的通漲index都是4個字: "衣、食、住、行" 但投資行業就要注意: "此一時,彼一時"

    回覆刪除
  7. okay, i think i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 thank you Mr. Paris
    [版主回覆03/21/2011 23:40:00](Empty)

    回覆刪除
  8. 發熱暖暖衣 很有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