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6,000元的價值投資

巴黎:

財爺的6,000元入強績戶或現金派發弄得滿城風雨,先不說派送是不是個好決定,單以現金或入戶的選擇,其實決定是非常容易。

筆者不會像學者般以長期如何如何等的分析,畢竟,長期來說,我們都要一死,包括說的和聽的,什麼決定也再沒有關系,況且在位者也不過只是幾年,長不了多久,是嗎?!
 
這理只嘗試以投資角度分析:

很多上市公司的管理層,常常說派小些息是因此要好天儲存落雨柴。但我們從來沒有看到它們在落雨天時會把之前的柴拿來用,而是連一支火柴頭也不會給你----停止付息。

所以無論這些理由看來如何充份,這些經理如何有能力、誠信,那刻看來是如何可以相信,但我們的日常選股的普通常識,已經顯露了我們過去所知道的經驗直覺,並否定他們的行為。
我們是如何否定的呢?

且看Graham的價值投資法分析,為了方便比較,以下假設的股票s的性質、運作效能都是一樣:

設兩支股票,都是賺$1,000,000,A派息300,000,B派500,000。若兩支股票市值同是十倍P/E,市值就會是$10,000,000,A的Yield只有3%,B卻有5%,明顯,任何人也樂意先用以備落雨的柴,選擇B股票,而不是A股票

                   賺             派息     10倍P/E  Yield

A    1,000,000       $300,000    1千萬        3%


B    1,000,000         500,000    1千萬        5%


因此我們會感覺到,A的市值應該是少於< B的$10,000,000,不是嗎?

但究竟應少多少呢?且再看另一支股票C:

股票C每年只賺$600,000,亦和B一樣派一半盈利,息是$300,000,因此它的P/E,理應都是10倍,市值= $6,000,000。

現在把C和A比較,兩者的派息總金額都是相同,都是$300,000,但賺錢卻有分別,如果兩者的Yield相同,其市值會如下:

       賺                派息          市值        P/E  Yield
A   $1,000,000  300,000    6,000,000   6倍   5%
C   $   600,000  300,000    6,000,000  10倍   5%

明顯,如果A公司的市值都因派息金額和C相同而一樣只有六百萬,A就會因為盈利較C多,顯得更吸引了。所以直覺說,A的市值必定大於 > C的六百萬。

最後我們得出A的市值的以下結論:

市值     6百萬  <    A    <   1千萬,
P/E          6倍   <   A     <  10倍,    
Yield          3 %<    A    <   5%

當A的市值低過或等於下限6倍P/E,Yield 高過或等於 5%,都是非常吸引,舉一反三,你亦可以用A的現市值去反計算C和B是否吸引。

回頭說財爺的決定,假如市民拿了6,000元,自已買盈富,較之於強積金道理相同。即使我們樂觀地把那些跑輸大市已成慣例的強績金,回報升呢到和市民是旦的買盈富基金一樣,但因市民自已的投資是有現金息,自然吸引過強積金的資本滾存,所以選現金$6,000元是最合理的做法。

你說百姓的直覺智慧如何高呢?希望在位者明白,市民大聲並不代表無禮貌、無道理!

9 則留言:

  1. Hey Mr. Paris, I got a question for you but is not directly related to value investing what comments do you have "when stocks/index go up nominally but decrease in purchasing power"? nominal in terms of USD purchasing power in terms of gold/silver/commodities/agriculture etc
    [版主回覆03/10/2011 09:13:00]其實我在另一篇文中說過,錢大貨小,要買貨已經說出了你的問題的核心。 市民手上的錢的購買能力,不會無源無故的小。 社會的策劃、政府的行為,支出,是購買能力不斷下跌的原因;另一方面,科技進步,生產力進步是購買能力上升的原因。 因為某種不能解釋的心理學指出,印銀紙的數量,稍稍多過實際需要它的總產出量幾個%,資本就會有動力投資,有投資就有經濟動力。這是貨幣經濟的理論。 但是普通常識指出,今天的銀紙數量多過昨天的數量,一些生產數量進不上的商品、物品的價格就會上升,因此拿著之前的銀紙的人的購買力就下降。 反之,一些受了刺激,猛增產量的商品,比如科技、氣車,價格就會下跌,百姓手上的錢的這方面的購買力就上升。 當你算整體的Index和購買力關系時,你就會不能微觀當中不同商品、產業各自的變化,而流於武斷了,是嗎?! 這就是人們說的宏觀經濟理論。 你所說的USD、金、銀、農作物....通通都離不開這大道理!

    回覆刪除
  2. 巴黎兄,上次問既購股權問題,我想他可能是超大支出一部份,不是員工用自己錢來購買?麻煩你看看2010年報第50頁.另外你早前既 超大農業 文章中2009年折舊對銷貨中10%係點計我計唔到?
    [版主回覆03/10/2011 08:53:00]你不太懂期權原理,所以你不明白。 不過我可以簡單講,只要你買過窩輪,你就會有所領會。 窩輪的行使價,即使是價外,不到價,只要未到期,它仍是有價值,是嗎?! 現在,公司發了一些輪給員工,員工就是無端端有一些有價值的東西,是嗎?! 呢D有價值的東西,給了員工,就好似出了糧給他們,所以就是支出了。 所謂拆舊,就是把公司的拆舊數字,除以超大的固定資產數字。 看來,你是已經買了超大,只要你不是全副身家放在它,我認為,你是不用驚慌,耐心點吧! 另外,經過一二年,你的問題已經是非常聰明,下一步是,你應該自已去求證,例如你發現它的稅率不合理,你應該從不同渠道去找,這方面,我不會聰明過你,我自已都是看下看下,從它公佈的證明文件了解到的。 有關購股權亦一樣,你可以在wiki, google尋找購股權的解釋。 你可能在過程中發現,多年前,股神曾經狠批過企業不把這些權以費用出數,是做一份假的財報,然後你又在網上了解到,經過一輪會計師、稅局、各方面的討論多年後,最後便把它納入費用,之後又討論它們的價值的計算方法....等等、等等。 你若自已尋找,你的財經智慧,便會自然增加,你就成為真正的專家了! 我的重點是,從你的發問,我看到,現在你已經不再是二年前的兒童,我只能給你方向,現在是你要往前自已行了,因為巴黎的知識也是有限! 請你看看天知君和一隻牛君,他們很多地方,已經做得非常好!他們選的過股,全不同我的,但他們的成績也是非常好,這就是價值投資的真諦!!

    回覆刪除
  3. 巴黎兄,我一直唔明白點解超大一直所得稅長期偏低,難道賺大錢不用交所得稅?不是可以用稅收來驗證做假嗎?
    [版主回覆03/10/2011 08:23:00]超大自已有說,它是農業股的龍頭企業,國家有稅務免減。 有很多國內企業,亦有不同名堂的減免。

    回覆刪除
  4. 新遊戲 - ←點我進入~^^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成 人 a 片 成 人 a 片 美女論壇

    回覆刪除
  5. 先生,現在只是開始,期待你出更好既文章!(反証對手有沒做假)呵呵
    折舊/資產?但你文中是折舊/鈉銷售呢?
     
    [版主回覆03/11/2011 02:21:00]我得一對眼,哈哈,要你們多做線眼吧。 折舊/資產? 正是!!

    回覆刪除
  6.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then you Mr. Pairs, what do you think is a good measurement of purchasing power of your investments/money?
    [版主回覆03/17/2011 01:02:00]希望新的blog文對你有點啟示!

    回覆刪除
  7. 認同巴黎對 682 之分析
     
    如買了 682, 可細閱 以下報告  
    建设现代农业 的思路与对策研究报告    12/2007
    page 68 龙头企业带动模式 - 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
    http://www.iae.org.cn/yanjiudt/xmbg/doc/1/2007YWF1%EF%BC%8D08%EF%BC%8D1%E8%BE%9B%E5%B2%AD.pdf
     
    现代农业企业的品牌建设研究 ——以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为例 _ 百度文库      3/2008
     
    现代农业企业品牌建设研究 _ 以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为例 _ 百度文库         10/2009  
     
    二零一零年「中國 500 最具價值品牌」榜 , 「超大」以人民幣 96.38 億元的品牌價值躋身第八十三位
    http://brand.icxo.com/brandmeeting/2010china500/brand2010_41.htm
     
     
    三农直通车荣获 2010 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农业网站
    http://www.gdcct.gov.cn/market/brand_list/
     
     
    [版主回覆03/17/2011 01:00:00]超大的最大問題並非它的生意、盈利,而是配股。 因此,買它的朋友,應該注意一下股數的變化,留一點後備錢。 但是我個人不相信以20%的持股權的大股東,能長期把弄(如果有的話),而不會被一些人刻意收購。

    回覆刪除
  8. 遊戲 - ←點我進入~^^
    免費美女視訊 聊天 免費美女視訊 聊天

    回覆刪除
  9. 遊戲 - ←點我進入~^^
    美女視訊 聊天 美女視訊 聊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