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質優是否一定好?

巴黎:

天知君說:

"他們什麼價錢也知道,就是不知價值"。


這句話非常好,但我想綿上添花加多一句,

到他們知道有價值的存在時,又忘記問價錢!


以下是簡單的買進和賣出的價值投資法,有一點一般散戶很難接受的觀念是:

"價格上升對長線投資人是不利",這句話是股神說的。

唯有你明白這句話意思,你才能真正做到"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否則在別人恐懼時,你只能口震震說自已在貪婪,大聲小小你面色都變青。

舉一個例子,假如你有一隻每年能有股東資金20%回報的公司,年年派全息,如果你把全息再投入買股,你10年後的回報就是第一年頭的6.2倍。

這裡有一條件是,那支股票在市場並沒有溢價,設是$100元,10年後就是620了。但假如第一年年頭的P/B是3倍,你以$300元買入,即使隨後的股
價下跌回每年股面的淨值,10年後你的回報亦只會是$620/$300 =
2倍。明顯,股價上升是對長線投資者不利。數學上很容易明白邏輯,但實踐時,很少人能克服這市場誤區,因為他們會被市場Zombie感染,不能再獨立思
考!


以下是幾幅圖表,圖一是說,一支股票的價格長遠來說應該等於它的價值。







圖二說,假如一支股票是優質,它的價值重於它的價格,就應買入它。






圖三說,一支股票的質素不斷增加,很多人會不問價,以成訂金原寶押進它,實際付出天價,無論那支股票怎樣高價值、品質,你都無法賺回那訂金原寶。

正確應該在這時候賣出。
pic 3




圖四是相反,一支股票的質素或內在價值下跌,很多人會以一條羽毛的價錢把它賣出,其實這時應該買入它,最終即使只值一個或半個錢弊,但因你只是以一條羽毛的價錢買入,回報就可以非常驚人。




pic 4


如果Blog友看得明這幾幅圖,便會知道價值投資人的手影:
1.並非一定要買優質股不可;
2.並非一定要長線持有不可;
3.走貨決定在個股的價值和價格相互關系,而非大市或板塊;
4.買貨決定在個股的價值和價格相互關系,而非大市或板塊;
5.價格因多人買上升,小人買下跌,所以他必須在別人貪婪搶高價時謹慎,又在別人因股價下跌恐懼時買入。
6.雖不是有意,但無可避免,他的行動是眾人的相反,並會是一個孤獨者


9 則留言:

  1. 無論係投資定係投機, 想長期係市場賺到錢, 呢個價值興價格概念未必係充分條件, 但一定係必要條件. 但大多數散戶都冇呢個概念, 只會單純被價格(而非價值)控制左佢行為.
    [版主回覆01/14/2011 08:15:00]散戶原全無價格和價值是獨立的概念,價錢升,就有價值,價錢跌,就無價值。呢D就是自圓其說!

    回覆刪除
  2. 投機或許要技術,投資卻沒甚技術可言,只要計好一條 (或幾條)數 + 耐心 + 上佳既心理素質
    [版主回覆01/14/2011 08:29:00]投資實無高深難明的技術。 心理質數和耐心是和計算的次數成正比,計多一次就多一次。 投機客最叻叫人如何如何練膽色。 如果數都計不清,只得個膽就叫做無腦

    回覆刪除
  3. 跟打工說再見2011年1月14日 上午7:36

    簡單而有意思既圖, 有叮一聲既感覺. 
    [版主回覆01/14/2011 08:29:00](Empty)

    回覆刪除
  4. 哈哈,不知怎的看到圖就好開心XDDDD 話說回來,實在不能同意更多了,只是要掌握好真實的價格,對我等沒有任何會計、財務底的人,還真的很不容易 /_\ 到今天還是邊看書邊做.../_\
    [版主回覆01/14/2011 08:31:00]做多幾次練習,小學生都能掌握。不做練習,看十次書也是沒用的

    回覆刪除
  5. "價格上升對長線投資人是不利" 我記得睇張化橋既書,佢都講過類似既觀點。簡單舉個例,如果你係賣漢堡飽,你想牛肉既價格升定跌呢?又如果你係賣蛋糕既,咁你想雞蛋既價格升定跌呢?如果你都能亳不考慮就能選出答案,餘下一條問題亦能輕易回答: 如果你係長線投資股票,你想你選中既股票既價格升定跌呢?
    [版主回覆01/14/2011 13:53:00]我是因為在解一件數學的問題時發現。 為什麼間間公司最終的資本增值多年後總不能= 公告的ROE的複式增長呢,而超大卻能呢? (請別誤會,我此處重點不是說超大是否真數或假數的問題)。 因為超大的P/B是1,如果超大年年派息,你又再以收到的息買股票,因為你沒有多付溢價, ROI = ROE,那麼你的以息再投資部份,一定會收足。 但如果股價上升,你的息那部份的ROI就細過ROE了,這樣你的總回報肯定不及第一個例子的高。

    回覆刪除
  6. 估值之難
    作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我們基本上有兩種方法去為一家公司估值, 分別是查看它的資產價值及盈利能力。以盈利能力去進行探討的話,
    相信一般投資者不難理解, 我們最希望尋求到一些具有優秀盈利能力及可持續增長的公司, 當我們買入這家公司後, 我們能夠和公司一起成長,
    分享到公司發展的成果. 當然, 有時候我們也會買入一些具有良好盈利能力, 還是增長卻一般, 甚至持平的公司, 我們買入這類公司時,
    心裡了解到它們的發展已屆成熟, 在未來只能充當一頭現金牛, 透過股息把盈利分派給股東.   市場上充滿
    了各類型的公司, 如果投資者要找尋盈利持續的公司的話, 確實不難; 關鍵只是投資者需要在甚麼時候, 付出甚麼價錢去買下這家公司的股票.
    我一直認為好公司只有在好價錢(股價便宜)時才能稱上好, 而好公司在壞價錢(股價處於天價水平)時就再也不好. 我們要找尋好公司並不是極級困難,
    關鍵只是要準確找尋到一個好價錢才是充滿難度. 當我們談到好價錢, 這就牽涉到我們的估值的理解. 估值是投資最難的事情, 試想你手上有一家公司,
    你能夠準確計算到它來年的每股盈利(EPS), 而計算股價的方程式是股價=EPS x 市盈率(P/E), 你還需要為這家公司訂下一個合理的P/E,
    一個市場接受的P/E. 而衡量這個P/E便是投資最難的一環.    一般而言, 當我要為一家公司訂下合
    理的P/E時, 我會先查看歷史, 看看公司處於的板塊, 以至是公司自身的P/E歷史波幅, 看看它們現在處於甚麼位置.
    然後我會看看整個市場的氣氛及其他板塊的估值, 以便我們拿一個相對估值的概念. 最後, 我才會看回公司本身,
    查看公司是否有巨大改變或者有新的催化劑(catalysts)湧現, 能夠讓估值大幅突破歷史波幅.
    [版主回覆01/14/2011 14:13:00]這篇文前後有矛盾,它既有我的第三及第四點的以"便宜"決定買賣,並說以自身公司過往的歷史P/E計價值,但又說要看大市氣氛板塊的估值。那麼大市大跌時,所有低市價正反映任何價都會是貴的估值,那應怎樣處理呢?! 你再看清我第三及第四點,其實正正強調不問所謂板塊,無問牛熊的出入市。 早一排看到Noether君轉述一篇文說有8種估值方法,我認為,不同的專家,會習慣使用他們安心的方法,例如我就不能安心科研股專家的估值法,但他們(真正的專家,不是吹水)能夠安心,實無不妥。 他們一樣可以用上面的天秤計計水位,但就絕不能以不同的氣氛轉用不同的估價(你引用的文章),例如,一些人,牛市時就用創投估值法、點擊又好、名人多少又好,就是不用賺錢幾多估值,但一到熊市,就立刻改為以GDP有沒有上升估值個股,呢D既不一致,隨便無原則的方法,說說就似模似樣,其實是很矛盾的,所以亦無法做到,做到也不會有好回報!

    回覆刪除
  7. 我睇左巴黎先生既 blog 一段日子 , 先生真係實踐 Graham 先生理論既表表者。
    上面手繪圖 2 同圖 4 簡要講明左護城河既理念 .
    有人以為價值投資係買股價跌得低殘既股票等佢升返 ,
    然而價值投資人唔會因為 ” 覺得 ” 中信母公司一定會救中信泰富而係佢跌到 5 蚊果時買佢 , 而只會係中信母公司提出整個計劃 , 再計算清楚重整後既價值同佢當時既價格先會認為佢有足夠既護城河 .
    有人以為價值投資係要長線持有 ,
    其實只係通常要係市場上搵到比現有手上組合更大護城河既公司一 d 都唔容易 , 對護城河要求越高要搵到更好既就更難 , 於是持有現有組合比更換更好 ,
    令人覺得好似大部份價值投資都係長線持有 .
    好多人都只係睇佢組合升幾多幾多 ,
    其實 Graham 同 Buffett  既第一戒條就係 ” 唔好輸 ”, 而護城河就係 ” 唔好輸 ” 既首決條件 . 而最難既, 係每人係身邊個個人都話買邊隻邊隻賺幾多幾多既時候,  價值投資人要"等待", 實踐真係唔容易...
    [版主回覆01/15/2011 09:57:00]我告訴你,容易過你想象,我下篇文就寫如何實踐!

    回覆刪除
  8. Increasing price harms long-term investors. 味皇 has done an arithmetical prove of that. http://hk.myblog.yahoo.com/lgaim-foolman/article?mid=393
    [版主回覆01/15/2011 09:56:00]味皇君是個苦行僧,又能擇善固之的年青人,必有好的回報。 只是文章內有很多年青人時下潮語,我地D老餅看得辛苦少少,我絕對不介意學多一些潮語,不過請問有沒有on-line 潮語wiki?!

    回覆刪除
  9. 好文章! 好文章通常都是淺顯易明的。 我把你所寫的192篇《價值投資》的每一篇文章和回帖從後面一直讀到前面(讀了幾星期,當然不能24小時光坐在電腦前讀,還要上班呢!現在讀到前面的第五頁!以後還會再讀第二遍,因為我是新入門,還沒有開始投資香港與美國的公司,計劃先看兩年,主要都集中在恆生指數那45個成分股,看看各位先進的看法與投資方法,大概要到2013年之後才會入市,當然還要好好研讀Benjamin Graham的那兩本書和學習會計知識去讀財報!) 這是第二篇回帖。 我認為你列出的六點還可以補充,如:要看這家公司過去10年的營運盈利與派息(是否每年有穩健的利潤與利潤成長?和是否將股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些公司一直集資、擴張,就算每年盈利好,而賺到的利潤並沒有分給股東,那它也只不過就像一台燒錢的大機器!)。又如:只投資在你能清楚認識的公司,這家公司的產品、經營方式、夠不夠大(營業額每年在5億港元以下的公司,風險便相對地高!)、經營者的誠信等等都屬於所謂的Circle of Competence範圍內。不知你能否同意? 因為是新入門,所以有很多關於價值投資方面的知識以後要向你請教的,非常欣賞你那種“擇善固執”與“鍥而不捨”去循循善誘後進的精神!可惜,一般投機者大都不想做下學上達的真正功夫,在你的帖子後面讀那些回帖發現“市場先生”還真是不少! 你的Blog,是目前我所接觸到的中文網站談論價值投資最好的一個,謝謝你與大家分享你的心得!我學到了不少東西。
    [版主回覆06/19/2011 22:04:00]計劃先看兩年,主要都集中在恆生指數那45個成分股,看看各位先進的看法與投資方法,大概要到2013年之後才會入市,當然還要好好研讀Benjamin Graham的那兩本書和學習會計知識去讀財報! ----先了解,後投資,是好的步驟。 有些公司一直集資、擴張,就算每年盈利好,而賺到的利潤並沒有分給股東,那它也只不過就像一台燒錢的大機器! -----大的是對,但有一部份並不如是,不過你當是燒錢的大機器也錯不了,味皇君說小心這些股,今日我認為也有一定道理。 在你的帖子後面讀那些回帖發現「市場先生」還真是不少! ---他們是美麗的誤會,我呢個Blog從根本上只是教釣魚方法,那些魚只是示範品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