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小別回來

巴黎:

最近兩個星期沒有更新網誌,不過這兩星期發生的事給我對價值投資法的了解有更深的體驗。

記得上年起自已就一直在找尋心中的"好"地或"好"屋。人無完美,屋或地也一樣,有一些屋很破、一些很土、一些地太斜、一些在山的最高不勝寒處、一些就太近公路、一些無景、一些得一半海、一些太多樹、一些太多聲、一些太靜......等等等等。

有沒有"完美"的屋?

每個人心所希望的都有所不同,不過如果有一個市場存在,我們就能比較不同特質的地或屋,例如有海景和沒有的在價格上的分別,從而得知每一個優點或缺點,例如"海景",值多少錢、"靜"值多少錢的價目清單了。

當然這仍不會影響你心儀的個人喜愛,你仍可不受這些價格影響、不惜付出任何代價去追逐自已的夢幻之屋(Dream House)。

有了市場,上述所有的缺點,便能根據它周圍類似物業的歷史價格和租值比較,所謂優、缺點就變成了價目清單表。一個沒有景的地,當它的價格大大低於價目表時,便是非常吸引的投資標,即使你會以為這是不可原諒的缺點。因為你買入後,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若你願意,那管你後來以市場最低的價求賣,你總能夠以高於買入價賣出,賺取利潤。

巴黎等了一年心儀的同一物業,業主一減再減下,我決定出價,可借有一個更精明的人較我早了三日。不願讓那人知道我和他競爭,我靜靜地等待了三個星期,希望到他的出價到期日滿後突然發難,可惜是我的經紀露了我的馬腳,就這樣失去了一個必賺的投資!

話又說回頭,如果那物業沒有減25%,我也不會想買它。這件事說明,什麼優、缺點都是相對而非絕對,賣主的低價求賣的理由不會影響理性的價格清單表。

回頭說股票,很多人在買入股票前,總愛找它的優點,在賣出之前,又總愛找它的缺點,很少散戶會泠靜地分析同業過去的歷史、嘗試找那支股票的優、缺點價目表,計算它應有的價值,然後雌伏一斷長時間,靜靜等待大減價機會的出現。

我們付出的價格總較它實際價值高,買入的時間又總較應買的日子早,聰明又總較自已的年齡來得遲。

原來不懂得等待的重要,不能雌伏一年半年,靜待大減價出現買入的時機,根本不算是價值投資的高手。

但假如慢了手,買不到Dream House, Dream stock 有損失嗎?!

除了有一點失望,或白忙,金錢上完全無損。開車轉一個彎,經一個山頭,吸一口清新空氣,又是一片新天地、新機會在等著有心人。

天崖何處無芳草呢?



下面的物業原本是價格不到一百萬加元的舊屋,在有關地區中差不多是最差的位置。可是業主把它重新番新,注入新格調,這種摩登格調不是一般用家能接受家的感覺,後又把屋借給幾部荷李活作電影場地,其中一部是就是之後壟獲全球少男少女的心的"吸血新世代" (Twilight - New moon),屋的價格隨電影的知名道而大幅上升至接近三百萬成交,而估計此屋的重新打做費用不會超過50萬。



11 則留言:

  1. 賺錢機會處處有,  睇我們有無智慧/能力得到. 舊屋屋主真有智慧
    [版主回覆12/05/2010 14:56:00]肯勞就有獲,那屋主也花了不是勞力架!

    回覆刪除
  2. 早晨巴黎叔叔      其實住house 好煩惱, 又要剪草, 維修, 冬天又要剷雪. 不如買apartment 仲好.   
     
    [版主回覆12/05/2010 14:54:00]可以用錢解決的就不是煩惱,最煩惱的是洗了出去的錢不能回籠,白洗!

    回覆刪除
  3. 現代價值投資者2010年12月4日 下午6:01

    講得好好, 時機真係好緊要, 但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之人, 一起努力吧! ^v^!
    [版主回覆12/05/2010 14:48:00](Empty)

    回覆刪除
  4. 問題是,先生下次還會找那個經紀嗎?
    [版主回覆12/05/2010 14:47:00]雖然那三個最期的等待是最好的策略,但我從一開始就處於不利環境,也不能怪那經紀,因為他的目的和我是不同,他是想賺commission,我是想買物業。怪只怪自已百密一疏吧!

    回覆刪除
  5. Hi Mr. Bali, Found your blog through my TJX research, then I realized that I've found a real treasure. After spending 4 hours on your blog, I feel like I should add at least a table spoon of soy sauce. I'm pitching Garmin (GRMN), the global manufacturer of GPS. Current P/E: 8.68, historical average above 20. Current P/B: 2.13, historical average above 4 or even 7. ROE never dropped below 20. Solid history of dividend, along with prudent share repurchases. The Share holder's equity increased by 85% on par with net income addition. Management owns a bunch of shares. The going concern is that GPS is being commoditized, and Garmin is going to lose its edge. My take is that just like cell phone never replaced calculators, professional PNDs and GPSs are still going to have their market. In addition, a large portion of Garmin's bottom line (>50%) is derived from their other GPS devices (aviation, marine, outdoors, etc) and she is the dominant player, the management has taken considerable steps in building these niche markets. Feel like it's a very solid pick. I'd love to hear your take on this. PS: Awesome site I found. You should like this: http://ycharts.com/companies/GRMN
    [版主回覆12/05/2010 14:43:00]非常多謝你那個ycharts網,記得Security Analysis中Graham有提過有一人提出以過去七年的平均P/E作參考指標,我返轉頭找不回那人的名字。而你的Ychart網更好,不止P/E,yield,  EPS, Sales等等也有,真是我心中最好的工具, Thanks! 之前我研究Nokia,它們以高價購入一間GPS企業,換來一屁股的債及一舊無形Goodwill。面對Google Map的手機進入,又ipad的Embedded GPS,都在一殺那改變遊戲的規則。這類高科技的企業的前途,勝利者往往取決於是誰人能把那個Wants變成Needs,很多時只有一、二個月就發生了,例如Iphone及Ipad。 我懷疑自已有沒有能力分析這類高科技企業。 他們不只Product life cycle極短,可能連Strategy Cycle也很短,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沾上"科技"二字也是一樣。 例如,Garmin是否Google Map背後的授權軟件的Engine?又或是否行業領導至可左右逢源?都代表著在一日發展千萬的工業中是對它有利還是有害,這些資料可以由它們的年報內文字說明開始發堀,並且以它們的數字考核是否事實! 如果我要研究,我會從以上方面思考,當然,這又是一項花時間的工作!

    回覆刪除
  6. 很多人在買入股票前,總愛找它的優點,在賣出之前,又總愛找它的缺點 ,很少散戶會泠靜地分析同業過去的歷史、嘗試找那支股票的優、缺點價目表,計算它應有的價值,然後雌伏一斷長時間,靜靜等待大減價機會的出現。 ~~~~~~~~~~~~~~~~~~~~~~~~~~~~~~~~~~~~~~~~~~~~~~~~~~~~`~~
    巴黎兄總有讓人驚喜的地方,例如: 很多人在買入股票前,總愛找它的優點,在賣出之前,又總愛找它的缺點 依句,我feel到,但講不出來,無在股市中沉浸數年的人講不出來,好過wong sir 個句< 這是最好賺的一季, 也是刀鋒舔血的一季 ;這是財富製造的一季,也是財富轉移的一季>
    我聽不明又看不明,他可能有精神分裂,又好圓滑,偏偏很多散戶喜歡個的精神分裂的瘋子,無計~~~~~能到達財政自由、行到最後的人只是極少數人
    [版主回覆12/05/2010 15:04:00]黃君的收入不是由投資,而是由說好話你聽,你又上他的堂課而來。這種目的會做成他個人成績的絆腳石!不過也很難怪他,這要有一個正確的信仰,才能支撐,十個有八個中途放棄!

    回覆刪除
  7. 對不起,咁好的文章,應該 應該獲得掌聲
    [版主回覆12/05/2010 15:01:00](Empty)

    回覆刪除
  8. 很多人在買入股票前,總愛找它的優點,在賣出之前,又總愛找它的缺點 這句說得非常好!!!
    [版主回覆12/05/2010 15:03:00]你漏了最重要那句: 要"泠靜地分析同業過去的歷史、嘗試找那支股票的優、缺點價目表,計算它應有的價值"

    回覆刪除
  9. 大文豪Dickens<<A tale of two cities>>雙城記,開頭的名句是這樣: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we had nothing before us,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o heaven, we were all going direct the other way....找到中譯是這樣寫 :「那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的時代;是智慧的年代,也是愚昧的年代;是信仰的紀元,也是懷疑的紀元;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一切盡在我們之前,我們之前卻也空無一物;我們會直接進入天堂;我們會直接墜入另一個方向──」 是作者為表達法國大革命時期,人們追求的理想和最後行為的結果的種種矛盾。
    撇開投資理念不談,黃先生引用相似式句法表達股票市場的根性貪婪和恐懼的矛盾本質,頗為恰當。

    回覆刪除
  10. Glad to hear your reply Mr. Bali, I love that website too, a real gem just like your blog. Regarding your comments on Garmin, I also feel that the key here is whether the company 1) possesses enough patents that MATTER, 2) employs enough engineers that are truly exceptional, and 3) a team captain that is determined and visionary enough to take the innovation to be next level. All of these are way beyond my circle of competence at this point; man no wonder Warren Buffett claimed to not understand tech stocks back in the days. Another sector I'm currently looking at is the For-profit education sector in the U.S.; as this sector grew exponentially in the past 10 years thanks to the U.S. Government's subsidy and tax-payers' money, their greed and the lack of result recently brought them increasing regulation scrutiny. There is a serious threat that their current business model of loading their students with loans backed by the government will no longer work in the future. However, look at their valuations--pretty cheap, especially COCO. http://finviz.com/screener.ashx?v=121&f=ind_educationtrainingservices&o=pe Gems or trash? Would once again love to hear from you. Thanks

    回覆刪除
  11. 多謝巴黎兄教導 實在獲益不淺
    [版主回覆12/21/2010 05:42:00](Empt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