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星期六

將相本無種

巴黎:

有Blog友以為財務分析是非常專業或很多財務陷阱普通人難以辯別, 其實只怪筆者時常在討論財務時用得太多專業名詞。我告訴各Blog友,財務陷阱的辯別,不會難過辯別網上Blog主公佈他們自已的組合成績的真偽。而所謂財務陷阱,從來都只會發生在懶人身上,一如遲到總會愛發生在懶人身上。

一些懶人或會說他如何研究了某些低P/B,P/E,高ROE的股票's,然後發現它們跑輸大市,証明那價值投資如何不好用。

筆者從來不用公司公告的P/E,P/B,ROE,P/E,而是至少做10年的分析,把因收購、回購、發股等等因素,反複核對,平均化及調整這些數字,所以懶人是永遠沒有我Blog内的獨道的P/B,P/E,和ROE,且最終入市決定還不是這些數字,而是"Margin of Safety",請看清楚。

又稍為動腦筋的朋友都懂得計,如果你隨意以Google,Yahoo Finance公告的一年P/E,P/B,ROE買就算是價值投資,就能賺錢,那你幹嗎要番工受老細氣?!又有些人美其名為專業溫馨提示、實傷害了年青求正道、求智慧學問的信心會說: 「很多人也未到那級數 了解財務陷阱和價值投資真諦,容易中招 」。說這些的人就像怕打仗的士兵,總愛在作戰前給你不要上戰場的"善"意見。

筆者今天告訴年青人,有一個偉大的高中學生,從沒有學過專業財務,不善相人的Walter Schloss,就是下定決心學習價值投資、並每天單只靠看年報,從沒有到訪公司管理層,卻能發大達的超級投資人。和你們不同之處是,他還未懂得download年報、用spreadsheet,而是要等一兩個星期才能收到郵寄年報,和用舊式打字機、計算機。

是的,筆者可能未到百分百辦別財務陷阱、價值投資的專業級數,但這和Blog友應該追求你自已的價值投資方法的目標是沒有任何關系。如果下下行兩步,就回頭看那些學師不成倒下的戰友、或那些未打先逃的兵,學他們舉白旗,轉身到第二種方法,然後又是如此這般。那你肯定到人生的終點時仍一事無成,更加不要期望投資會有好成績!

下次有人善意打擊閣下的自信心時,不妨想想將相本無種這包說話:
 


13 則留言:

  1. 將相本無種 , 男兒當自強 單單計算盈利增長卻真是一種瞎子摸象腳的方法,其實一個簡單的會計問題已經可以解決,真是欠了獨立思考,凡事也不能片面而談。要敲一敲自己的腦袋呀! 也許是因為blog友們都講求詳細理解,不斷言,所以才沉默,這也是價值投資人的一個哲學。 希望新一年從巴黎先生處獲得更多啟發,祝聖誕新年都快樂!
    [版主回覆12/26/2010 09:12:00]
    是呀,聰明的Blog友都明白一支股票在這一價位是個不好的投資,但在另一個價位,卻是聰明的選擇。因為盈利和價格是相對,所以我們很少評擊一支股票。 其實我是希望Blog友可以學以致用,拿一些具體事例去批評計法,例如我是很感謝Tim君的回應,雖然很多時是相反意見 執筆之時,我又對蝕了兩年錢,Kamstar君說的美國銀行產生興趣正是這道理!

    回覆刪除
  2. 的確,很多中資股都未有10年業績比人睇,單單5年真係好難計,我都整左EXCEL,分析了好多建行的RATES。但係上市得果5年,盈利增長都只可以睇到4年,太新了。但市值又噤大。所以巴菲特仲未買呢d中資股。又不了解中國的政策,不能有護城河,因為政府作出攻擊的話,妳有護城河都會倒下。 巴菲特睇中的比亞迪,看似中國汽車股,不過它不斷sell 去美國,以它有的鋰電池技術,研究成本係好高同要好長時間去研究,其實電動車公司可能只是研究鎴電池,成本低好多,但一定會比高性能的鋰取代。比亞迪係好公司,但仲未去到Margin of Safety。
    [版主回覆12/26/2010 12:30:00]很多人對價值投資有一錯誤觀念: 1.沒有Margin of Safety,但那支股票不是升了嗎?! 他們不明白: (1)的股票不是我們能賺到的錢,我們只是知道這些股票不會較買入有大量Margin of Safety 的股票安全,回報有把握而已。 所以我們不會彈比亞迪是否好公司,評管理層如何如何,我們只會說,在某一個價位,比亞迪有沒有大的"Margin of Safety"。

    回覆刪除
  3. 哈哈!巴黎有否驗證小弟組合的真偽? 10年年報數據的平均值有何意義? 將一間公司歷史睇得比管理層還熟,就可以馳騁股海? 比亞迪沒有10年數據,我們是否將之方棄? 這是小弟開始產生懷疑 ...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
    [版主回覆12/26/2010 07:42:00]我留意到你仍然捉不到巴菲特說的"以5角是可以買一元的股票",巴老說,捉不到的人永遠捉不到。 不過我是較樂觀的一個,人生的經驗是會改變一個人的思考模式,至少以前我自已就是一個投機人。 你問的所有問題都錯了方向,你應該在每個問題中加多幾個字,例如: "那一種方法..... .(你的句子)........... ..較多機會? 即: "那一種方法,較10年年報數據的平均值,提供企業的真正營運的事實的機會較高?" "那一種方法,較以10年財務數字反映管理層的道德、賺錢能力的真實性的機會較高?" "一間提供3年企業賺錢最後倒閉的機會大一點,還是10年那間?" 我們說的不是有沒有例外,而是發生的機會有多大, 那個人說有N種方法,但他沒有說那些方法的機會率,是嗎?! 我說我較樂觀你也會捉到"價值投資概念"是有條件的。 你首先要: 打開那本沉悶的Security Analysis,用心讀(如果你有,你不會問那些問題,因為書中也有分析過你的問題的答案); 如果賺悶,可以玩一些有關機率的遊戲,看看自已的成績。 (網上有一些關於Game Theory遊戲,可以一試) 我舉一個遊戲例子,例如我之前出文的"止蝕遊戲",我就肯定某君說的club20亦只是止蝕遊戲的延續,例如,他並沒有說那種情況下會踢走股票,也沒有說何時會止賺? 例如他說賺很多的六福,要跌多少才走?跌5%?10%? 反過來說,股票出傍的是否也是蝕了5%,10%呢?!,如果只是2-3%,為何曾經有2-3%的下跌的六福上傍呢?某君是答不到你的。最後又自然回到我的"止蝕遊戲沒有用"那篇文所說的情況。 所以看人地表面話賺的組合,有什麼用呢?!他說的有沒有數學的邏輯才是重要。解釋不到的,恕我小人,我當他大話,我不是針對他,例如企業解釋不到如何賺錢的,我一樣也把他列入不值得理會的一群。 呢D是玩Show Hand、麻雀、Black Jack..必須要先懂的簡單數學概念,那位仁兄連這種算術也忽視,輸死也未天光,更加不要說想在股票市場賺錢。 賺錢的確有"N"種方法,問題是你的方法輸的機會是多少?! 祝新年新開始!

    回覆刪除
  4. 並非刻意保持沉默﹐只是一心無法二用﹐況且時間有限﹐不如用在反復核對數字。 1984年﹐作為紀念Security Analysis 出版滿50週年﹐巴菲特受邀在哥倫比亞大學做演講。他的演講稿是﹕ The Super Investors of Graham-and-Doddsville ﹐文內除了列出Mr Walter Schloss﹑Charlie Munger 的威水史﹐還有我孤陋寡聞不曾聽過的人物。 他們的成就令人讚嘆﹐但是他們的組合卻是因人而異﹐有的是集中﹐有的大量分散﹐而且公司也不同。就算是把Ben Graham的組合列出﹐我直覺認為他的也是以眾不同。

    回覆刪除
  5. 並非刻意保持沉默﹐只是一心無法二用﹐況且時間有限﹐不如用在反復核對數字。 1984年﹐作為紀念Security Analysis 出版滿50週年﹐巴菲特受邀在哥倫比亞大學做演講。他的演講稿是﹕ The Super Investors of Graham-and-Doddsville ﹐文內除了列出Mr Walter Schloss﹑Charlie Munger 的威水史﹐還有我孤陋寡聞不曾聽過的人物。 他們的成就令人讚嘆﹐但是他們的組合卻是因人而異﹐有的是集中﹐有的大量分散﹐而且公司也不同。就算是把Ben Graham的組合列出﹐我直覺認為他的也是以眾不同。
    [版主回覆12/26/2010 08:54:00]是呀,我都估到你地忙到飛起。 最近發現有個很好的Blog,我看後有很深體會: http://www.schloss-value-investing.com/ Walter話,一些人只想自已的組合賣相吸引眼球,例如某君的所謂club20,他寧願賣出了大部份蝕大錢的股票,去維持表面的所謂風光(如果他做到的話??)。 我地D組合股票當刻表面就十下十下,例如年幾前比人笑的匯控、AVF、AIG、PMI、中信秦富。比人笑有乜關系?只要確定自已計對就得。這幾隻野賺的都至少差不多一倍,現在不就是賺到笑,足夠令整個組合大賺乎? 家下我的0682"好似"十下十下,傻哈哈就叻唔切話定財務陷阱,其實我的損失也只是幾個%,整體拖低不夠1%。 Walter話:"不要在壞消息時賣貨",我就有深切感受!

    回覆刪除
  6. 巴黎兄, 其實小弟十分注意買入股票的下行風險。 金融海嘯一役,令小弟覺得一間公司會否倒閉, 經濟大氣候比個別公司的問題更重要。 在風平浪靜的日子,有更大問題的公司都可繼續生存; 一到退潮,GM、美國銀行這些公司都可令人散盡家財! 當然,我們沒可能因為大市氣候良好,而無視公司的財政狀況。 一間公司不用倒閉,盈利倒退已夠人汗顏。難道只要拿出10年盈利的平均值,及財務資產數據,我們就可無視短期公司基本因素改變?近來太多網友在3818的研究上角力,這或許是一個非常好的實驗。 風險與回報是相對的,但不同的投資者衡量它們的角度都不同。 在您眼中估值太高的股票,在小弟眼中可能仍然便宜。
    [版主回覆12/26/2010 12:33:00]你還是不明,遲D你可能會明吧!

    回覆刪除
  7. 10年是一個概念﹐或是方便﹐或是懶人方法。 因為﹕ 1) 10年的時間﹐公司很大可能面對極盛/極衰的環境﹐或多個盛衰環境﹐即是景氣循環。我們就可以略知公司盈利是否隨著景氣循環起伏﹐還是一跌不起﹐還是逐漸強盛。 2) 10年的時間﹐是為了驗證公司的盈利/資產的真偽。騙了10年﹐不容易。 3) 10年的時間﹐是為了驗證價值。公司的盈利不斷變化﹐市場先生給予的價格也隨著變化。經過驗證﹐我們就能略知此時盈利的價值﹐並且對這個價值有信心﹐才能持貨等兌現。 以上﹐除了希望達到‘購買價格必需合理’﹐也為了避免受到市場波動的干擾。 在實際購買這類股票時﹐同時還應該要求﹐企業的前景至少是不錯的。 (即是持貨等兌現前﹐這類公司避免破產)
    [版主回覆12/28/2010 09:59:00]多謝補充。 我真的不明白,理解這種概念有幾難呢?! Walter說他用15-20年,事實他是對,有時10年也未必見到一個經濟循環,我要向他學習!

    回覆刪除
  8. 其實我有一些問題很久了, 我想問買股票是投資股票(價格)還是投資股票背後的公司(管理層, 業務前景, 品牌優勢等等)呢? 如果市場上已經沒有(或極少)足夠Margin of Safety的"優質"股票, 我們會如何選擇呢?不買股票?或放棄Margin of Safety而在合理價格買入"優質"股票?這便是巴老多年前面對的困境.
    [版主回覆12/28/2010 09:56:00]其實我們根本沒有資格遇到巴老的問題: "他的組合的銀碼太大!(即當你組合的市值=恆指市值,你就無法跑勝大市)" 因此,純Graham式的操作,對我地已經足夠有餘。 你的問題其實很簡單,舉一個例,CKM001君說羅康瑞是好經理人。我會問,你寧願相信,從少道消息知道一個人的能力,還是: 以這個人10-20年內的成績單,看看在低潮時他能否忍辱? 看看在高潮時他有否仍虛心? 你認為那一種機會出錯的可能較大?! "優質、品牌、所有以質"的問題,通通類同 請明白,這條是一條機會率問題,不是有沒有例外的問題。 如果隨手也可以看到Margin of Safety,那人人也可以賺到錢了,因此,市場永遠有股票被忽視,我的超大就是其一,Kamster君說的美國銀行是其二,到今天為止,60元的AIG可能Margin of Safety細了一點,但它仍然較很多所謂優質股高。 沒有用心分析過,當然就看不到!

    回覆刪除
  9. 另外一提, 投資表現的好壞跟心理質素有好大關係. 一個心理質素好的傻瓜和一個心理質素差的天才, 我絕對想信傻瓜在投資上會比天才優勝
    [版主回覆12/28/2010 02:06:00]心理質數當然重要,但我認為並不是天生的。 例如我買一支股票後下跌,我一樣不會高興,你看看我舊文有關自已買入AIG後大跌的心情便知。 雖然到自在為止,我未有一隻股票在賣出時蝕錢,但我也有心理準備有此機會,我不會怪罪價值投資而三心兩意,因為我認識到"平均定律"的事實,即我心理質數不是優於別人,只是建基在了解事實!

    回覆刪除
  10. 趕流行只有感冒不要趕流行, 發熱暖暖衣 幫您保暖整個冬天

    回覆刪除
  11. To 巴黎.
    巴老係一個好好的學習對象, 不是因為他選股的天才心法, 而是他能在任何時候都能保持理性的心理質素及勇於認錯而不斷改良學習的心. 雪球係一本唔錯既書去了解巴老.
    [版主回覆12/29/2010 08:03:00]不是,因為巴老有一套選股的方法,所以他就能從這套方法了解到某支股票的真正價值。如果他不了解企業的真正價值,他對股價下跌無反應,就不是因為他心理質數高,而是反應遲疑,因此心理質數不是無源無故發生出來的。 這一套選股方法,是建基在實是求是的查證,因此,如果你不認錯,就不能執行這套方法,沒有這套方法,又回到上文說的你每天看到股價上落,心理就會誠惶誠恐。 因此,你所說的巴老兩個特質,都是可以從這套投資方法倍養。 這套方法也倍養了很多人。

    回覆刪除
  12. 新年將臨  祝各blog 友 , 身體健康,  開開心心,       升職加薪. 發財    發財 .    
           
    [版主回覆12/29/2010 12:47:00]最arm聽!

    回覆刪除
  13. 我想問下窮查理寶典邊度有得賣, 搵唔到
    [版主回覆12/29/2010 12:46:00]在網上尋找一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