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音樂與人生

巴黎:

最近看了一套"音樂與人生"的紀錄片,片中主角在11歲時的鋼琴演奏,技驚四坐,這個少年在17歲時說,他不會為比賽奪冠而演奏,因為那種演奏不會是音樂。

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句說話。

如果閣下買股票抱著要賺差價,跑勝大市,你為這個目的買股票,你將無法達成你的願望。你就像一個為勝利的演奏者,只會距離音樂愈來愈遠,因為你不知音樂是什麼,你也並不知股票是什麼!

只有在閣下知道,自已所付出的金錢,是在買入一間能年年賺錢的企業,才會是真正的投資,閣下才能如同真正的音樂家不再注意那計分牌,才能夠在別人離去這支股票時買入它。才能享受真正的好音樂,才能獲得投資真正的好回報!

如果你只著意自已的回報和大市的比較,那支股票是否有動力續升,你只會取笑在100元時所有已買入或打算買入宏利的人、和因AIG大輸的人,你從來不曉得為何有人能在26元時買入AIG,100元買入宏利,為何他們的回報能突然上升3成至1倍,而自已卻每賽皆北,因為:

-----愈想得到;愈感失去----

巴黎每當在自已的股票上升和下跌,要做決定下一步的行動前,我都會問一個如同我從未持有那支股票時的問題一樣:

"這間公司是否正在賺非常吸引和合理的錢?"然後我會從新審視那間公司的經濟價值。

我不會問那個市場先生下一步會如何放置那個計分牌。



*AIG在一星期內上升25%至53元,創災後新高。











2 則留言:

  1. 當宏利比我買入價大升40%時,父母開始吵嚷著要賣了才真是賺。 我就只是再計算一次其估值。獨立思考還有夠孤獨的!
    [版主回覆12/16/2010 09:11:00]你父母的叫嚷也有好處,每叫一次,你都要再計算一次

    回覆刪除
  2. 之前我研究過美聯工商舖0459
    分析和骨頭會的金子大概一樣
    其分析如下
    利好因素
     政府打擊炒樓措施並不包括工商鋪 工商鋪物業成交創13年新高 投資住宅不再成為移民捷徑, 內地客轉攻工商鋪 估值嚴重被低估, 市盈率僅4倍
    利淡因素
    大股東美聯物業所持的可換股票據將於2012年行使﹐攤薄小股東股權
    我更認為公司的大量現金也是利好因素,但我最後因為公司多年不派股息及資產的量化不足(物業代理的回報難以量化估算)而放棄投資。我認為今次的炒作有部份因骨頭會的名聲的。
    所以,我想提問,不派股息和其資產問題值得我長期持有等待股價上升嗎?因為有機會墮入價值陷阱,況且我沒有她的影響力。
    [版主回覆12/16/2010 09:09:00]你已經說出問題所在了。 你的選擇,都是幾乎所有價值投資派人的選擇,有懷疑就放棄。

    回覆刪除